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在家门口6
那一天,我看着站在家门口的爷爷,泪湿了我的眼眶。
我的爷爷是个朴实的老农。
他日复一日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以锄为笔,以地为卷,书写着自己的春秋!
几年前,因为爷爷身体不便的原因,母亲希望他搬来与我们同住。我高兴极了,因为在我的印象里,有爷爷相伴的时光总是无忧无虑。我和妈妈也兴高采烈地收拾着城里新家的空房。
可,爷爷拒绝了。
他告诉我们,自己还是喜欢有活干的乡下。爷爷的态度格外强硬,我和母亲也无奈妥协。
一直在学校寄宿的我,周末放学回家。而进家门的第一眼,就看到了从楼梯下来的爷爷,和手中紧握的拐杖 。
我有些害怕,似乎感到脑海中原本身体强健硬朗的爷爷,正在被某些巨大的力量磨损着。
我再朝爷爷看去,那一眼,从头到尾,我数出来了永远数不尽的白发,看清了那些深深的皱纹和重重的忧伤。
“你爷爷爬楼梯时,不小心摔倒了。以后他和我们住一起。”耳边传来母亲的声音,这语气中有些伤痛,也有些无奈。
我看到爷爷用力扯了扯自己的衣角,努力站直了一些,嘴角努力挂上一个牵强的微笑。
从这一天起,爷爷成了“保姆”。他总是忙前忙后,一看到妈妈做家务,就赶紧以极不稳健额步伐“跑”过去,“让我来!”语气中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他也总是在我写作业的时候,蹑手蹑脚走来,在我书桌边放上一杯热牛奶。
可,人总会老的。而且,老了就是老了,心里能想到位、眼睛能看到位,动作却做不到位了。
在爷爷打烂了一个又一个的盘子,洗混了好多衣服,弄湿了我很多书之后,母亲终于忍无可忍,不让爷爷再做我们的“保姆”了。
于是爷爷成了“无业游民”,像个贪恋玩耍的孩童,很少归家。他总是在小区花坛周边走动,总是看看这儿的花,又看看那儿的草,甚至还拔去杂草,找来一个水壶给花草浇水。我曾注视过他专注小心的样子,好像那些花草就是他的安放下的心。
那天父母外出,我也很晚归家。在昏黄路灯的掩映下,我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一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拉着不太灵便的那只腿,慢慢走到家的门口,久久地站着,然后用手拍拍身上的灰尘,又艰难地把鞋在地上使劲蹭几下,好像是要蹭干净鞋底的土,然后又是久久地站着,才有缓慢地掏出钥匙,打开房门……
那一天,我看到站在家门口的那个老人,好像是站在一个荒漠之中,那么苍老与衰弱,那么孤单与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