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味道10
那一天,去喝咖啡了。天气有点冷,咖啡的味道依旧。那家伙说,这是我们家的咖啡牛奶节,一定要喝的。咖啡牛奶,绝配,也是如今最寻常的味道。
想当年,咖啡在扬城尚是稀罕玩意儿,也没有专门的咖啡馆。一家叫做银座的小小西餐厅,坐落在古运河畔。现在,那里的建筑物都被拆光了,只有满眼的常绿植物。那时河边的建筑可不少,大多数是下放户回城后搭建的棚屋。在又乱又不干净的环境中,一家布置独特,环境优雅的西餐厅,很是吸引我们的眼球。偶尔,我们几个年轻人会走进那家小店,吃一餐正宗的中餐,诸如宫保鸡丁、麻辣肚丝和蛋炒饭之类。不同的是饭后可以点一盏咖啡赶赶时髦。端上咖啡的感觉,自以为是小资了。
现在想想,两元钱一杯的咖啡,在那时绝对不便宜。可是,喝的时候没觉得贵,不过两元钱嘛。不想喝咖啡也行,来一杯牛奶,八毛钱。所以,我们几个人有时候吃完晚饭散步,溜达着就进去了。喝杯牛奶,其它什么都不点。人家态度没有一丝丝的嫌弃,挺欢迎的。记得有一个服务员小姑娘,姓储,笑起来可甜了,我们都很喜欢她,男生就去找她点单。那时候,两个人吃一顿晚餐加上咖啡牛奶,三十元左右,算是很奢侈了。
我与那家伙,那时候应该算常客。平常周末什么的会去吃一餐。到了关键的日子,一人一杯咖啡,再加一杯牛奶完事儿。我们都是那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主儿,对于金钱没有太多的考虑。所以我们结婚时,比一般人寒酸多了。可是我们自己不在意,很得意一草一木搭起来的小窝。那一对大橱,空空的没什么东西,一直到女儿几岁,才填满了空挡。当然,因为有了女儿,银座去得少了,有几年几乎根本不去。实在想喝,去买一对雀巢咖啡和奶精回家冲泡,味道也不错。
没想到就在我们不去的那些年,银座改变了营销方向,以火锅为主了。就是这火锅,毁掉了银座。他们在火锅里放进了不该放的调料。老板被抓,银座摇摇欲坠。最后压死银座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调料,而是回来后的老板急于翻本,导致餐饮质量急剧下降。银座没有了,扬城有了更多的西餐馆,也有了专门的咖啡厅。古运河边又有了另一家简陋的小餐馆青青。青青没有咖啡牛奶,只有简单的家常菜。没有时间出去了,我们只有在每周日的晚上,带着女儿出去转一圈。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女儿出去上学。
带着孩子,自然不能喝咖啡,只能牛奶。否则,追求平等的丫头,不翻了天才怪。我俩的咖啡,不买了。除了喝点茶,白开水为主。每每到了关键的日子,带着女儿吃西餐,我们趁机喝杯咖啡。其实,我并不特别青睐咖啡,只是,喝咖啡有了纪念的意义。现在,各种三合一咖啡都有,想要什么味道有什么味道,方便是方便了,那种冲调的等待,却没有了。女儿出去上学,我俩恢复二人世界,首先恢复的是每年那一天的咖啡牛奶。终于,那家伙给那个日子定了个名目,咖啡牛奶节!
在双十一不再是光棍节,双十二没有了“西安事变”的纪念只剩下购物的狂欢后,这样那样被商家引进的节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然而,我们家独创独有的咖啡牛奶节,有多少的温馨与甜蜜!咖啡淡淡的苦后甜甜的回味,为咖啡牛奶节增加的愈发多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