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元宵节8
当我们还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庆中,元宵节又接踵而至。我们这儿元宵节有一个特色,那就是早晨吃元宵,白天闹花灯、猜灯谜,晚上观焰火。正月十五闹元宵。在我国由来以久,早在两千多年的前,元宵节也称上元节。按照中国古代的习惯,“元”指月亮正圆,一年之中有所谓“三元”──正月十五称为“上元”,七月十五称为“中元”,十月十五称为“下元”;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故此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宵”即夜也。因此,也就有正月十五闹元宵之俗。
吃元宵
清晨,当东方的第一阳光刚刚洒向大地,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揉揉惺忪的双眼,穿上衣服走进飘满饭香的厨房,呵,锅里漂浮着白白胖胖的大元宵,看着就叫人垂涎欲滴,我快速的洗漱完毕,钻进饭厅,这时妈妈已将元宵盛好摆放餐桌上,我迫不及待的就要将元宵送入口中,“等等。”妈妈立刻阻止了我,让我慢慢地吃,并告诉我吃元宵的技巧,“不然,元宵会把口腔烫伤的。”吃着这皮薄薄带着芝麻馅儿,一咬就流油的元宵,心中那个舒服劲儿就甭提了。妈妈说:“这元宵是糯米粉做成的,吃多了不易消化。”可是我那个馋劲让我吃了一个又一个,这元宵可真格外的香啊!
闹花灯
元宵节,闹花灯是不可或缺的活动,大街小巷到处都挂满亮花灯,琳琅满目,目不暇接,造型千奇百怪,各具特色,大小不一,小的如拳头,大的有几米高,有走马灯、有金蛇灯、有莲花灯、有西瓜灯、有观音灯……其中,我最喜欢观音灯了,观音灯有三米之高,八人一起合抱才能抱住,她哪栩栩如生的形象使人过目不忘,最重要的是她手中拿着降妖伏魔瓶,瓶中装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水,据说只要交钱并诚心真意求拜,观音便会从她手中的瓶中喷出一股清凉的仙水,洒向你的四周,保佑你终身平安,但是你如果不是真心诚意求拜,瓶中便不会喷水,虽然这只是传说,但也足可以看出人类的聪明智慧。
闹花灯离不开猜谜活动,这儿一群,那儿一群的围着花灯上制作的谜面猜谜语,有老有少,更多的是青年人和学生,猜中了哈哈大笑,没猜中的继续进行,有时也会为一二个谜面争得面红耳赤。可真的热闹尽兴啊!
观焰火
晚上,全家出动相聚苍梧绿园,准备观看焰火,偏偏天公不作美,竞下起了倾盆大雨,却挡不住市民观看焰火的情趣,绿园里,汇成了伞的海洋。八点钟,焰火准时点燃,先是几声炮响,接着焰火在天空中映出了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随之,200多万种焰火尽情释放。有玉树临风,有蟒蛇出洞,有天女散花,有繁星满贯……可真的大开眼界啊!难怪欧阳修在《元夕》中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元宵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而古老的传统节日。啊,元宵节,我爱我们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