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学会感恩——读《一杯牛奶》有感】
在美国,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感恩节,到了那天,人们都要从外地赶回家团聚,吃火鸡品尝南瓜饼。当然,最主要的是彼此感恩,感谢亲人,感谢朋友。其实,感恩不仅是美国人的一个节日,更是人类的一种美德。
我曾经读过这样一篇文章,题目就是《一杯牛奶》。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一个小男孩为了攒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但推销很不顺利,他已经绝望了,决定退学了。最后,饥寒交迫的他敲响了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子的家门,羞涩让他不知所措,他没有要饭,只乞求喝口水。女主人看他很饿,就给了他一大杯牛奶。那杯温温的,浓浓的牛奶激起了男孩男子汉的豪气。多年以后,已经成为名医的男孩发现一位得了重病的女子就是当年的恩人时,他竭尽所能地治愈了她。事后,女子惊奇地发现,那本该让她倾家荡产的手术费只等于一杯牛奶。
也许,这位重病缠身的女子早已忘记了当年的那一杯牛奶,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对男孩来说,他做到了感恩,这就足够了。而这,正是这篇文章深深地感动我的地方。
一杯牛奶,我们从小到大喝的牛奶太多了,但我们又有多少人在接过那一杯杯牛奶时说了谢谢,懂得感恩呢?古人教导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人类的一种美德,古今中外感恩的故事数不胜数:古有结草衔环的故事;今有汶川地震中那位可爱的小男孩对营救人员的庄重敬礼;还有居里夫人、毛主席等名人敬重老师的感人故事……在无数的感恩故事中,最让世人感动的是18岁的少年黄舸,他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绝症,在生命的倒计时的时刻,他和父亲骑着三轮车,历经艰险,走遍全国,只为向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说一声“谢谢”。他们感谢了无数的好心人,也用感恩的心温暖了感动了无数的人。这位绝症少年用感恩点亮了自己的有限生命,更点亮了我们的心。
生活之中,无数的人给予了我们无私的热心的帮助:父母默默无闻地为我们付出的日日夜夜;老师呕心沥血对我们的教育和关怀;朋友在我们失败时的鼓励的话语;还有那些打扫卫生的阿姨,那些日夜看守小区大门的叔叔……没有他们,哪有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若没有感恩之心的话,我们和那条咬死农夫的蛇又有何区别呢?
感恩不需要豪言壮语,他只需要我们的点滴行动。在他人帮助时说一声谢谢,在接受老师批评时及时承认错误,在有能力的时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报答和感恩吧!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