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味道9
她是北方人,喜欢吃盐重辛辣的食物。比如,看书时身边必要放一袋咸菜、一杯水,边吃咸菜边喝水,美其名曰排毒美容;吃烤肉时一定要洒上厚厚的辣椒面,酱紫辛辣,认为那样才有味道。直到她去那个海滨城市上大学,认识温文尔雅的他。
是在一次宿舍联谊会上他们相识。他有着高高的个子,眼睛清澈明亮。那晚,他是活动的核心,唱歌,讲幽默段子,照顾喝醉的女生,跑前跑后,忙忙碌碌。她冷眼看他,嘴里嚼着辣条,大口喝水。看起来与平常无异,实则是在掩饰内心的一种慌乱。不知为什么,第一眼看见他,她的心就动了一下。席将散时,他走到她面前,接过辣条袋,捡一根放进嘴里,辣得咧嘴,然后说,不要吃这么咸这么辣的东西,对身体不好。很平常的一句话,于她却如大红绣袍坠地,有种轰然。
很自然的,两人常常出去。看电影,打球,顺着林阴路闲走。她的手边总是离不开零食。只是曾经的辣条被细心的他换成薯条、怪味豆。告诉她这些有营养,不会对肾、胃造成损害。你什么时候变成营养学专家了?她对他头头是道的分析质疑。还不是因为你,他慢声慢语,我注意你很久了,像个疯丫头,整日咸菜不离嘴。说罢,他的手轻轻按在她掌心,平常男女地老天荒的承诺,大抵如此吧,只是不说出来,两颗心一起颤抖。她为了他,也是为自己,终于改掉那些习惯。吃菜专挑清淡,少食辛辣,日子久了,整个人竟觉清爽不少。
毕业后,他们一个北归,一个南飞,谁也不能留住谁。也曾希冀双双携手共度一生。但北方,是她的家,作为惟一的女儿她不能离开父母双亲;南方,是他说的男人干事业的地方,他不能让自己年纪轻轻就投入平庸,他年轻气盛有足够的勇气去搏击青春。分手的前夜,她倾尽了今生的泪,离开时,没有回头,发誓不再想起他。
回去后,她刻意溶入家乡小城镇的生活,在一所中学教书,把自己弄得忙忙碌碌没有空闲。他曾多方打探她的电话,但她置若罔闻,不予理睬。后来她嫁人,生子,升职,不知不觉就到了35岁。有一次同学聚会,她闲散地吃菜,不经意地谈笑,多年不见的好友玲突然就尖叫起来,呦,真是在大城市呆一回,习惯都改了。什么习惯?她自己也奇怪。你以前可不是这么吃东西的,玲夸张地说,那个咸那个辣呀,男同学都不是对手。一语惊醒梦中人。她突然就愣在那,是他帮她改掉的习惯,这么多年,她竟一直保持着。以为彻彻底底忘掉了他,却原来,爱也好,恨也罢,爱过,就会有痕迹留下来。而且,无法抹去。她想起他,凄清的泪滑出眼眶。
有时候,不是不爱,而是不能。正如那刻意忘却其实终会留下痕迹的点点滴滴,总会在不经意间从生命的尘埃里跳出来,提醒你那些过往并不是陈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