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音乐写作业作文
“什么原因?请讲清楚?”姥爷微笑着追问道。查找完成作业时效率不佳的原因,因为他是遇到各种问题都不会轻易善罢甘休的老人。
“我感到一边听音乐,一边写作业时效果最好,不知不觉间,就非常愉悦轻松地把作业给搞定了。”哥哥一边吞吞吐吐地说着,一边察言观色,以便随时刹住口,免得姥爷生气发火。
“‘一心不能二用’难道这句先人的古训还有错不成?”姥爷眯缝着眼睛若有所思地说道。
“‘实事求是’难道这句话也过时了吗?如何写作业?怎样才能轻松点对付枯燥无味的作业,这点我比你有发言权。”哥哥说得很有激情。
“我不相信你乳臭未干,就已经超过了全中国最权威的教育专家?”姥爷说话的语气明显带点火药味儿了。
我一看情况不妙,必须马上向哥哥伸出救援之手,帮他一把才是:“姥爷,你说说,‘白米饭香,还是七碟子八碗的菜肴香?’”
姥爷转过头来,笑呵呵地反问我:“你怎么说话走题,你没听到我正和你哥哥讨论专心与分心的问题吗?”
“其实写作业就好比吃饭。写作业是吃白米饭,有些清淡,缺少滋味;如果及时地夹上几筷子其它合口味的菜肴,那才叫有滋有味,饭香菜美。我的比喻够生动了吧?”我说得有声有色,还带着浓烈的感情色彩,显得声情并茂。
哥哥此时也大胆帮腔道:“妮妮说得很到位,比喻也很精彩,真的是这样啊。”
姥爷开始搬出大道理来教训我们:“那好,你先去说服你们的校长,在你们上课时一边播放音乐,一边让老师继续讲课,你们一边听课。真是天大的笑话不是。”
第一回合我们败下阵来。
此时我们都哑口无言,这是办不到的难题啊!怎么才能让姥爷接受于我们的请求呢?我们开始挖空心思地寻找一边听音乐,一边写作业效率比较高的理论证据来。
回家后,我们请求爸爸妈妈为我助阵说情,结果也是收获甚微。正在我们一筹莫展时,哥哥突然眉飞色舞,打开电脑搬救兵。
竟然在洛阳商报上找到一篇文章“正确引导孩子确定自己的学习方法。”你瞧!第一道问题是:
“孩子做作业时,总是喜欢听音乐,不知道这种现象好不好?”
王女士说,今年她的孩子上初三了,很喜欢听着音乐写作业。“我和孩子谈过这个问题,可他却说,听音乐会让心情放松,学习的效率也会得到提高。”可是,王女士却觉得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考试时是没有音乐的,如果孩子只在听音乐时精神才集中,那考试时,状态不就受影响了吗?”
专家分析
其一:对喜欢边听音乐边学习的孩子,父母不宜盲目责骂,要正确引导,尤其在选用及何时听音乐方面,协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既可培养孩子对音乐的素养,又可提高学习效率。
其二:正确引导,让音乐提高效率。
边做作业边听歌似乎是孩子们中很普遍的一种现象。那么是否可以一心两用,边听音乐边学习,并达到提高的学习效率?这确实不可一概而论。
我们把爸爸妈妈拉过来让他们看看,并和他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我们的连续进攻面前,他们的语气逐渐变软:“去!去!找姥爷商量去。”
姥爷看了前面的专家论述,接着说道:“你们这是断章取义,为什么不接着往下看呢?”
专家又言道:“不可否认,大部分的音乐能够舒缓人的情绪,调节压力,有部分孩子确实在边听音乐边学习时,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这种孩子往往抗干扰能力很强,但这并不是说所有孩子都具备这种能力。不少孩子由于自身自控力比较弱,容易受音乐影响而导致情绪变化大,从而影响学习的效果。”
不过姥爷看到这一段时,似乎语气也有些变化:“若孩子一定要坚持边做作业边听音乐,要选用一些轻柔的、温暖的音乐,最好是古典音乐,而且不宜将音量调得太大。至于一些心情郁闷、压抑的孩子,最好在做作业前转移情绪,或通过听一些愉悦的、能够使人心情振奋的音乐,调整情绪后再来做作业,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但姥爷反复强调下面的这段话:“对于那些酷爱摇滚等超强刺激的音乐的孩子,是不适宜边做作业边听音乐的。一般建议他们选择在下午放学后这段时间听,既可舒缓一天学习后的压力,又可振奋情绪,但也不宜长时间听,否则会对耳朵造成过度刺激,并耗费过多精力,影响晚上的学习。”
总之,我们初战告捷,最后达成共识:“让事实说话。”
哥哥终于走进了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由于我的年龄还不够格,只好自备家当,原地戴上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