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元宵节2
正月十五是农历的元月节,古人把“夜”称之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在元宵节,有许多习俗,比如说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许多习俗。
元宵节,是一个特别温馨的节日。我家过元宵节,做元宵是最让人兴奋的事情了!
我认为做元宵太容易了,亲身经历之后,才发现其实还挺难的。
我们需要准备一些糯米粉,些许芝麻,一点面粉,适量的水,还有猪油。首先,把黑芝麻在小石磨里磨成芝麻粉,加少许糖,再把大块的猪油放入慢慢搅拌均匀。真没想到,磨了十分钟,我就感觉手臂酸得就快断了。接下来,在糯米粉中加入水,揉成一个大大的球,再发酵30分钟……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要开始最关键的包元宵的环节!这可是最难、并且最重要的一步啊!我们把芝麻馅放入摊平的元宵皮上,一边转一边将元宵皮裹起来,最后变成了一个圆球。我连试了三次,都失败了。我问奶奶怎么办?奶奶说:“是你包的芝麻馅太多了,而你的皮太小了。只需要控制好比例就没问题啦!”我恍然大悟。看来奶奶做元宵的经验已经炉火纯青了。按照奶奶的指点,我连续成功做了五个,一个个堪称完美。最后,我们把做完的元宵放到锅里煮十分钟。煮熟后,我们一起开心地品尝起来,真的太美味了啊!尤其是自己亲手做的,吃起来更是香甜。
这就是我家的元宵节。做元宵不但让我学到了制作手工食品的经验,也让我们一家人在元宵佳节,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享受到了春节过后又一次合家团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