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阳光作文
——读《感谢阳光照耀大地》一书
“爱是一种能力,有力的爱是无声的,就像风和水,来过却不留痕迹,滋养却不喧哗。”
在读了《感谢阳光照耀大地》这本书几遍后,我深深地记下了这句话。可是说,这本书是散文,也是随笔,有着明清小品文的灵性,还有西方随笔的哲思。全书近五十篇,分为爱心篇、生活篇、禅意篇三部分,既写人,有叙事,还有风土人情,作者以自己深厚的生命积淀娓娓道来,语言明快清新,充满爱和感恩,温暖和励志,处处传递着正能量,带点小清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追忆,在细碎的叙述中,包含着对人生的理解,自己的反思,融入了思想、情感和故事,活泼而不古板,丰润而不干枯,说理而不死教,短小而不浅显,幽默而不平淡。每篇都不长,但恰到好处,不蔓不枝,留有深思的飞白。全书流淌着爱的恩泽,感知、感恩、感谢生活。
《母亲参赛》、《我‘骗’母亲几十年》、《母亲的羊肉饺子》等勾起了我对母亲的记忆。“百善孝为先”。对父母对长辈孝敬,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品质。父爱如山,母爱如莲花,做一个诚实守信、善良温雅的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许多人都停留在了嘴上。“油画里,我身着唐装的母亲,庄严、安静、慈祥地一坐就是几小时,我甚至从她的眼神里,捕捉到了她对年轻时美好往事的沉醉。那一刻,我发现我的母亲很美,那种美是一个女子为儿女付出一生,却了无怨意的神圣之美。”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博大的母爱滋润,没有对母亲的深深爱恋,能写出这样感人的语言么?
活在当下,就要面对家庭、工作、生活这些烟火缭绕的现实。现实很多彩,也很残酷,只有自己勇于承担,靠着一股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或者取得人生的成功。散文不是无病呻吟也不是自我抚摸更不是暴露隐私,应有大爱和大德,有火热的生活和快乐的经历。在《感谢阳光照耀大地》这本书中,作者没有回避自己的情感生活,工作感受,像《晒晒咱的第三种感情》、《做人要厚道》、《我们的巴士,我们的‘的’》、《大嫂,你真美》、《惠群那些年》等篇目,让人感到他很热爱工作和生活,而且很潮很真实,有担当、有感恩、有财商,懂得生活和工作,很励志,很生动。
当然,一个人除了在社会上立身之外,也有着自己的心里的“大宇宙”和个体独立、丰富的精神生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宋朝关学大师张载的话。我们一般老百姓和小人物或许达不到这种精神追求,但可以作为理想目标去奋斗。人,活着,在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物质保障外,更多的是为社会做贡献;如果一个人为自己自私的活在社会,最终一无所有活着所有终归虚无。“心清自然凉,心诚自然灵”。“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关于禅意,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在《禅茶如何一味》一文中作者写道:“禅,并不神秘,产业不是风雅之士的专属。禅,遍布于生活处处。用心、亲历即是禅。”“假如,日常行为也能以清明、廉正、宽和、高雅为做人处事的原则,那无疑应经是行禅了。”在《我的本命年》一文中作者写道:“磨难不可怕,怕的是磨难都开启不了我们的慧心。”这些经典之句,俯首皆是,虽不是名言,但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这是作者人生体验的宝贵财富,属于自己的人生“禅意”。
“有了执著,生命旅途上的寂寞可以铺成一片蓝天;有了执著,孤单可以演绎成一排鸿雁;有了执著,欢乐可以绽放成满园的鲜花。豁达是一种乐观,能驱散生活中的痛苦和眼泪;豁达是一种坦荡,能容纳交往中的误解和疙瘩;豁达是一种自信,能跨越前进时的坎坷和困难。”好文在民间。《感谢阳光照耀大地》这本书,不仅仅带给我们一次快乐的读书之旅,作者以自己的所感所悟,用文字启发我们慧心智库,让我们更加执着和乐观,懂得自由,爱和感恩,这一人类美好的永恒主题。
“让我们一起合掌向天:感谢能够生活在这个大时代,感谢阳光普照大地的每一天!”“如果我们站在生命的高度,一定会体会到“山高我为峰”的英雄气概!世俗的劳苦,只是短暂的,不值一提;快乐、自由、幸福,是一生的追求!
“充满感激地接受,充满敬意的给予。”我想,对每个人,这句话都很受用。阳光无私地照耀大地,万物生长;人不能自私,每个人献出一点爱,温暖更多人。当然,这本书解诗梵的插画很不错,和文章相映生辉,更加深了我们对文章的深度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