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景色10
一
一大群旅客聚集在路边车站,焦急地张望公路两端。
没有汽车,甚至连过往的行人也很少见。只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坐在车站对面的一块空地上,闭目养神。
“真不该来这个鬼地方!”一位卷发女郎对身边一位蓄着八字胡的先生抱怨道,“咱们上了导游的当!”
八字胡看了看手表,眉头皱了皱,没吭声。
“耐心等待吧。”一位大肚皮的男人说道。“奇迹会出现的!”另一位秃脑门的先生点头附和。
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知了在路边的大树上焦躁地鸣着。
终于,一辆泛着蓝紫色光彩的轿车从公路的一端开来,停在了旅客面前。这车形状怪异,看上去像是一条没有尾巴和腿的蜥蜴。
旅客们立刻振奋起来。
八字胡走上前问道:“这车开往哪儿?”
车门“嵫”地一声开了,售票员小姐从车窗内探出脑袋,答道:“极乐镇。”
“太好了,这正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八字胡忙拉住那位卷发女郎,就往车上挤。大肚皮和秃脑门紧跟在他们身后。
“请问极乐镇在什么地方?”一位戴玳瑁眼镜的先生过来问道,他手里拿着一张旅游地图。
“不用问在什么地方,跟我们上车吧。”大肚皮男人回头瞧了瞧眼镜说道。
“可是地图上怎么也找不到?”玳瑁眼镜摊开地图,脸上露出迷惘的神情。
“地图上能找到就不足为奇了!”大肚皮扔下这句话,便挤上了车。
“那是一个秘密的去处,”秃脑门见眼镜还在犹疑,便凑近他低声说道, “据说,不管你想要得到什么,到了那儿都能如愿以偿……别错过这个机会了,快上车吧!”
秃脑门的话激起了眼镜的极大好奇,他跟在他们身后上了车。
随后车身启动,朝那个充满诱惑力的地方驶去。
二
谁也没有注意到,那个衣衫褴褛的老人是怎么上的车。他打开手提包,嘴里喊着:“谁要买观赏镜?观赏沿途风景的眼镜!”
没有谁对老头儿的叫卖感兴趣。人们的心里都向往着那个神秘的地方,对窗外掠过的景色不屑一顾。
眼镜坐在座位上显得很兴奋。他是个旅游迷,跑遍名山大川,没听说过还有这么个神奇的地方。他心想:“我的最大心愿是什么呢?是名誉、地位,还是别的什么?”
眼镜的前面坐着八字胡和那个卷发女郎。两个靠在一起,谈兴正浓。卷发女郎说她的最大心愿是想在全省选美活动中夺魁,而八字胡的愿望是使女郎的爸爸回心转意,答应他们的婚事。
大肚皮是大亨电器公司的经理,他的愿望是发一笔横财,成为真正的大亨;而秃脑门渴望能当上省长。
窗外的景色不断被汽车抛往身后,没有谁感到惋惜。只有一个孩子偎在一位中年妇女怀里,好奇地注视着窗外。
汽车突然颠簸了一下,停住了。
“是不是汽车出了故障?”大肚皮焦急地站了起来,向司机发问。
“前面路口被堵住了。”司机并不回过头来。
人们这才注意到,前面果然停了一长溜车。于是,人们露出焦躁不安的神色。
那个老头儿趁机从提包里掏出几副“观赏镜”,挨个儿地向旅客兜售:“买一副吧,别错过了窗外的景色。戴上它,你会有新发现。”
瞧着那用硬纸片制作的“观赏镜”,大家都只是摇头。
“妈妈,我要观赏镜!”
“傻孩子,那是骗钱的玩意儿!”
“老嫂子,话可不能这样说!”老头儿走近前,“这观赏镜是我自己制作的,妙不可言……”
“别和我们纠缠不休了,”中年妇女道,“我口袋里票子不多……”
“那你带孩子挤上这趟车干什么?”
“去极乐镇呀!我希望能找到孩子的爸爸……”
老头儿带着一副怪异的表情,转过了身子。
老头儿走到大肚皮面前。大肚皮冷冷地盯着他说:“我劝你别来这一套!”
秃脑门也不要破纸镜,他摸出几枚硬币,扔给老人。
可是老头儿将那几枚硬币扔了回去,“我不要你的怜悯!我制作观赏镜是为了让大家过得愉快,不错过沿途的风景……”说着,他将身子转向眼镜,“你是个有知识的人,我想你一定乐于观赏窗外的美妙世界……”
“对不起,我已经有眼镜了……”
“你将它套在眼镜上,就能有新奇的发现!”
眼镜觉得这老头儿很可怜,不忍拒绝他,就掏钱买了一副。不过他并不想用它,便顺手送给了那个哭着的孩子。
那孩子立刻破涕为笑,戴上镜子张望窗外,发出一阵阵惊喜的呼喊:“小鹿!兔子!”
眼镜不由地望了望窗外,那里是茫茫的原野,根本没有动物的踪影。“真是个孩子!”他心里说。
再没有谁留意孩子神态的变化,因为这时候,车子又开动了。
三
那孩子莫名其妙地提出要下车。中年妇女扬手给了他一巴掌。孩子“哇”地一声哭了,“我要下车……我要下车嘛!”
孩子的哭闹使旅客们心烦,有人递过去糖果,可那孩子根本不要。
坐在中年妇女身旁的是一个农村装束的青年,他对孩子说道: “别哭了,不到站汽车是不停的……把眼镜借给我看一看,好吗?”
