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味道4
橙黄的灯光下,我的笔在纸上沙沙地写着,母亲则在厨房和阳台间来回忙碌。偶尔抬头望见母亲一刻不停的身影,耳边不时传来哗哗的水声、洗碗声、洗衣声,我心中便涌上了一种莫名的悸动。于是,我开始发呆。母亲见我不写了,就走近我身边轻声问:“是不是困了?”我猛然惊醒,歉意地笑笑,继续低头写作业。当我再次抬头时,桌上已放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我看着咖啡的热气一点点上升,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我的母亲的性格素来不合,在我看来,她观念陈旧,思想保守,而且十分啰嗦,因而我和母亲之间的争吵是常有的事,而每次,都是她主动提出和解。在这样静静的夜晚,我突然感悟到,母亲的爱多像这杯咖啡啊!它默默散发着特殊的香味,带着苦涩的味道,而糖分却沉淀在最下面,只有细细地品味到最后,才会觉察它的香甜。母爱就是这样!而我对她唠叨的厌烦让我看不到她头上悄然长出的死死银发,一次次的争吵让我对她为家务的操劳视而不见。我也从来不知道,曾经在我笔下流淌出的一篇篇歌颂父爱的文章她看了有何感想?也许,也许,我真的错了……
一阵凉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母亲走过来,摸了摸杯子,说:“凉了,我给你换一杯。”是啊,茶凉了可以兑水,但咖啡就像母爱一样,是不能兑水的。母亲正是用她最纯真的爱来对待我,从来不会兑一丝水。
想咖啡一样的母爱,我品了整整16年,才品出了它深藏的味道。愧疚也罢,感激也罢,都已无法补偿这16年来我对母亲多次的不敬。我的任性、我的叛逆,给了母亲多少伤害,我无从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母亲以她博大的胸怀包容着我一切的年幼无知。
咖啡的味道,只能细细地品。父爱是山,母爱是海,但她有时更像一杯浓浓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