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需要作文
那天下午,微风拂面,春意盎然,我坐在草坪中央,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感觉很惬意。
“嗨!同学,怎么没人告诉你你的裤链没拉好?”眼前突然冒出一位女孩,阳光般对着我笑,然后走了过去。我忙一低头,天!真的没拉好!我无比尴尬,连忙环顾四周并迅速拉上拉链,还好,这里人并不多。心里嘀咕着:“怎么会有如此直率的女生?”
过了半小时,刚才那个女孩又出现在面前:“又见到你了!”
“啊……哈哈,是蛮巧的……”我无奈地干笑了几声。
“不对!第一次见面是巧遇,第二次就叫缘分。”她依旧是一脸阳光。
“缘分?”
“对,就是缘分。这儿离市中心很近,比较喧闹,真正来感受大自然气息的人不多,你来了,我也来了,所以缘分安排了一次巧遇。说真的,你感觉到了什么?”
“很温暖,有一种……”我一时竞找不到合适的词,只好就此打住。
“阳光的味道!一定是的!你也感受到了,对不对?”依旧是那个招牌式的笑容。
我突然觉得眼前这个女生很有意思,她的生活也一定很精彩吧。“你叫什么名字?”我问道。
“阳——光——”
“真名?”
“是啊,真名就叫阳光啊!”她很可爱地挠了挠头。就这样,这个名叫阳光的女孩,就在那个春日融融的下午走进了我的生
与阳光之间的友情发展得这么快是我意想不到的,晴朗的每一天我们都有约会——说白了,就是两个大女生跑去晒太阳。阳光说那不叫“晒太阳”,而是去“感受阳光的味道”。“阳光的味道有点儿甜,让人有种暖暖的、被爱的感觉。”她在我耳边一遍一遍地说着这番话。“有吗?除了暖意与淡淡的甜腥味儿,哪有什么被爱的感觉?”“你总有一天会感受到的!”阳光这么对我说。
那一阵,阳光不知从哪儿弄来一本余秋雨的散文集,书中详细描写了非洲难民的艰难生活。她每看一次都会哭得稀里哗啦。
“他们真的好可怜。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挨饿、那么多人死亡?世界上为什么要有战争?为什么人与人不能和平相处呢?难道他们那儿没有阳光吗?”
“不会吧……”
“那儿有阳光,可是他们感受不到阳光的味道。”她擦干眼泪,擤了擤鼻子说道。
那一刻,我心里突然变得明晃晃的:如果把阳光的话传达给受难的人们,他们会不会有一种被爱的感觉?会不会感受到阳光的味道?
“喂,想什么呢?”她轻轻地推了推我。
“咀嚼你刚才的话。”
“怎么样?”
“我终于感受到‘阳光’的味道了!”我大声宣布着。
“真的吗?是什么?”她惊喜地问。
“是一汗臭味!”
然而,这种无忧无虑的日子很快就被上帝夺走了。
一连十多天的阴雨绵绵后,终于又回到了阳光充足的日子,我欣然来到了与阳光约定的地点。时令已是初夏,和风吹动路两旁淡青色的麦海,似有微波泛起。天气能左右人的心情,这话果然不错。但是一个小时后我发现阳光爽约了。“不对呀,她一直都很准时,也许是被什么事给耽搁了吧……”我这样想着,就去了她家。
……不是……堂前怎么会挂着她的黑白照?印象中只有死去的人才用这种照片的呀!“阿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的心情像坐云霄飞车,从最高点一下滑到了最低谷。
“那天下雨,阳光写作业时停电了,她就用手去推电闸,不料……碰到一根裸头导线,就……”
听闻那么多生死,却不曾想到原来死亡就在身边……
我抱着阳光填写的同学录冲进了麦田。为什么我感受不到阳光的存在?《小王子》中狐狸用绝望的眼神望着小王子,但至少王子还会见到,可对于死去的阳光……一切都是上帝的玩笑吧?生活中怎么可以没有阳光?
时间不可能停留在记忆里。日子仍旧一天天过去,转眼就又要过新年了。年三十整理书架时,那本因为不敢面对而特意压在下层的同学录掉了下来。努力压抑着的记忆似乎又复苏了,我犹豫不决地打开了它。
——“对于阳光,很多人都自称了解,其实不是。每个人出生时都是一个太阳,他们最初发出的光是对事物最单纯的爱,但往往到后来就变质了。如果人类都对事物拥有爱心,那么即使太阳不出现,我们一样可以感受到阳光的味道。小鱼,你说是吗?”
一口气读完后,才发现自己已是泪流满面了。“爱心,爱心,爱心……”我一遍遍地叨念着,“阳光,我懂了!”
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洒落下来,我又来到草坪中央。这儿的人依然不多,但我相信会多起来的。
我深深吸了口气:啊!阳光的味道,暖暖的,带点儿甜腥味儿,让人有种被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