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许多人都在说,我们遇到了一个寡廉鲜耻的时代。可是,果真如此么?梅秀英的诗文集《生命的感动》,似乎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语境。
《生命的感动》里叙述的都是作者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或者说,干脆就是一部对庸常人生和周遭事物的片段式记述。这里,既没有所谓的帝王将相和风云人物,也没有所谓的热门题材和宏大事件。可是,作者却在温和平淡和波澜不惊的叙述中,于有心或无意之间,始终盯牢了一种东西,那就是事物的精神性存在,也就是尊严。这种被称为尊严或者理由的精神性存在,常常被作者描述的一个细节或一句话或一个动作点拨出来,以出其不意的效果,向我们呈现了存在的幽微,呈现了当下语境里那些被广泛遮蔽的经验。读到最后,我甚至强烈地感觉到,这部《生命的感动》简直就是对寡廉鲜耻的时代语境的冒犯。谁说这是一个没有尊严的时代?谁说我们的尊严让狗吃掉了?请瞪大我们的眼睛看看,看看这部《生命的感动》,尊严之火从来就没有停歇过在普通人心里的燃烧,尊严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卖荸荠的妇女:活着的尊严
梅秀英的笔下活跃着一个个卑微却高贵的生命。《手残的刘师傅》、《内退的李师傅》、《麻将迷秦师傅》、《竞争上岗的芬》和《做小买卖的同学》等篇什中,集中呈现了这类位卑言微的生命个体,也就是当下语境中所谓的底层人物。在作者看来,他们在用双手劳动的同时,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扪心自问,或者说,他们在追求温饱的同时,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人格和尊严的守护。刘师傅是个残疾人,他的丈夫也是个残疾人,两口子经营着一个街头地摊,勉强维持度日。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只有一只胳膊的普通妇女,却对丈夫、孩子和周围的人始终保持着博大的爱心。她主动帮别人扫地,因为,尽管是残疾,她却认为自己比人家“有劲”;她将一只断臂搁在椅子上,另一只手却为远在上海的女儿织着过冬的毛衣;她让丈夫闲坐在地摊的旁边,自己却忙碌不止,当旁人讥讽她“你真爱自己的老公,这么蓄着他”时,她却理直气壮地回答说:“当然要爱自己的老公,是正宗的老公,又不是水货的老公!”在我看来,这句极为经典的答语,茅头对准的正是这个一切掺假和兑水的当下时代,彰显了这个断臂女人理直气壮的尊严和卓然独立的品格。在《做小买卖的同学》一文中,作者以饱蘸感情的笔触,叙述了一个中学时代的同窗好友。作者没有交待她的名字,只是简要介绍了这个当年因为疾病和贫困辍学的女性,现在正在城市的街头上卖着荸荠。当“我”遇见她的那一刹那,特别是瞥见她粗糙的双手时,“我”的内心里产生了强烈震憾。然后,这个卖荸荠的女人,似乎没有“我”那么多的胡思乱想,更没有因为遇见比自己混得好的同窗而自怨自哀。所以,第二天,当“我”再次来到她的面前,并出于同情,提出全部买下她的荸荠时,她却轻描淡写地说:“你都拿去,我不卖给你。”之后,“我”的同情心似乎越发膨胀,甚至想把自己不愿穿的新衣送给她,可是当我再次看见她劳动的双手,看见她自然大方的微笑时,“我”才猛然意识到:“原来值得同情的是自己灰色的心空。”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尊严与出身无关,与职业无关,相反,尊严更多地珍藏于那些劳动的身体和普通的心灵里,珍藏于一切关涉劳动和自然的言行中,珍藏于顽强活着的具体实践里。
那个字我从没说出口:爱的尊严
