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味道7
午后,借一缕尚温的阳光,依靠在飘窗上,咖啡氤氲的芳醇飘荡在小小的房间里,时间缓缓地脚步声在耳边轻轻奏响,淡然的看窗外四季变换,法桐的叶,绿柳青,青了黄。
喜欢咖啡的味道,即使冷了,厚重的香味依旧缭绕。喝过许多种类的咖啡,蓝山,拿铁,卡布奇诺,甚至是国产的云南小粒咖啡,苦苦甜甜的滋味,一如初恋,流逝了岁月,依然浸染着当初的那种浓浓的思绪,即使只是梦中的怀念,也愿这样沉醉下去。
雀巢的味道,有些通俗,却是最习惯的。儿子送我一只粉色玫瑰图案的杯子,刚好堪配喝咖啡的情绪,烫烫的握在手中,贴在胸口的位置。
不太喜欢喝茶,那是一种围坐长聊的姿态,一如世间的世故人情,由浓到淡至无味。所以世人便由此参出禅茶一味,世情凉薄,茶凉人散,凄凉悲苦,甚至搜刮着肠胃。看着茶的叶片在滚烫的水中起起伏伏,挣扎着释放出那一缕缕淡淡的优雅清纯,直至疲惫稀软后,当做糟粕弃掉,生命的旅程就是如此的真实残酷,无情悲凉。
站在阴阳两界的边缘,生命本质,人情冷暖没有任何屏障装点臆想。灰色的天幕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力不从心,婆娑世界,无常人生,简单平凡的喜乐便是最好的清欢。
时光转瞬,几十年的光阴,青丝华发,红日偏西。昨日席间好友谈及自己与丈夫的往事,自我陶醉的嬉笑无法阻止,身旁20岁出头的小女孩笑的花枝乱颤,拍手起哄,声称这是近几天听到的第二段中年人的爱情。一阵心惊,从沉醉中清醒,如今这样平凡庸俗的生活,碌碌奔忙看似落魄无为,有时甚至心有不甘,牢骚絮絮,其实这就是人世间最简单幸福的生活。人到中年,在尚未涉世的小姑娘眼里,也许柴米生活的中年人再也不配谈爱情这样陶醉的话题了。柴米生活自是琐碎庸俗的,遥想当年,深陷情感漩涡时,这种安静平淡的小日子也是一种奢望。现在想来,应感谢当初的决绝,一把离去的快刀,斩断了所有的梦,也成就了今日平静的生活。
世间有一种成全,有一种懂得,有一种智慧,有一种果决。红尘这遭游离,你不为轮回修为,只为了却尘缘。只是似乎并未澄澈,离去时那贪恋的眼神,没有语言,我亦懂得。
不思量,自难忘。手中的咖啡冷了,彻骨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