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的高中议论文
拾一片落叶,让它作为信笺,载着我内心的呼唤,乘着以挑战与实践搭建的扁舟,向远方划去。题记
远航的途中,越过一朵一朵的浪花,像一句一句阿谀奉承的话,阻截着我们前进的桨。
一堂检测品质的哲学课,一位德高望重的哲学家,一个富有哲理的蜡苹果。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可以代表一些真理,虽然一位哲学家能占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我们仍需自己实践,勇于挑战。
你魏征,心系国家,关爱百姓,是大唐的守护神;你不畏权势,不惧权威,始终坚信你自己的判断。在世界万物中,你虽然渺小,但是却折射出太阳的七彩光芒;你面对唐太宗的治国方略,你勇于挑战,相信自己,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一条条法制,促使大唐实现了贞观之治。
在齐国的大殿上,齐王是众人瞩目的圣人,他的话无人不从,而你邹忌,本着为国分忧的新信念,不畏狂风暴雨般的权威,你甘做衬托红花的绿叶,奉献着自己的能力,以自家小事设喻,婉转地劝谏齐王,你的见解似滔滔江水,养育着齐国的一片乐土,后来实现了大治之效。
在比萨斜塔上,伽利略为证实自己的见解,做了公开的实验,在他心中,也许亚里士多德似一块大石头在上方悬着,而坚定的信念似一片晴空,拭去了他的恐惧。两个铁球自上而下,当同一时刻落地的时候,伽利略的欢喜,亚里士多德的沮丧,其它众人的惊讶伴随着新的理论的诞生成为了一道风景线。
在偌大的地球上,无论哲学家,科学家,还是其他一些权威人士,他们的见解不一定都是对的。
在生活和学习的蜿蜒长河中我们要做天边的红日,创造出最美的一切,用自己的实力打造知识的一叶扁舟,承载着我们的收获与快乐。
拾一片落叶,让它带着蜡苹果的香气,穿透被权威掩盖的屏障,直射出敢于挑战,成就真理的光芒,照亮大地。
向简单挑战
俄国著名化学家伦德斯给他儿子做一道化学题。结果做错了,原因不是它难,却是因为它太简单了。确实,简单往往会使人麻痹大意轻视它,从而导致错误。伦德斯给我们的教训是:不要忽视简单,要善于向简单挑战。
我们苏州有句俗语话,叫做太湖里不死却死在阴沟里。说的便是这个意思。外国有个伊索,在他的寓言中有这么个故事:蚊子战胜了雄壮的狮子后,唱着凯歌得意飞回时,却被子小小的蜘蛛网住了。伊索谆谆告诫我们,不要忽视简单(从某种角度讲,弱小也是一种简单),否则往往会失败。
对于我们学生,这个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我们的考试,难题目有分数,简单题也有分数。如果大的困难的题目都做出来也,小的简单的题目自然不在话下了,可我们有时就是会错,原因就是我们认?quot;题目太简单。这难道不正说明我们学生大有必要向简单挑战吗?
不但学生如此,在科学研究上这类现象也屡见不鲜。上一世纪,制玻璃时,造出的玻璃老是有气泡在里边,当时只有德国的一家小工厂制出的玻璃没有气泡。别的大工厂耗巨资,搞科研,研究来研究院去,也没有研究出个名堂来。后来,那家小工厂公开了秘密,他们在生产中仅是用了木棍搅拌了几下。这搅拌几下,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压根儿就不能称做技艺。也正因为如此,科学工作者们往往不会注意到这种方法,而总是从高深的科技方面去下功夫,结果绞尽脑汁也没有解决问题。这再一次向我们昭明:要重视简单,善于向简单挑战!
诚然,无论是我们的学习,还是科学家的研究,都应当向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的方向前进,要在高精尖上下功夫;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忽视简单,因为由于简单而导致的错误比起因困难而导致的错误来,前者更值得惋惜。伦德斯要求他的儿子记住他的教训,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更应从伦德斯的教训中得到启示,向简单挑战,今天,取得学业上的优秀,明天,创造事业上的辉煌!
给人生一个挑战
寒梅没有了温室的保护,才傲立枝头;苍鹰没有树木的保护,才能搏击长空,笑傲苍穹给人生一个挑战也许你的人生会绽放出美丽的芬芳。
摔了一跤,家庭、学校和社会可能会同时给您准备帮助,也许会问道:出事了吧!拒绝这些,勇敢站起,证明这是给人生的一个挑战,勇往直前。
很多人生活在被娇生惯养的笼子里,而埋没了人生。从未给人生一个挑战的机会,结果碌碌无为,终结平凡的人生。
我们要拒绝平庸,惟有给人生一个挑战的机会才能取得成功。项羽给人生一挑战的机会,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后路,结果巨鹿之战,他胜了,留下了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壮举。试问项羽若是被众将士宠着,只思如何撤退逃脱总能创下战争的奇迹?给人生一个挑战的机会,方有可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吴越之战,越王率残部败逃会稽的时候,越国被灭的局面已到了无法挽救的局面。如果大夫仲不给自己的人生一次挑战,等待着灭国的来临,怎会有后来他向吴国请降,保存越国的实力而复国的壮举?失败了,不要退缩,还可以重新再来。给人生一个挑战,这样你才能有所突破,创造生命的奇迹。
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然而能否接受住外界的考验,也就决定着你的人生将会如何。不妨给自己一次挑战,绽放生命的色彩。
土木之战,明星大败。甚至御驾亲征的皇帝都被叛军抓获。后来瓦剌军挟持皇帝连克数座城池,首都即将不保。在这千钧一发之,是于谦力挽狂澜,另立新君,取得京城保卫战的胜利,拯救了明王朝,若是于谦不给生命一个挑战,冒死相谏,何以有明朝由衰败到复兴的时刻?
生命是如此脆弱,也是如此的短暂。摔了一跤,并不意外着会出事,那是对人生的一个挑战,是在向众人证明自己是如何站起,而又重新开始的过程。
摔了一跤,并不代表永远摔下去,也不代表着会出事,那是对人生的一次考验,对自身的一种锻炼。拒绝平庸给人生一个挑战,也许明天成功的彼岸会出现你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