在这本《生命的感动》里,你可以读到很多“我”流泪和守望的细节,这既源自“我”天生的多情,更源于“我”隐忍宽厚善良的心地,源于“我”历经挫折过后守住尊严讲求分寸的爱情自觉。在文集的第一辑和最后一辑里,作者以一颗赤诚之心,公然坦露了她的情爱历程,并陈述了她的初恋和婚姻生活。“我是草尖上的一滴露珠/相逢/我就当你是偶尔投影的云彩……我不问你的方向/当风儿轻抚我晶莹的心/我就作一次泪花抛洒。”“我渐渐丰满成一湖清澈的湖水/丈夫就是那休戚与共的河床/而你是投影在我心波上的太阳/我能感觉到温暖/我也能因此而明亮。”面对昔日的恋人和婚后的丈夫,作者“我”没有把他们视为对立的两极,而看作是生命里共有的缘分,是深藏于心、百般呵护的对等珍惜。于是,从道德的层面上,“我”是一个大度宽厚的女子;从文化的层面上,“我”又是一个有着自身尊严的站立的人。然而,尽管如此,在作者波澜万丈的内心世界里,爱情又的确不能是苟且的存在,应当是水到渠成的流淌,是灵与肉的相融相合,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所以,在那篇《我的闺中女友》里,“我”以无限哀惋的笔调,追述了那个为爱情而殉情的青春女子,那个从此阴阳相隔的闺中密友。文章的最后,作者甚至十分动情地说:“假如有来生,我们的性别一定相异,让我做你一世情人,洗涤你今世的忧伤,弥补你今世的缺憾。”而在《两个女人的赌局》中,作者通过讲述两个为争抢一个男人而不顾脸面的女性,从反向回答了:爱,任何时候都不能以丧失独立的人格为代价,更不能以丢弃最起码的尊严为理由。人的生命存在,实际上是两个层面,一个是物质性的现实存在,一个是意识性的精神存在,而且后者是最能体现品质的部分。而精神性的存在,或者说尊严性的存在,往往更多地藏于人的内心。所以,在那篇《那个字我从没说出口》的文章里,一个跟丈夫共同生活了十六年的妻子,却在丈夫“你想不想我”的无穷追问和“你爱不爱我”无限期待中,始终保持着缄默,甚至要“等我咽下最后一口气前,才说出那个庄重的字。”在我看来,这种没有言说的沉默,不只是反映了“我”诚实的心灵,更为要紧的意义可能还在于,这种不易言说的态度,却从一个崭新角度上实现了另一种言说,那就是“我”对爱情的庄重理解和神圣解读。作者似乎在告诉我们,尤其是告诉那些老是把“爱”放在嘴上的人,爱是一种庄严性的存在,是勿需言说的!面对那个用全部身心爱“我”的丈夫,“我”早有一千个回赠“我爱你”的理由和冲动,而“我”之所以不说出口,原来是想让你自己去说,让你自己去体味“我”深沉广博和持久的爱。
我是你天空里的江南雪:存在的尊严
无论是活着的尊严,还是爱的尊严,都是存在的尊严。只是,在梅秀英的《生命的感动》里,作者却从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存在的探密过程中,告诉了我们关于存在的另一种尊严形式:平凡的事物原来也有着神性的光辉。
那只生产的乡下母猫,在一次性产下九只小猫后,咬断了脐带,吃掉了胎盘,然后长时间地保持着侧卧的姿势,并抬起一条后腿,以便于她的孩子们吃奶。虽说猫是供人消遣的动物,但从作者描述的一系列分娩和哺乳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见证了一组生命诞生的过程,更为重要的可能还在于,我们看到了或者说感受到了一切生命出现的最初理由,那就是母爱。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爱,我们才不会因为它是一只猫或者是一只狗而去蔑视它,相反,它和人的生命一样尊贵。在我看来,这种生命的尊贵,其实就是存在的尊严,就是万事万物生生不息的强大理由。菊花,这个被无数人称颂过的意象,在《生命的感动》里再次得到了高贵的呈现。面对一枝花谢草枯、蜂销蝶遁的菊花,作者情不自禁地写道:“放纵的热情只会瞬间燃尽,内敛的情愫才能持久的发放”;“宁可枝头抢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这些看似主观的深情咏叹,其实源自于事物客观存在的奥秘,亦即事物固有的神性。仔细想想,菊花,她原本就是这个样子。所以说,一切存在,其实都是有尊严的存在,哪怕它是一棵草,一朵花。在《千年银杏》、《故乡的落日》、《生命里不灭的明灯》等文章里,作者均以探险和回望的姿态,寻找和发掘着身边事物的存在奥秘,彰显了万事万物的神性光辉。江南雪,这是一个意蕴特别的意象,它既不同于北方的雪,也有别于南方的雨。它来去匆匆,稍纵即逝,它凄美动人,惊鸿一现。正是这种短促的自然存在,作者却瞥见了它独有的尊严,捕捉了它迥异的精神性存在,并与自己的爱情联系了起来。“我是你天空里的江南雪/偶尔/在最冷的季节/作一次纷纷扬扬的飘洒……我不是江南雨/我不去打湿你的心/也湿润不了你的干裂/偶尔在你最萧瑟的时节/共梅花/竞相灿放。”存在的尊严,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内在的品格,江南雪,我们身边的江南雪,我们年年都要见到的江南雪,在作者的笔下,以在人间的短暂停顿,完成了一次凄美的旅行,落实了存在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