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作文
“你真自私。”独自苦笑,什么时候,我变得那么让人讨厌?是那自以为是的心理?还是那或自信或自负的自尊心?所以,自尊心是无聊的东西对吧。不,我多想说其实我并不自私,只是我常常想利用别人掩饰自己,不想,最后伤害了别人,也贬低了自己。我多想说做过便不会后悔,也想满不在意地对别人说:“你后悔吗?我不后悔。”然后自以为潇洒地走掉。但那样只会让别人更鄙视我的。很多时候,我不会以为是我错了,是我不好,反而只想用最坚硬额外壳把自己裹得严实,好好的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我知道,同样我也没有权利去伤害别人,只是该死的虚荣心在现实中变得无法搁浅。
也许我会因此而邂逅一段友情,但是我想,那些会因为我而远离的东西里不会包括爱情和亲情。因为在我看来,再暴躁的脾气也绝不可能消减和亲人的情感,再任性的行为也能得到恋人的包容和体谅。可是,朋友,是一种难以捉摸的关系。她们,也许会包容你,也可能会生你的气,可能会关心你,也可能表现得很平淡。也许你会说,连关心都平淡了,那还是朋友么?我要说,是的,就算是很淡的关心,那也是友情。有的时候,平淡是镶嵌在表面的,深情却是铭刻在骨子里的。也许会埋怨、也许会不悦,但埋怨并不会变成怨恨,不悦也不会变成暴怒。冲着这一点,我不会冲朋友吵架,想想,我从未和朋友吵过架。在朋友面前,我总是典雅、温情的,永远都是微笑面对,从来都不会计较和发怒。即使生了气,也一定会强忍着、抑制着,安分地守护着彼此的友情。
但是,当我犯错的时候,也许最好的朋友也不会买单。如果我害她陷入窘境、害她丢失了一种叫做尊严的东西——也就是面子,直了的她就会愤愤嘟囔着说:“看吧,害我丢了面子!”是啊,是我害的,但是我还是没有说对不起。因为假如我因为最好的朋友的一句埋怨而说了对不起,那三个字也许就会和冰一样冷,假如说了,那一定是因为受不了脱口而出的。所以就僵着吧,我固执,我好面子,所以丢脸是我最不喜欢的。但是还是这样了,也牵扯别人这样了。但是她知道吗,我不好受。我不会为着别人的批评或怨艾不好受,我为着我的好朋友说我害了她、说她特遭罪而不好受。尽管我是错了,一切也都是事实,但我就是这么一个究底的人。我没有资格说包容,因为朋友本就无错,反而也许是我错了。但我就是无法忍受,而且我反复在心底里自言自语:“如果是我,不管我的朋友做错了什么,怎么连累我,我都会当做没什么大不了然后若无其事地说别担心,没事,又或是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提,也不在朋友面前埋怨。”是的,在我的心里,真正的朋友不会埋怨、不会不乐意,真正的朋友会顾及到对方的心情,不会在别人已经自责、已经难过的时候再踩上一脚,不会把自己的情绪扩到最大,害怕对方不知道这是谁的过错。
朋友,应该是一种需要谨慎对待的东西。有时候发生状况了,我就会想像我这样的人是不是不适合做朋友,又或者说不配有朋友。我傻傻地秉存着友情中应有的纯真、体贴,只是有时我会想,为什么别人就不能和我相同,所有我的朋友为什么不能体谅我、付出和我一样多的东西?久了我便感悟道,生活中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与人相处的观念。你不能要求所以人跟你一样,也许你付出了真诚和真心,但是不要奢求大家都能够同种程度地接受并付出,而且对于缺点,每个人的容忍极限都不一样,对于错误,每个人的对待方式也不同。当别人无法忍受或体谅你的时候,想想自己的缺点吧,是不是别人也有忍受自己的缺点的时候?想到这里,我好像就少了许多不高兴,如果因为一点点小事情就无法相处下去,那朋友是做什么用的。对,朋友不是玩儿的,友情的城墙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推倒,它是坚固的、强大的,永远都不会轻易被摧毁。最耀眼的阳光投射进来,暴风沙尘全都被隔离在外面,友情的天空永远都是清澈而蔚蓝的,飘着洁白的云朵,那纯白就是友情的颜色,纯净、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