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岳父病危的消息,妻子于当天并带着还在念幼儿园的儿子提前前往看望,由于工作原因,我是在几天后清明节放假才乘车去的。
岳父家住在福建政和县一个偏僻的山村,那里满山遍野长着天然的竹林和人工栽培的板栗,群山郁郁葱葱,看不见一点裸露的土壤,每年我都要去几次,那里的确空气新鲜,风景优美,那个地方让人流连忘返。
见到岳父时,他已经卧床不起,躺在厢房里一张旧式的木床上,脸色苍白,微微浮肿,目光呆滞,面无表情,与春节前去看望他时完全判若两人。房间里灯光昏暗,岳父看见我时,眼睛只能一眨一眨,好像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听岳母说,两天前大小便已失禁,一粒米未进,只能喝点开水,现在看来只能等天天了。看着眼前这位即将垂死的老人那痛苦的样子,我的泪立马从眼角射了出来。
四天后,因公司有事,我回到了单位,没有想到刚回来仅上班一天,就接到岳父病故的噩耗,电话是妻子打来的,她已泣不成声。
岳父走得很突然,没有想到我一离开,他就驾鹤西去,前几天的那一见竟然成为了永别,我心中还有很多话都没有来得及向他说说。原本想回公司处理好事情,就请长假去陪伴他老人家走完生命的最后里程,并亲口告诉他,不要担心岳母今后的养老,以及我会照顾好他唯一的宝贝女儿,让他不要担心,尽管安静地去天堂。
岳父患的是肺癌,第一次发现是去年9月在县医院检查,没有想到第一次检查就被判定为晚期,犹如晴天霹雳。岳父得知后第二天并立即要求出院,他说既然是晚期了,医也没有用,留在医院只是花钱,不如回家等死。
从此岳父的精神世界垮了,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对于这样的噩耗,降在谁的身上都难以接受,毕竟这是生与死的考量。面对死亡,虽然很多人说很坦然,但又有谁真正地明白即将离世之人内心的独白。
听岳母说,岳父从结婚后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但也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只是经常犯感冒,每次感冒就会哮喘,但每次吃吃药就好了,这么多年来根本没有在意,农村人不像城里人,会定期做个体检什么的,提前做个预防。
对于县医院的检查报告,我们一直表示质疑,希望它那是一个错误的检查结果。为了真正知道岳父患的是什么病,以及到底是不是晚期,有没有治好的机会,于是我们以及家人三番五次地做岳父的思想工作,希望到福州大型医院再次复查。
去年九月,在大家的努力下,岳父终来到福州,并去协和医院进行重新检查,而且还是他舅舅找关系,请一位权威专家进行的诊断,其结果仍是肺癌晚期,谁都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为了不增加岳父的思想负担,我们向他“封锁”了这个消息,说只是一般的肺炎,让他不要担心。但岳父还是不相信我们说的,还是拒绝在医院化疗,由于他体质很差,坚不起手术的折磨,医生也建议最好还是保守治疗。
三天后,岳父一出院就接着要回老家,生怕在福州多花我们的钱。其实这是我与妻子结婚后岳父第一次到我家,前年我们搬进新家时,就邀请他来福州玩,他总以城里住不惯而拒绝,只是岳母为了帮助照看我的孩子来过几次。我很明白岳父是个节俭之人,是怕在城市消费高,不想增加我们的负担,可见岳父用心良苦。
在再三的挽留下,岳父大约在我家呆了一个礼拜还是回到家去了,我感觉得出他住在我家很难受,特别是医生建议他必须戒烟,那几天他几乎没抽,加上妻子监督很严,他心里很难过。的确对于一个与烟打过几十年交道的人,说戒就戒,是有点残酷,何况岳父对烟早已成瘾。
岳父自从吃了这个土方后,感觉比以前舒服很多了,而且食欲也大增,精神也比之前好,妻子那段时间特别高兴,对那土方赞赏有加,还推荐给朋友患同样癌症的亲人尝试。
开始我并不相信那土方那么神奇,说来也奇怪,大约2个月过去了,岳父去县医院检查,说癌细胞没有扩散,我也为妻子取得的“杰作”沾沾自喜。岳父从那以后,真的认为自己不是患的癌症,还说现在医院也是骗人的。那段时间,岳父心理负担没了,心情好了,气色也不错,有时去村里玩耍半夜才归,有时还独自一人沿着崎岖的山路,骑着摩托车去距离16公里的镇上购物。
