心得作文
读《卖米》心得
夜已经深了,指针指向十一点,妻儿已睡。黑夜仿佛扭了开关,一切喧闹归于平静。明天周末,今天可以睡晚点,心里记挂着白天来不及读的《卖米》究竟是如何一篇好文章,竟是迫不及待了。
搬把凳子到阳台,打开灯,米黄色的灯光便铺下来。翻开《卖米》的文章,上面赫然是蒋国平局长的批示,他一口气读完,想必是一篇极好的文章。
我也是一口气读完,没有停歇,因为这真是一篇好文章。读完才知,文章背后的故事更是精彩感人。读的过程,像是在听故事,或是在看连环画。文风朴实,叙事流畅,干净清爽,不含一点杂质。文章中的故事以及主人公的“背后花絮”,才是感人至深之处。
主人公既可怜,又可叹。既可悲,又可惜!英年早逝,飞花过早的飞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飞花飘然去,精神永留存。寒梅独傲雪,勉励后来人。
一个从大山深处飞出的金凤凰,却在涅槃之后只是短暂的绽放便凋零了,生命如此脆弱,红颜何以薄命。反观自己的生活环境,怎能不汗颜,怎能不珍惜,怎能不努力。
飞花虽然飞了,但她的香魂仍在,寒梅精神仍在。
主人公比我大五六岁。
主人公的贫苦家境,我虽没经历过,但其中的艰辛却是能体验得到的。
它让我想起了很多童年的记忆。不过是少了些艰辛,多了些朴实的幸福和快乐。
我的老家也在农村。童年和小学都是在那里度过。忙碌的夏收麦场,不高的屋檐围墙内,是铺天的麦秸,堆得高高的草垛;采收棉花的忙碌时节,则更多地是喜悦,大人们身上挎一个斜布口袋,将一朵朵可爱的白色摘下放入,积少成多。棉花是经济作物,收了以后可以卖掉,换取“不少”的钞票,补贴家用,是一家人重要的“嚼裹”来源。还能购买化肥、种子、农药,为来年的丰收做好准备。这些童年往事虽已过多年,但仍然斑驳的留在记忆里,只是没有张培祥那令人洒泪的卖米经历的艰辛。但这,足以使我真切还原文中那卖米的赶场画面,足以让我体会个中苦涩滋味。
家境困难,生活不易,却成了主人公张培祥奋斗的理由;多病的父亲,患病的母亲,也成了主人公张培祥奋斗的动力。
小时候,也曾跟随母亲收割过小麦,也曾向贩子们卖过小麦。那时候小麦似乎是万能的,可以换面粉,可以换针头线脑,甚至可以换一张观看农村“耍把戏”的门票。
小时候,父亲很忙,每隔两天骑一辆自行车到二十公里外的水电站上班,遇到发电的时候,几天几夜回不来。这时候,如果赶上农忙,那就是我母亲一个人的事情了。如果天气晴朗还好,如果遇上下雨天,那真是令人着急欲哭了。那时还小,回忆有些模糊了,但是母亲忙碌的身影却是最清晰的。现在能想起来的,除了那些农田里人们收割小麦采收棉花忙碌的画面,就是母亲忙碌的身影了。
小时候,我也曾跟随母亲卖过棉花。不过那时太小,帮不上忙,只能坐在堆着两大包棉花的独轮车上,由母亲推着,去往十几公里外的镇上卖棉花。但那时,我是高兴的,因为不懂事,只知道坐在棉花包上很软很好玩,还能看沿路的野花野草,重要的是,母亲去卖完棉花还会给我买糖吃。但是那时哪里会想到,那两大包压紧的籽棉花足有一百几十斤,加上我的体重,坑坑洼洼的土路有多么不好走。
到了棉花收购站,一样的是贩子在收。而且只有一家,没有《卖米》里许多的贩子。但相同的是,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克扣斤两。母亲把棉花推到贩子面前,贩子们一只手捏起几粒棉花,另一只手去拉棉花的丝,看丝的长短,来判断棉花的质量。不过这只是“卖家市场”,他们只是做做样子,不管丝的长短,总会想办法说这棉花丝不够长,质量一般,卖不了高价;试完丝的长短,贩子将手伸进棉花包的中间,来看棉花的湿度,也是防止人们往棉花里掺水压重。棉花湿度这东西,没个仪器测量,也是由他们说。
过了这两道关,贩子就开始称重结账,卖棉花的就是羔羊,你争两句也没用,他们就此一家,爱卖不卖。但是最终还是领到了为数“不少”的钞票。毕竟,棉花比小麦值钱。
母亲是勤劳的。
那时候农村都是按一家人的人口分配田地的,我们一家四口的田,几乎都是母亲一个人耕种收割。有时还要给爷爷奶奶的田里帮忙,父亲只是在水电站不发电和最农忙的时候才会回家里搭把手。最清晰的画面就是母亲开大型农用三轮车收割庄稼、运送粮食的情景。除了田里的庄稼,母亲学照顾我和弟弟,管理家里小卖部的经营,几乎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的肩上。
后来不种田了,我和弟弟长大了,母亲盘掉了小卖部,到父亲单位附近开起了小餐馆,后来想想,这一点都不比种田轻松。为了节约成本,不去雇佣工资高的厨师,母亲亲自上阵。天不亮就要去远处的场集,赶集进货买菜备料,天天忍受油烟的熏呛,夏天火炉的烫烤,那时我还不大懂事,只是知道滋味不好受,但是没有深切体会到其中的辛苦。母亲的左手非常厚实,胳膊也很有力,我上高中时,掰手腕都不是她的对手。长大了,我才知道,那是常年颠勺练就的,真是不易啊。
母亲现在总是腿疼腰疼,其实我很清楚,那是年轻时种田和开餐馆过度劳累造成的后果。每想到此,总是觉得心里很难受,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她买些好点的药,多给她打电话,经常回家看看,和弟弟经常劝她不要再这么忙里忙外,注意休息。
人们往往不喜欢懒惰的人,而喜欢勤快的人。但是在母亲身上却恰恰相反,大家都劝她懒一点,不让她忙活,怕她累着,旧病复发,可她总是闲不住。就拿打扫卫生来说,每次到我这里,她就把整个单元的楼道扶梯扫干净、拖干净、抹干净,我们劝她“就扫自家门前的就行了,扫那么多干啥?”她却说,“你楼上的楼梯灰尘多了,他们从你门前过还不是一样弄脏你的门前?你楼下的楼梯脏的话,人走上来的时候也是一样弄脏你的门前,反正讲卫生是没错的”。实在拿她没办法。
母亲是闲不住的。
张培祥也是幸福的,她有着勤劳朴实爱她的父母、懂事的弟弟、善良的老师和亲友,她有着支持她的同学和朋友,更令人羡慕的是,她有着坚毅执着的精神和无与伦比的才气。
张培祥又是不幸的,在她的生命陨落之时,她的这些幸福和幸运却恰恰使人更加的悲伤,扼腕叹息。
人虽似飞花而飞,但是她的傲雪寒梅的坚毅精神却永远独立枝头、永不凋谢。
人虽香消玉殒,但是她绝不向命运屈服的奋斗精神却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
人虽昙花一现,但她却是浩瀚夜空中一颗最闪亮的星,永远盛开在遥远的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