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文
爱读书的人相聚在一起,一定会发生与读书有关的故事。
赵渝老师这次过来,提了一个大包,里面装的满是书,至少十几本,也得几斤重吧。关键是,短短的时间内,他又可以读几本?这或许是一种“病”,只有疯狂的爱读书的人,才会有如此痴狂的表现。书,就是自己的精神依托,一个闲暇,随意抽出一本,看上几页,便会觉得生命充实无比。以书当枕,做的梦也会香甜。
和赵渝老师相识在三年前,校讯通书香班级活动的颁奖会上,晚上一起吃饭,和赵老师一个桌子,只觉得他很文雅,不多言语,但一交谈便言语不俗,引经据典,顺手拈来,且观点精辟。酒过三旬,才得知这是博客里大名鼎鼎之威如先生,自己已经读他的博文近半年之久了。后来,我们又搭档在群里主持铁皮鼓《构筑合宜的大脑》,这本书使得我专业发展开始觉醒,也按图索骥,寻找属于自己的根本书籍,行走在专业阅读的路上。这个时候,正是步履蹒跚,需要高人指点,这个时候,赵老师给了我很大的指引,他曾我博客里留言,说自己比较欣赏“元书与内化”的说法,也就是寻找到自己的根本书籍,顺藤摸瓜,开辟出自己的阅读疆域。这个崭新的词汇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触动,也促进了我的专业成长。
赵老师说起自己在北京国家读书馆阅读一周的经历,脸上仍是陶醉的表情,每天在图书馆里阅读到关门,才如梦方醒,阅读使得自己超越了现实世界,以阅读的力量抵抗轻飘浮躁的生活。又讲起自己课堂上读学生的文章,读得泪流满面,自己流露出的纯粹的情感,影响了自己的学生,使得他走入了小说,从此生命轨迹得以改变。正如《教学勇气》中所说:“除非教师把教学与学生生命内部的鲜活内核联系起来,与学生内心世界的导师联系起来,否则永远不会‘发生’教学。”阅读,可以让我们听到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可以使得我们发出内心深处的声音。他拿梭罗的《瓦尔登湖》为例,来谈自己的沉思。我也曾经读这本书读得痴迷,而我从中读到的不是教育,只是文学。同样的阅读,如果没有思考,阅读也不使得自己成长。
赵老师还讲述了李镇西老师的故事。他到成都跟着李镇西老师学习,见学校的大厅里摆放着上千万册的图书,没人管理,谁想看就看,随手拿起便可以随心所欲地阅读。他曾不解地问:“这些书不怕丢么?”李镇西老师的回答是:“不怕丢,即使丢了也没关系,丢就丢了吧,拿走就拿走看吧,书就是让孩子们去读,而不是被锁着蒙上灰尘的。”
徐文祥老师讲述自己的生活历程,我总是忍不住想要落泪。每个人有自己的独特的生命历程,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条曲线,有的人起伏大一些,有的人起伏小一些。徐老师属于前者,当自己处于巅峰状态,而突然一落千丈的时候,我们的精神意志会突然坍塌。我感动的是这些对话:“师傅问我,还读书么?”我说:“读。”“读书有用么?”“我不知道。”“那你还读?”“总会有一天会有用的。”当我们失去了一切,唯一不能缺少的,是阅读。小小的书房,几乎被书所占据,从地底下一直堆到屋顶,完卷藏书,这一辈子估计也看不完。微薄的工资,购书是每月固定的支出,阅读,使得爱阅读的生命得以绽放。
薛校长的办公桌上,堆得乱七八糟的书,似乎碰一碰就会全部坠落在地。同时的几本书里,正读的页数里夹着随时用来批注的笔。他不会刻意地把办公桌整理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爱读书人的总是以凌乱不堪的书桌为荣。这是薛校长的生活常态。这个地方,是吸引爱读书人的地方。大家一拥而上,不经主人同意,就开始翻看。一本我在当当网收藏三年之久却一直没货的书,被偶然淘出来,如获至宝,拿着便往怀里揣,不去体会爱书之人心里的疼痛。薛校长不会拒绝,他总是说,书在爱读书的人的手里,才能发挥他最大价值。特别是我这种愿意主动阅读的读者。薛校长鼓励支持身边老师的阅读,几乎成了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看着一个老师因为自己而走上了阅读之路,他会觉得自己完成了一项神圣的使命。
代修鹏编辑说:“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拥有人生的精神秩序,在阅读中找到自己,使自己成为自己。”似乎很深奥,很哲理。现在回想,很有启发。当我们不断地阅读,让沉思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沉思便会使自己从阅读中返回。这个时候,阅读可以是一面镜子,照透自己的灵魂,阅读又可以是一把锤子,砸碎自己的恐惧。而这需要我们学会真正的阅读,阅读不是为了寻求新的事物,而是在寻找新的眼睛。
这两天的读书聚会,让我感觉到,阅读是一种力量,可以让我们安静地存在。安静着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明白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