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在家门口3
每当夜幕降临,披着满天星斗,踏着清幽的月光回到那熟悉的家门口时,迎接我的,永远是那一抹从窗口透出的橘色的灯光。
严寒酷暑、暮春清秋,无论我归家的时间多晚,哪怕已经过了子夜,那窗口的灯从未熄灭,父母总不忘在临睡前留下那盏灯光。年少轻狂的我,从未想过那盏灯光的意义,心安理得地借着灯光开门,在锅里找出依然温热的饭菜,匆匆吃完,匆匆入睡,第二天沐着朝霞早早离去,甚至等不及向父母道一声早安。印象里,那些年,除了逢年过节,我甚至没有在家里见过母亲的面,只是偶尔同早起的父亲擦肩而过。我们各自忙着各自的工作、学业,也许是太忙了,也许是所谓的代沟,我和父母几乎没有什么交流,只有透过家门口窗户的那盏灯每到入夜便一如既往的点亮。
直到有一天,母亲突然病倒了,不久,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便离开喧嚣的城市把自己放逐到郊外与牛做伴。
从那时起,我再也没有在家门口看到那抹熟悉的灯光。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家的窗户漆黑一片,摸索着打开大门,除了月光洒在窗台上的清冷,再无一丝温馨。
若干年后的某天,站在夜幕低垂,灯火辉煌的街头,看着马路上匆匆归家的人潮,突然间没由来地一阵心慌,那千家万户透过窗口的灯光,竟没有一盏是为我点燃,刹那间,失去了方向,夹杂在拥挤的人流中,那份仓惶与失落,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仿佛多年来所有的努力与拼搏,一下子变得毫无意义。失去了灯塔指引的船儿,只能在无边的汪洋中漂泊,不知道将去向何方,更不知这般忙碌为了什么。
总以为父母无法理解儿女的心,总以为与他们隔了座山,总以为他们的谆谆絮叨是斩不断的风筝线让自己无法高飞,总以为自己长大了不再需要他们……直到那一刻,才突然醒悟,原来家门口那盏永不熄灭的灯,就是他们的心,是他们无声的语言,是他们用爱点燃的路标,指引你归航的方向。
时至今日,那盏灯悄悄依然点亮在我心中最深的角落,每次回到老宅,站在门口,尘封的记忆便如甘泉流淌过心田,让我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能找到一个休憩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