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文
最近,很多小读者都写信给小燕姐姐询问关于阅读的问题,比如:怎样处理课内与课外阅读?课外阅读该选些什么书?名著一定要看吗?怎样利用课外读本呢?……今天,小燕姐姐就逐一回答大家提出来的这些问题。
阅读,其实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关于阅读,我记得自己的大学老师给过一句很诗意的定义:阅读,是一种相遇。
其实仔细想来,的确如此,在不同的书中,不同的文章中,你会遇到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物和不同的风景,当然带给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也是不同的,所以,如若把阅读当成一种遇见,甚至探险,我想,那应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但今天的我们,面对考试和升学的压力,时间上难免有些紧张,所以,在课外书籍面前,很多同学心里都会打起退堂鼓:还是把时间留给作业吧!其实,相比高中,初中的课程毕竟会松快一些,况且,无论是对于大家的考试,还是文学素养的积累,阅读都是一件有益无害的好事,所以,小燕姐姐认为,在大家认真听课。做完作业的前提下,还是很有必要选择一些好的课外书籍来阅读的。但要注意时间、场合,大家千万不可为了看课外书而放弃课堂的学习。记得小燕姐姐上初中时,有位同学天天在课堂上看《故事会》,最后竟然走火入魔到连续逃课的地步,本来成绩很好的一个小姑娘,就这样连续留级,最后沦落到被开除的地步。凡事要有度,对于阅读,大家可以根据情况做一个计划,比如假期或者作业少时,可以多看些,临近考试,可以少看甚至不看,这些,大家都要学着为自己安排。毕竟,你的地盘你做主嘻嘻……
至于课外阅读应该选一些什么书,小燕姐姐觉得没有什么固定答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有人说,看书只能看名著,我不这么认为,其实像大家这个年龄喜欢的漫画啊、科技啊,都是有借鉴意义的。我也曾看过寂地的漫画,细腻的文字和疏朗的笔调,对于我们的写作都是可以借用的;科学探索类的文章,虽然对作文没有什么直接的贡献,但它可以锻炼大家的思维,拓展大家的视野,这对于我们的成长亦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著名诗人王小妮在她的著作《上课记》中也曾坦言很多世界名著她都没有读过,她建议自己的学生读“自己读进去”的书。名著不一定都要读,但也不意味着一点都不读,之所以能称为名著,它还是有一些经典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像《红楼梦》中的语言和心理描写,《三国演义》中的情节和人物描写,对于我们的写作都是有帮助的。况且,现在的中考已经把名著阅读当做试题来出,所以大家在学好课本的同时,适度地阅读一些名著,或者是名著中的经典篇章还是很有必要的。
怎样利用课外读本?其实,阅读本身,就已经对我们的知识积累和语感的培养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只不过它的作用像诗人笔下的春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就让你学习了很多。这一点可以说是“看不见的作用”。那如果想获得“看得见的作用”,我们应该怎样阅读呢?这就涉及到怎样利用课外读物的问题。一本好的书籍或者刊物,必定有它独特的亮点,作为阅读者的我们就可以紧紧抓住这一亮点来做工作。比如很多老师都要求大家读的《城南旧事》,这里面,大家除了一些精彩的语段外,还可以学习的就是老北京的一些风情民俗,无论是当做常识还是历史,我们都可以整理到自己的积累本上。再比如说期刊,现在大家都喜欢课余拿本杂志看,看过其中的文章后往往就随手一扔或者束之高阁了,其实期刊中有很多不错的场景描绘或者是令大家感到心动、受到启发的语句,以及一些时尚而新颖的标题,犀利而睿智的评论,对于这些,我们要做的仍旧是摘抄和积累,摘抄虽然是件很琐碎的事情,但这一过程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美好而睿智的词汇带给心灵上的享受,更能不断地积淀自我的文学素养,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的建议,希望能为大家的阅读解决一些困惑和问题,大家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的话,欢迎写信告诉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