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一个人的卓越来自于自我人生的态度上,其中责任感是让一个人卓越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只有爱上自己行业的人才会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锻炼自己,在磨砺中不断的卓越起来。
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六项修炼,到做幸福的教师。从中我感悟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真理,人无完人,也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经常和孩子说的一句话就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如果想要做到最好,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因为社会在不断进步的同时,所有的东西都在向前想向先进的防线发展,我们一旦停下了脚步就会被社会淘汰。放在我们身上同样也很实用。
让我在幸福教师的道路上走一遭,是我这一生的追求。人活在世上并不是来承受痛苦的,而是来寻找快乐的,但是快乐和痛苦是相对而言的,因为没有痛苦就体现不到快乐的存在。人的大部分快乐其实是来自于克服困难之后所品尝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其中的观点学会阳光思考,在人生路途中,通常有一种观点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就是人生中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不能恪守一个原则,永远和比人比他们有的我们没有的。这正是作者所反对的观点,人比人气死人。也许说的就是这样,只要我们努力了,也许在这次活动中你并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是这对于我们人生是一种锻炼,我们也更富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有什么损失呢?我们要正确的看待自己的缺点,不要气馁,应该勇于克服,力求使自己做到更好。
办公室是一个小的社会,有很多相处的潜规则,其中少说多做,应该也是现在社会的一条潜规则吧。对人友善,当别人有困难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对于那些在背后戳别人脊梁骨的行为,是不能起到什么好作用的,所以我们因该处理好办公室关系,才能幸福工作,开心生活。还有一条是最重要的,就是永远不要把自己的家人当成你工作中的出气筒,可以回家商谈解决办法,但是绝对不可以把别人的过错归咎到你亲人的身上,因为这个世界上他们才是最爱你的人。
身为班主任我深刻的体会到做会育人的教师的深刻道理。班主任工作每天都有新的状况出现,如何理智的处理问题是一个成功班主任的关键。当了6年的班主任对于自己的工作有很多的困惑,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很多的窍门,我觉得爱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多宽容,是和他们搞好关系的关键。一味的爱他们不要成为导致他们变坏的溺爱,必须要有一定的度。其中的很多感人案例,其实孩子需要的是老师的一份信任一份鼓励,有的时候他们需要的很少就看我们是否舍得给予他们耐心。对于孩子的尊重是他们尊重你的前提条件。没有不犯错误的孩子,只有不会处理问题的老师,以前我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但是我越说他们是破烂,难道你还想让他们振作吗?
后边的几个环节中,上课的技巧和我们学校提出的目标教学高效率课堂是想关联的,让孩子在每节课都有明确的目标是上好课的前条件。老师备课背的好,不如在课堂上让孩子自己生成问题,学生适时的在老师的指导下解决问题来得有效。三条规律,七大理念,也让我受益匪浅。
说实话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和学生都犯了一个同样的毛病,谈写色变,不太喜欢写东西。总觉得那是一种负担。但是工作的压力逼的我们不得不写一些东西。慢慢的自己也开始试着写点东西。这里边教了我们很多的写作方法。同时他也告诉了我一种理念,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是一个会写作会总结的老师。
后边的内容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来。研究型的教师,不许知道自己应该怎样致力于自己的教研活动中来。如果想做好这一点就更不容易了,需要有很多的理念和实践的支持,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总之,从《做卓越的教师》这本书中我不但明白了如果成为成功的老师,同时我也明白了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人。让我们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双手去打造自己的幸福,让我们为了自己的明天的生活而再努力一点吧,为自己的人生添上精彩的一笔,去积累更多的财富!其实幸福并不遥远,给我们幸福的人就在我们身边,工作本身就是美丽的,就是快乐的,生活本身也应该是美丽的快乐的!让我们关注现在的每一刻,学会一步一步的生活,因为每一步都是人生,当所有的脚步并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整个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