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随想作文
中秋节随想(1)
今天,是中秋节。夜晚,我坐在阳台的月亮椅上,望见了一轮皎洁的明月。天空中飘浮着层层美丽的青云,月亮姑姑似乎就在这如烟似雾的仙境中玩耍。
望着皎洁明月,我不禁想起了古代刘方平写的“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李商隐写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朴写的“海上升明白,天崖共此时。”
呀!我真想造一根云梯,爬上月亮妈妈的头上,站起来。插起一面胜利的旗帜,在灿烂的云海里,随着月亮妈妈一起浏览中国的好风景,在月亮上拍摄世上前所末有的,举世无双的月之风景图与云彩有趣画,爬下云梯,让家里的爸爸妈妈看。
中秋节和圆月都是团圆和平的最好象征,此时,我不禁想到了四川大地震,灾难让多少人失去了生命,他们在中秋节中看见别人开心地开着团圆庆祝会,一定悲痛不已,我想到了温州火车事故死去的人们,是谁这么大意,与另一辆火车相撞呢?让那么多无辜的小孩子,青年,还有老人们死去。他们可就团圆不了了呀!我还想起了前几天乘船死去的小学生们,见新闻,我明白了小学生乘的船是超载的,工作人员们为什么就那么贪财忘了船超载,有生命危险呀!生命是最大的,是无价的,是用金银财宝都换不回的,我们真该珍惜生命呀!
而此相反,我还听到了一些大人们在大酒店里大声欢呼的声音,我为他们感到快乐,但是,我却认为中秋节是团圆之日,人们应该在家中与亲人一起。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团圆。
中秋随想(2)
又是一个月圆之夜,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这一天的晚上,赏月就成了必备的一课,自古以来,赏月的佳作也可谓是数不胜数。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的美好祝愿;李商隐“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的丰富想象;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满怀愁绪,张九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乐观心态……这些都无不让我们为之叹服,可在同一天晚上,赏同一个月亮只是由于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时代背景便发出了不同的感慨。其实,每一个人对于同一种事物的看法都不会是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还记得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画家画了一幅画拿到街上去,让过路的人们把他们认为画的最不好的地方用圈圈画出来,到了晚上,他看到画上面有很多的圈圈。到了第二天他又拿了一张跟前一天相同的画,这一次不同的是,他让路过的人把他们认为画的最好的部分用叉画出来,到了晚上,他仍然看到很多叉叉。而且他惊奇的发现,有些被人画上了圈的地方却被另外一个人画上了叉。
人类就是这样,所有人的思想不可能一致,对待同一种事物,所有人的看法也不可能一致。比如当两个人同时遇到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时,一个人会说:“这个孩子可真机灵啊!”而另外一个人则会说:“这孩子从小就这么狡猾,长大了还得了?”还有就拿刘翔退赛这件事来说吧!一些观众认为刘翔根本就是装的,无非是怕输,不敢比罢了。而另外一些观众则想刘翔的伤势怎么样,是不是严重?虽然刘翔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们仍然支持刘翔。
我们无法判断谁对谁错?因为对与错根本就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世上所有的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比如金钱,它虽然可以带来人们物质的享受,可同时它也是犯罪的源泉。
或许有的时候,我们不需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对于一件事,就算你做得再出色,再成功,也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我们只需做好自己就行了,别人的看法也许并不重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中秋随想(3)
中秋节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夜是这个节日里最重要的时段,也是节日的精髓。我一直认为,中秋夜,皓月当空,与朋友或家人坐在一个桂花飘香的院子里,听着古筝,吃着月饼,品尝着美味佳肴,聊着快乐的话题,就是最理想的中秋之夜了。
我喜欢过节,也喜爱那些有着感情色彩的传统节日,那样的日子会让人想起一些美丽的神话与传说,就如七夕会让人想起牛郎与织女一样,中秋节则让人想起了月宫与嫦娥。
一个如花似玉,美丽惊艳的凡间女子,因为偷吃了不老仙丹,而飞天成仙,住到了广寒宫里,整日与捣药的玉兔和砍伐桂树的吴刚相伴。
月宫美丽而宁静,吴刚和玉兔各自履行着各自的职责,嫦娥独自在月宫里翩翩起舞,挥洒着孤独与寂寞,那便是她的生活,月宫便是她的世界。嫦娥从一个凡人变成仙子,她不再有婚姻与爱情,不再有凡人的痛苦与欢乐,也无所谓悲伤与与幸福,她有着恒古不变的容貌和美丽,守着广寒宫,岁月不再流失,生命也变成永恒,可是她后悔过吗?假如可以重新选择,她是选择为人之妻,为人之母?选择品尝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还是选择奔月?
世人都想做神仙,那有神仙想做人。一个美丽的神话,在中秋之夜又让人凭添了几分想象。
还是喜欢那首诗,中秋之夜脑海里也必定会涌进:“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