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妈天天打我,除了不打头,身体其他部位都是她的打击目标。班里的女同学看到我,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呀!周立波,你妈妈又买新拖鞋啦?”我问:“你们怎么知道?”她们说:“你今天身上这个花纹跟昨天那个花纹是不一样的啊!”
记得在我们那个年龄时,父母都会请木匠到家里打家具,我家就来了一个。木匠带了个小孩,那个小孩吵着要跟我玩,我不跟他玩他就哭。有一天,我把木匠锯下来的木屑、锯末之类的东西放在碗里,用热水一冲,挺厚的一碗,像藕粉似的,然后我就骗他说:“哥哥给你吃藕粉,来,要一下子吃完的哦!”他就真吃了,一口进去,“哇”地一声哭了,因为那种樟木锯末很辣很辣。
他一哭,我妈又是给我一顿打。第二天我就把胡椒粉撒在手背上,跟小孩说:“你想不想要很阴凉的感觉呀?”我给他示范,把胡椒粉放在鼻子跟前:“你一定要用力吸,要使劲儿,知道了吗?”结果,他又哭了。
隔壁的一个阿婆好打小报告,我就想,怎么才能报复她一下呢?那会儿鸡是很稀奇的,人们买回来都要养着,不舍得吃。有一天,我看到阿婆那只浦东三黄鸡用很高傲的眼神看我,我气不打一处来,就把弹弓的橡皮筋卸下来喂它。我喂了它29条橡皮筋,每丢一根,三黄鸡都非常好奇地上来,“啪”一下子吞掉了。“啪啪啪啪”,29根下肚了,打结了。不一会儿,我就发现三黄鸡看我的眼神不对劲儿,先是迷茫,然后它就慢慢倾斜,脚慢慢地撑开,往后仰,整个身子就软掉了。我也吓了一跳,看着一只鲜活的鸡当场就变成一具尸体了。
起初阿婆觉得可能是鸡瘟掉了,想着快点把它杀了。我眼见着阿婆拔完毛,把内脏取出来。等她把鸡的胃拨开看到29根橡皮筋的时候,她第一反应就是转过头来用恶狠狠的眼光看着我。哇!我立即被妈妈暴打了一顿,打到那个阿婆都不好意思露面了。
有一次,我坐在马桶上,看见旁边放着爸爸的雨鞋,就用刮胡刀把鞋底割开,然后放回原位。放好以后,我有点害怕了,迟早要被爸爸发现的嘛。还好,两个星期没下雨。等到下雨的时候,我看见爸爸下班回来,两只鞋全进水了。爸爸将我举报给妈妈,妈妈还是打了我——上海男人很少打自己的孩子,都是妈妈打,男人打孩子会被别人认为娘娘腔。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个海绵铅笔盒,那可是非常稀奇的文具。坐我旁边的女同学特别喜欢玩吸铁石和海绵,所以第一天我就把这个崭新的海绵铅笔盒用刀拉开,把吸铁石取出来送给了她。做完这事以后,我知道自己闯祸了,不敢回家,我想到了逃。
下午没上课,我先跑回家拿了5条年糕,插在腰间。我准备沿着北斗星走,去北京。我根本不懂哪是北斗星,就沿着铁路走,结果从市区走到郊区就走不动了。我发现不认识路了,就又回来了。到家以后,我不敢上楼,躲在门口。哇,没想到整栋房子的人都出来找我。我的失踪,让爸爸妈妈真的被吓到了。隔壁邻居一看见我,一把就把我抱上楼。我家当时住三楼,妈妈看到我就抱头痛哭,爸爸也急死了,又是问寒问暖,又做东西给我吃,给我洗澡。所有的邻居都来看我,我也没有挨打。
没过两星期,我又闯祸了。我爸第一次打我,他是体育运动员,“啪”地一巴掌下去,就把我搞到位了。当时正值放暑假,家里面就我一个人,我把一整瓶墨水涂在脸上、身上,再用刀把家里的西红柿酱打开,涂在各处,好像七窍流血。我还把多余的西红柿酱抹在菜刀上,然后在家正中斜躺着,摆出那种凶杀现场。妈妈一进门,吓得尖叫!
当时考上海滑稽剧团很不容易,报名的有两千八百多人,剧团只录取了16个人,姐姐在第一轮海选的时候就被淘汰了。那时候我也就15岁,没经过正式的表演训练。因为基本上只考原始反应,所以严顺开老师考我“表演一悲一喜”。
考到喜的时候,他说:“你家里面买了个彩色电视机,你开心吗?”我说很开心。他问:“彩色电视机怎么样?”我说:“图像非常清楚!”他说:“怎么清楚?”我说:“哎呀,那真是黑白分明啊!”毕竟小时候知道的形容词有限,所以要我描述什么叫清楚只会用个“黑白分明”。结果,严老师马上反问:“慢!彩色电视机怎么黑白分明?”我说:“今天放黑白电影!”他马上叫停:“就是你了!回家等通知吧。”我们应该考六轮的,结果刚到第三轮,我就被录取了。
我的青春除了顽劣外,开始有了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