原本以为岳父的病真的没有什么大碍了,还计划今年夏季带着岳父岳母去北京旅游,让他老人家外出散散心。据妻子说,岳父一辈子都没有去过远的地方和大的城市,如果要数最远最大,就算来过福州。福州大约离岳父家400公里,现在不过4个小时的车程,但岳父这辈子连福州都没有来过几次,可见岳父是多么的节俭。
岳父是个特别勤劳的人,他排行老大,家中还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从小自然少不了挨饿,免不了辛苦,从现在岳父家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仍然是福建省较偏僻落后的,交通依然不便,只有为一条山路通过镇里,连水泥路面也是前几年村里集资铺好的。岳父育有一男一女,以前家里主要的收入靠种竹子和几个亩看天吃饭的水田为生,前十年才在政府的发动下,开始种点板栗和栽点茶叶,增加了点收入,但岳父从不乱花一分钱,对自己特别的苛刻,听说腋下生了一个瘤,家里人一直动员他去动个小手术就好了,可他怕花钱,直到去世那个肿瘤都一直没有切除。
岳父是个特别开明的人,记得我与妻子恋爱时,首先他没有反对我是个外乡人,特别是没有嫌弃我是贵州人(在福建很多人认为贵州人既贫穷又野蛮),一切遵照女儿的意愿。另外是我与妻子准备结婚时,按当地风俗得交几万元的聘金,当时我家的确很贫穷,连几千元都拿不出。为了想得到岳父的同意,又不伤害当地的风俗,我与妻子合起来善意地欺骗着他老人家,我说把礼金的钱已经打在倩倩(妻子的小名)银行卡上,准备拿来今后买房子。没有想到岳父说了句,我们家也不富裕,帮助不了你们什么,就不要提礼金了,钱你们就自己省着花,有条件时买个房,主要是成家后一定要幸福的生活。听到这话我哭了,其实我之前谈过几个女朋友,都是因为缴不起聘金而告吹,没有想到岳父岳母如此开明大义,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好好孝敬您们两老人家。
岳父是个特别善良的人,记得有次我与妻子因回贵州老家过年吵架,妻子认为现在经济拮据,回我一趟老家得花费很多钱,说下一年再去。那年争逢我幺妹结婚,日子刚好是正月初六,按常理我作为亲哥哥得带着妻子孩子回家恭贺,由于那时刚买房子,还欠了很多债务,的确没有钱回去。于是我想向朋友借钱一个人回去一趟,妻子死活不同意,记得那次与妻子闹得很凶,连“离婚”的字都说出了口,后来我还是打电话给岳父,告了妻的“状”才平息那场“战争”。万万没有想到岳父的心胸是如此宽宏博大,只见他狠狠地将妻子批评了一顿,然后开导我说:兄弟姐妹的情谊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结婚是件大事,春节回家看看父母这是人之常情,没有钱我这里拿去,一定要回去看看。没有想到,岳父是如此通情达理,善解人意之人。
虽然那年我还是没有回老家看望父母,以及参加幺妹的婚礼,但面对岳父,我反而感到很惭愧和无地自容,不仅因为自己的无能没有让他把心爱的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且连这些家庭琐事都要去打扰他老人家,让他为我们的生活担心,实属内疚。
从那以后,每当与妻子吵架,哪怕妻子再“无理”,我都没有再让他老人家知道,即使在岳父去世之前,我与妻子在情感上有些摩擦,但从未让他察觉我与妻子感情不好,也算是对他老人家唯一的安慰。
而今,岳父已离我们而去了,妻子偶尔提起岳父,说他生前是如何如何的节俭,对她和家人以及所有亲人是如何如何的好;儿子也常常在我面前说他在外公家时,外公对他是如何如何的爱,经常陪他去村里的小店买零食,带着他去田里捉黄鳝,以及去竹林里抓蜻蜓等等,我突然感觉岳父还活着,一直活在我们身边。
对于岳父去世这件事后,我开始了对人死亡的遐想,世间到底有没有佛?苍天到底有没有眼?为什么像岳父那样如此心地善良、勤劳淳朴、与世无争的人,往往英年早逝,上苍为什么眷顾,多留点时间让他们在人间想想清福,有时哪怕多一天,对死者来说也是个很大馈赠,对生者来说是个莫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