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仙庾岭游记
它像是一位忧郁的诗人,一遍又一遍地,呢喃着忧伤的诗句,让这个春天满是莫名伤感的情愫。于是,山也巍峨苍翠默然,水也幽幽欲语还休,那一树又一树的飞花也仿佛充满了离愁别恨。雨中的校园总是不免让我作这样的感想。然而,那天在仙庾岭的所见所闻却全然不同。
将久久压抑着的心放松,我们几个左岸社员前往仙庾岭踏青游春。天公真是作美,我们到达的时候,原本淅淅沥沥的雨已经全然停了。下车后,我们勤快的社长碧菡姐就忙着招呼我们拍照,“左岸社勇往直前!风光无限!”的横幅看起来很是惹眼漂亮,在“仙庾胜境”大门下看我们笑得多么春风满面。
走进大门,感觉来到一个很漂亮的乡村,道路两旁是树木,灌丛,或者野花和楼房。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混合着野花青草的香气沁人心脾。走着走着,心情慢慢舒畅了,感觉全身每个细胞都呼吸畅快。时不时,路边会有一两只嬉戏的狗,看起来那么闲适安然。路旁大片大片的青草田,那些草似乎可以嫩得滴出草汁来。一些白的黑的羊群就在其中悠然地享受美餐。突然一种莫名其妙的想法从心里升起,好想变成春天使者放牧的一只洁白小羊,美美地享受大自然对生命的馈赠。
经过当地人摆的小摊,同伴们大多被那些干果干货吸引了,很快就拿在手里吃上了。据说,这些桃干杏干之类的都是山里面果树结果后风干制作的,吃起来倒真的感觉口味很纯正。
中途我们在一家农家乐解决了午餐。吃的菜都是农家风味,什么腊肉炒蕨菜、蒸鸡蛋、土豆丝之类的,大伙吃得是津津有味。看着吃得兴起的吃客,听着欢声笑语,仿佛置身于农村办酒席的人家吃酒。
吃饭后就进入了我们更重要的行程了。爬上仙庾岭去看塔。真可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每座山都有着它自身的气质。仙庾岭,也有着它独特的灵气。
仙庾岭,主峰海拔233米,山不是很高高但清新、俊逸。据史料,唐玄宗李隆基孙子李豫之妻广平王妃沈珍珠,在历经安史之乱后出走,辗转江南隐居于仙庾岭,建庙立塔,施善救病,为后世所景仰,人们尊其为“仙女娘娘”。融民间神话风俗与自然风景秀美于一体的仙庾岭,当我得知这些,对它更生出一丝敬仰。
爬山的时候,我们无意中选择了一条没有石阶,鲜有人走的陡峭山路。雨后的小路有点泥泞,不过也不能阻止我们的脚步。还没爬几步开始气喘吁吁,不禁暗想回校后是该加强身体的锻炼了。经过一番辛苦,仙庾岭主峰顶就到了。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高大的八角形石塔,文昌阁,又名仙庾塔。
这里没有钟声,此时,只有人声和鸟语。千年来,石塔毅然固执地肃立于岭上,饱经沧桑。她默默地等待着更多的炎黄子孙来品读她。倚着充满古典韵味的红漆铜环门,轻轻叩响铜环,清脆声响,这一刻仿佛一回眸就是千年,也许在千年前的轮回里也曾这样倚着闺门,痴痴遥望。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默念着这句,我沿着螺旋状阶梯向上走去。终于到塔的顶层了。透过雕花木窗,放眼是满山松柏一片苍翠。缕缕雨后的轻雾霭气缭绕升起,恍若仙女娘娘飘忽的灵气,渐渐和天空的淡云相容。此刻仿佛浸染仙女灵气之中,只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拍照后,我们开始下山去看半山的仙庾庙。庙里弥漫的香火气息,让人由心底生起莫名敬畏的感觉。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不过我的确为这美丽传说触动,昔日善良的王妃避乱修行“慈沾黎庶、惠及苍生”,被百姓爱戴并念念不忘。就连久居台湾的同胞,也无时不念想着飘落此间积善兴德的王妃娘娘,专门赴此地拍摄过电视连续剧《珍珠传奇》。农历九月九是沈珍珠生日,每年此时,当地人多用庙会的方式,纪念这位仙娘。
庙宇的对面是一个古时的戏台,空荡荡的戏台,曾经上演了多少传奇。在这深山的亭台楼阁,妖娆的戏子,画上斜眉,染好樱唇,晕开胭脂,等待繁灯阑珊。水袖善舞,辗转在角色里,寂寞只在那绚丽重彩后。 风情万种,醉痴了春风。莲步款款,拈花浅唱。 用尽满腹愁肠,也只是千年岁月里浅淡的一个场景。可曾还有谁记得那一世某一个如花笑靥,可曾还有谁惦起那一瞬回眸的几世情牵?如今只有一个空空的戏台空对着仙庾庙沉默。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时就到过这里,有过“庾岭遇姣娥”、“春色醉人多”的经历,还作过一首诗:“心随明月到江南,千山万水画中看;瑶台赏景闻天漏,仙女翩翩入梦来。”
好一个“仙女偏偏入梦来”,这里的山水仿若梦中的故乡,细雨微风,花气袭人,我已经醉了,就在仙女庙千年的风霜里忘记了凡俗红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