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在家门口4
我见过那个老人很多次了。
我还记得很清楚,我第一次见他的地方以及那日他的模样。
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感觉,今年的冬天比去年寒冷了些。至少,那日出门的时候我身上微微的沉重感是真实存在的。那天早上上学的时候,我身上穿着厚厚的一件毛衣,外面又套上了一件黑色的大衣。因为要骑单车,所以我连手上也都戴上了手套。我谨慎的将我的身心都厚厚包裹,为与这寒冷的冬天作抗争。
我将车停在路旁等候着晓,一阵寒风卷起路旁凋零的枯叶从我脚边席卷而过,我的目光顿时被那些枯萎的叶子吸引,朝着叶子望去的时候,那个老人弯曲的身影便清晰地出现在我面前。他是弓着身子站立在一堆破烂面前的,原因是他的背很驼。值得我在意的是他身上的衣服很褴褛并且单薄得可怜。他的头发是那种不纯粹的白,碎碎的白色中还夹杂着黄色,看起来是很惨淡的昏黄色。
我站在不远处盯着他看了一会,他一直没有动。直到后来,他才缓缓地向前走了几步,蹲在了那堆破烂面前。在他的动作之间,我意外的发现他脚上穿着一双破旧的皮鞋,并且完全不合脚。他的手在那堆破烂中搜索着,最后他将在里面所发现的东西很宝贝放进了自己身旁的一个袋子里。然后他微微的抬头朝着四周望了望,这使我能够清晰的看见他的眸子。那是一双失掉了光芒的眼瞳,陷进去的眼珠子使脸庞更加的突兀。
这突兀使一股莫名的寒冷感从我心里汹涌流过,打破了我极力构建的温暖。此刻,寒风又一阵一阵的吹来,猛烈地从我的衣领处灌入,使我更加清醒了些。我又看向了老人,他那瘦小的身子也在微微的颤抖着。我在想如果他现在能够回家,应该就可以在家人的嘘寒问暖中度过一天中最美好的清晨时光。可以与家人一同吃上一顿香喷喷的早饭。只是,他现在却在这里为着自己的生计烦恼……难道,他没有家吗?
当我陷入深深地思索中时,晓已经出门了。为了避免上课迟到,我们便焦急的往学校的方向赶去。经过老人身边的时候,我转过头再次回望了他一眼。
在那以后,有很多次上学的时候,我总能在那见到老人那熟悉的身影。后来我终于知道,老人并不是没有家,他只是习惯了偷偷地站在家门口……
此后,我常常想象,在黑夜中老人孤独地守候在那一扇扇对他紧闭的门前,一个人看着门内是灯火辉煌,听着门内的欢声笑语……他等待,有一天这些紧闭的门为他打开。
只是,他现在还站在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