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元宵节10
说起元宵,最让我深刻的就是辛弃疾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2017年元宵节的读者公园,也如千年前的临安一样“花市灯如昼”,让我仿佛穿越到了游人如织的古代。
读者公园元宵活动,以闹为主,分别是“金鸡鸣春·闹花灯”、“金鸡起舞·闹海享”、“金鸡赐喜·闹福星”、“金鸡夺魁·闹灯谜”。
一进公园门口,映入眼帘的就是四只狮子,二红二黄,神气十足。公园中,到处都挂上了大红灯笼。这些灯笼千姿百态,“龙衔火树千种焰”,到处红红火火,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一排红彤彤的灯笼,散发着喜庆的光芒,倒映在湖水中,真是“花灯湖水相映红”呀!这就是“金鸡鸣春·闹花灯”。
看,那边的越剧上演了!台上,各色人物轮番登场,锦衣华服,婉转动听,精彩绝伦。台下,比肩接踵,时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就是“金鸡起舞·闹海享”。
舞台旁,还站了三个人:“福”、“禄”、“寿”。“福”头戴官帽,手持玉如意,象征着幸福、美满。“禄”也是头戴官帽,手捧一绽黄金,寓意着升官、进财。“寿”为南极仙翁,手持龙头杖,捧着寿桃,身旁还陪着仙鹤,寓意长寿、延年。这就是“金鸡赐喜·闹福星”。
这时,传来一阵欢呼声,原来是猜灯谜呀!“九九归一打一词语。”“我知道,我知道,是百合。”“一月七日打一字。”“是脂,脂肪的脂。”我被吸引了过去,也去抢到了一个谜面,“名列前茅打一字”。哦,这我知道,就是把“茅”字的“矛”换成“名”,组合成“茗”。猜中的人还有小奖品呢!这就是“金鸡夺魁·闹灯谜”。
欢乐、祥和的时光总是过的飞快,在这里,让我过了一个活泼、热闹、喜庆的元宵佳节。我希望“年年岁岁元宵节,一年灯胜一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