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家校有效沟通,可以更好的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交往情况。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交流,可以发现孩子在学校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做到有效指导。家校沟通帮助孩子改正学习习惯,促进学习进步。
作为一位三年级孩子的妈妈,对于家校沟通。我用现身说法来讲述家校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
儿子自从升入三年级,我逐渐的从陪伴学习过渡到了逐步放手,让他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对孩子的学习采取少干涉,多关注。本以为自己的教育法方法很适合孩子,谁知随着我的逐步放手,孩子在学习中的问题却越来越多。像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在课堂上做小动作。在独立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马虎现象,导致作业卷面不整洁,数学错题增多等诸多问题。
孩子因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听课状态不好。三番五次的被邀请开家长会。听着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育,孩子一时有所触动,答应上课认真听讲,可事过不久,仍然是旧错故犯。班主任也是想尽了办法,像给孩子调座位,远离调皮捣蛋的同学,上课多关注,尽量提问题,要求孩子来回答。可孩子仍然时不时会重演上课“神游”的小把戏。老师便再次与我约定开一个小型家长会,做一个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以便帮助孩子走出上课不听讲的坏习惯,养成钻心听讲的好习惯。
今日上午第一节下课,我便如约来到了学校。在校门口,我遇见了教英语的杨老师,了解了孩子英语学习的情况。老师讲了孩子英语的学习,听、读、认的能力还不错,可就是英语书写能力差。建议我给孩子买一些英语辅导书,加强英语书写能力的培养。我向杨老师问了孩子上课听讲的情况,并告诉老师孩子上课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老师听后,便似有所悟的说:“好像还真有上课思想开小差,不过放心,以后,我会多关注他,把他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因杨老师有课,不便多谈,我便与她告别。
我与杨老师告别后,便冲进书店,购买了英语教辅书。再次来到了学校,正好校园里的下课铃声响起。我与门口的保安打了声招呼,便走进了校园。
我赶到了教室门口,真巧,我又碰上了教数学的常老师。我也与常老师聊了几句,常老师反映孩子在做数学题的过程中,马虎现象严重,希望我帮助孩子纠正马虎的学习习惯,养成多思考,慢动笔,勤练习的好习惯。我向数学道了谢,便步入教室,然后随着班主任上了 办公室。
在教师办公室里,班主任向我讲述了孩子今日在课堂上的表现:他回答了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较难的问题,老师提问的问题,只有孩子一个回答了出来。老师补充说:“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好,这得益于孩子的阅读好习惯。可孩子上课听讲状态不好,很令人担忧。看着孩子的听讲状况老师也很担心,很希望通过与我的沟通找到问题的症结,帮助孩子走出学习的误区。
我与老师聊了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孩子的卷面整洁度,写作还有阅读情况。老师建议我,让孩子认真对待写作业时的态度,注意卷面的整洁度,因为这个习惯关乎孩子以后的小升初考试,孩子的卷面在考试中占很大的比重。老师对于孩子的阅读也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建议我重拾与孩子共读书籍的习惯,引导孩子养成注意听讲的好习惯。多多加强孩子的书写习惯,养成保持作业整洁的好习惯。关于语文的朗读,我谈了孩子喜欢无声阅读,不喜欢朗读。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老师希望我帮孩子预习共读书目,让孩子在午间读书时间给大家朗读,以期养成孩子朗读的习惯。
时间在我们愉快的交谈中,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因班主任第三节还有课,我便与老师道谢告别。
这次家校沟通,我是受益匪浅。听老师们的一席话,胜读十本家教书。毕竟,书上得来的东西终觉浅。与老师的沟通和交流,让我知道了孩子在学习上的不足及听讲问题,通过与老师们的沟通和交流,我知道了孩子在学习中的一些坏习惯,也明确了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于孩子的学习的重要性。以后,我会积极的配合老师,培养孩子学习好习惯,摈弃学习的坏习惯。帮助孩子在学习的大道上,扫清学习障碍,使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