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作文
星期五晚上我照例来到附近的一个叫IDEADL咖啡馆,老板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花白头发男人,见我进门不禁脸上堆起了笑容,冲我点点头,语气肯定地说:“Black coffee,O?”
我打量了一下四周,见不大的咖啡厅几乎坐满了人,我脱下帽子和大衣交给一旁老板年轻漂亮的女儿,转回头对老板说道:“no black coffee,今天大脑有点缺氧,咖啡,加奶。有没有空地方?”
老板眼光四处踅摸了一下,向右前方指了指,只见角落里有一个靠窗的二人桌,一个面容消瘦的年轻人呆呆的看着窗外,另一个位子还闲着。我刚要过去,老板冲我低声说道:“你小心一点啊,那个年轻人每次都做那个位置,总是自己絮絮叨叨好像对面有人似的。”说完将咖啡放在台上,我端起咖啡朝那个空位子走去。
“这里有人吗?”
年轻人抬头看了看我,面露为难之色。
我叹了一口气,将咖啡放在桌上,说道:“你看,也没别的地方,如果你的朋友来了,我马上让给他,ok?”
年轻人显然有点不好意思了,低下头,没表示同意,也没表示反对。
我将咖啡放好,坐下来,仔细打量这位年轻人:二十来岁,中等身材,衣着朴素,面有忧郁之容,只是在眉间隐约透出一点少年的英气,就像刚出校门的大学生。
他面前的桌上放着一杯黑色的咖啡,一边是一个烟灰缸里面至少有十五根烟蒂,再旁边是一张报纸,显然已经翻了很多遍了。
我内心不觉一乐:估计是失恋了,现在的年轻人正是为爱迷惘的时候。
“嗯!”我咳嗽了一下,那年轻人把目光从窗外拉回到桌上,抬头看着我。
“你好,在等女朋友?”我冲他笑笑说道。
他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那让我来猜猜好了,在等朋友?同学?家人?都不是,难不成你在等一个不认识的人?”
年轻人的思绪显然被我打乱了,有点不耐烦的说:“你猜不着的,我等的人其实我也不认识。”
“奧?那是怎么一回事?”我越发感兴趣了,眼盯着那一堆烟蒂,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他愣愣地看了我一会儿,显然没料到我是这么执着的一个人,又仿佛看我是不是心怀恶意。
“有什么妨碍嘛,闲着也是闲着,说来听听?”我一个劲地鼓励他。
可能是看我确实只是好奇而已,年轻人慢慢地放松了戒备。他又点燃了一颗烟,吸了一口,长长地吐出了一口烟雾,说道:“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等的是谁,那是在三个月前,我刚出校门没有工作,身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实在饿的没办法,就想来这里吃霸王餐,等我吃饱了,任凭人家打骂。当时我也是在这个地方坐着。忽然来了一个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子,长的非常漂亮,一头细长的头发非常有光泽,尤其是她唇边的一颗红色小痦子更是让她平添了许多魅力。她当时就坐在了你那个位置,冲我笑了笑,说让我请他喝一杯酒。我想反正我也是没钱,索性一块算吧。于是我们谈了很长时间,谈得非常愉快,然后就各奔东西了。”
“完了?”
“完了。”
“那女孩叫什么名字,哪里人?”
“没问。”
“那你今天就是等她咯?”
“是的。”
“等了多长时间了?”
“三个月,天天等,她再也没来过。”
我苦笑了一下说道:“年轻人,我比你痴长了几岁,我要劝劝你了,你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你向窗外瞅一瞅,美好的大千世界在等着你们,何必把大量的时间与感情浪费在虚幻之中呢?你想和她谈恋爱吗,还是想结婚?天涯何处无芳草,你连人家名字都不知道还在这里傻等,是不是太痴情了?年轻人正是创业的时候,何必把心思全部放在这个地方?”
年轻人显然动了情绪,低下了头,手上的烟在轻轻地颤抖着,说道:“你又何必教训我呢,外边的大千世界是你们的,这里才是我的世界。”
这个年轻人显然不太开窍,我把语气放缓,说道:“不是我要教训你,世间是有许多痴情怨女,可人家最起码有一个感情基础。你这算什么?”
年轻人执拗的说:“这个你不懂。”
“我怎么不懂?我只是提示你在浪费时间!”
我提高了声音继续说道:“我本来不想说,你也实在不开窍,我实话告诉你吧,我就住在附近,那个女孩我认识。”
那个男孩突然有些兴奋,瞳孔也放大好多。
我见他那个样子,不紧不慢地喝了一口咖啡,继续说道:“实话告诉你,那个女孩叫marry,三个月前已经嫁人了,走了不会在回来了。”
年轻人似信不信地瞧着我,忽然大声说道:“你瞎说!”
我笑了笑说道:“我没瞎说,咱们素昧平生,我骗你做什么,她就住是我隔壁,大学毕业嫁了一个富商,三个月前结的婚,据说已经出国定居了。”
年轻人显然被这个事实惊呆了。
沉默,沉默,还是沉默,很久我们没有说话。
突然之间世界变得好静,年轻人手上的烟已经燃尽了。
“好吧,我谢谢你,我该走了,bye-bye。”
“bye!”我回了一句。
年轻人站起身,在桌上放了20元钱,起身往外走。
到门口,差一点与一个大个子撞个满怀,互相道了声sorry,那年轻人消失在了人群中。
老板见那个大个子来了,不禁脸上堆起了笑容,冲他点点头,语气肯定地说:“Black coffee,O?”
那人打量了一下四周,见不大的咖啡厅几乎坐满了人,脱下帽子和大衣交给一旁老板年轻漂亮的女儿,转回头对老板说道:“no black coffee,今天大脑有点缺氧,咖啡,加奶。有没有空地方?”
老板眼光四处踅摸了一下,向右前方指了指,冲那人低声说道:“你小心一点啊,那个年轻人每次都做那个位置,总是自己絮絮叨叨好像对面有人似的。”
说完将咖啡放在台上,那人笑了笑,端起咖啡朝那个空位子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