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在家门口5
杂技演员正抓紧时间排练。
10月28日,第九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暨第四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将在国泰艺术中心举行。随后的三天,全国杂技界的顶级赛事—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也将在重庆打响擂台。来自全国的43个院团将表演52个杂技、魔术节目。此次比赛,主场作战的重庆杂技艺术团会在自家门口亮出怎样的绝招?昨日,记者来到该团对他们准备的三个节目进行了一番打探。
本土艺术家为《梦》打造原创主题曲
台湾漫画家几米的绘本《地下铁》讲述了一个盲女孩寻梦的故事,这个温暖的故事被改编成同名音乐剧备受追捧。此次重庆杂技艺术团打造的节目《梦》,也是以一位盲女为主角,不过,各种高难度的动作结合具有童话气息的音乐与舞蹈,让人分不清是杂技还是音乐剧。
“妈妈,你收到信了吗?天堂的向日葵开花了吗……”记者在现场看到,节目开始,一个盲女孩轻捧着一封信,一边唱一边缓慢走向舞台,背后一群“向日葵”扭动着伸起了懒腰,“女孩的妈妈去世了,她做了个梦,梦见自己被向日葵精灵施了魔法,睁开了双眼……”节目导演夏郎谷说,《梦》不仅采用了杂技和音乐剧结合的新鲜手法,还专门邀请本土音乐人龙驹、周伟打造了原创主题曲。
在接下来的8分钟里,10多个演员都一直拿着向日葵不断腾空、旋转、飞舞。节目高潮,女主角踩在同伴们手上,单手旋转向日葵,连续做了三组空翻加360度转体的高难度动作,每次腾空都不禁让人捏一把汗。
观看《励》,感觉像坐过山车
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拉着大提琴微笑地出现在舞台上,当你以为即将开始一场音乐会时,却发现,他缓慢移到了舞台一侧,身边两位演员开始以芭蕾舞的优雅演绎起杂技的复杂……这是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另一个杂技节目《励》的开场。
“《励》首次将现代芭蕾融入了杂技,我们整整排了两年。”《励》的导演叶茂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节目在灯光、音乐与柔美的舞姿下,散发出一种难以言说的美感,而当女演员将自己的身体蜷成一个圆圈挂在男演员脖子上,又像铁环一样直直地掉落在地等杂技动作出现时,心里又不得不惊一下。整个观看过程中,心情犹如过山车一般,忽起忽落。
《励》的高潮也十分惊艳:男演员爬上一根立着的铁杆,脚像张开的剪刀一样固定在铁杆上,身体与铁杆平行,女演员则踩在他的头上,优雅地单腿旋转,“节目最难的就是控制重心,女演员还曾为此跌落了两颗牙齿。”叶茂笑道,“这个节目我有信心让观众惊呼!”
《伞丛扇影》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伞丛扇影》是重庆杂技艺术团首次参赛的魔术节目。两个身穿民族服装的女孩不断空手变出伞与扇子,甚至一秒钟变装,穿上了旗袍。
节目中的一个环节让人看得眼花:明明两人手中拿着一根木棒,瞬间就变成了伞,当记者还没反应过来时,伞又变成了球,然后球又变成了帕子,最后,帕子又变回了伞,且整个过程两人都完全同步,让人看得十分过瘾。
“舞台的角度、灯光的强弱等都影响到节目的质量,我们已经两三个月没有休息一天了。”该节目的指导老师周昌荣告诉记者,整个表演台上要出现37把伞和10多把扇子,为了表演不出纰漏,演出前,团队都要花上至少半小时来检查道具。
“我们相信重庆杂技的实力,也希望向对手展现我们的实力。”对于此次比赛,重庆杂技艺术团团长陈涛很有信心,面对蓄势待发的年轻演员们,竖起了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