“不,这是我的眼镜!”孩子警惕地将观察镜紧紧攥在手里,“我要用它看窗外!”
“那你看到了些什么?”
“好多好多东西……我不告诉你!”
孩子说着又戴上眼镜,专心致志地观察窗外,不时发出惊喜的喊叫。
农村青年望了望窗外,脸上露出疑惑的神色。
汽车跑得飞快,大段大段的景色被抛向身后。旅客们有的凝神呆望,有的微闭双目,他们都在憧憬着目的地的诱人景象。
那老头儿仍在不厌其烦地推销他的产品。
过了一会儿,那孩子突然喊叫起来:“爸爸,我看见了爸爸!”
中年妇女身体一振,忙探头窗外,“你瞎嚷什么?”
“妈妈,你戴上眼镜看看!”男孩将纸眼镜摘下,给他母亲戴上。
中年妇女立刻神色大变,“啊,他在树林里……停车,快停车!”她喊了起来。
汽车停下,中年妇女抱着孩子匆匆下车。
农村青年探头窗外,更加疑惑了。汽车重又开动,他终于忍不住,买了一副观察镜。
“啊!”他情不自禁地喊了起来,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
几分钟后,他站起身,对司机道:“请停一停,我要下车!”
眼镜回过头问他:“你不去极乐镇了?”
“不了……你看窗外那么辽阔,那么美丽富饶,我想我是一定能在这儿找到工作的!”
四
道路变得狭窄起来,车速越来越慢了。
“不知什么时候能到极乐镇?”卷发女郎问八字胡。
“不知道。”八字胡看了看手表,显得很焦急。
“我们也买一副观察镜来看看吧。那年轻人一定看到了什么吸引人的东西……”
“再怎么看也比不上去极乐镇!我看他是个十足的傻瓜!”
女郎不再吱声,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也许她梦见了自己已在选美大赛中夺魁,脸上露出浅浅的笑靥。
可是这时候,前面有一辆车出了故障,道路被阻塞了。
在乘客们的牢骚声中,老头儿空前活跃起来,又有一些人购买了观察镜。
结果,他们望过窗外的景色,也发出惊讶的赞叹,相继离开了汽车。
眼镜看到这情景,心想:“怎么这些人都像那个孩子一样?窗外的景色很一般呀,难道值得为此而放弃去极乐镇?”
大肚皮请秃脑门和眼镜吸烟,洋洋得意地说:“我们三位可不会上那老头儿的当!我们都是走南闯北的人,见得多了。”
这时候汽车颠簸了一下,又开动了。
五
道路越来越狭窄了,汽车开了没多久,就又停住了。
眼镜有些困倦,便靠在座位上,进入了迷迷糊糊的状态。
他觉得车子时而走,时而停,又听见坐在他前面的卷发女郎在大叫大嚷。他不由地将眼睛睁开一条缝,原来卷发女郎不知什么时候买了观察镜,正戴着它,在赞叹窗外的景色呢!他觉得这女人有些大惊小怪,就又闭上了眼睛。过了一会儿,他迷迷糊糊地听见女郎和八字胡在争吵,又过了一会儿,争吵声停止了。当他重新睁开眼睛时,不由一惊:前面的座位是空的!卷发女郎和八字胡都不见了!他忙回过头,这一惊更是非同小可,后面的座位已空了一大半!剩下的一些旅客也都东倒西歪,只有大肚皮和秃脑门仍端坐着,目光炯炯地望着前方。
看见他醒来,大肚皮说道:“那老头儿真损,骗了那么多人下车!”
“还是我们有主见,可以说是坚定不移!”秃脑门说道。
正说着,那老头儿又走过来了,他扬着手里的观察镜说:“还剩最后这几副了,你们要不要?”
“去去去!”大肚皮喝道,“不是跟你说过我们不要么?”
“老人家,你应当识相点!我们的目标是终点站,而不是看什么马路边的景色!”秃脑门说道。
眼镜和大肚皮、秃脑门谈了一会儿话,觉得有些不投机,便又靠在座位上,打起盹来。
当他再次睁开眼睛时,发现车厢内空荡荡的,那个老头儿也不见了。大肚皮和秃脑门仍然端坐在那里,围绕着“权力”和“金钱”滔滔不绝地谈论着,眼睛里闪烁着热烈的光芒。
眼镜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他想:旅客们为什么纷纷离开汽车呢?他们究竟看到了什么?那观察镜到底是怎么回事?那老头儿又是什么人呢?
汽车开始费力地爬坡,发出像老年气管炎患者那样的喘息声。窗外的风景一点一点地向后倒退。眼镜开始觉得心烦,他问售票员:“小姐,请问这儿离极乐镇还有多远?”
“快到了。”售票员淡淡地答道。
眼镜心里一阵欣喜。他打算掏出旅游图来看看,突然,他发现提包旁边的空位上有一个什么东西,啊,一副观察镜!没错,是那老人制作的纸眼镜。可这是谁掉在这儿的?不管怎么样,戴上它看一看吧,别再错过机会了!
他拿起观察镜,套戴在自己的眼镜上,将脸转向窗外。
立刻,他感受到一股清新美妙的气息,那是大自然的气息!大自然在他面前展开一幅幅神奇的画卷。远方的山峰、云彩和溪水扑面而来,它们显得那么清晰,那么秀美,啊,他甚至看见透明的溪水里游着自由自在的鱼,同样透明的天空上飞着自由自在的鸟!他感到这些自然界的精灵在呼唤着他,在向他招着手。他虽然游遍名山大川,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他激动得忘了一切,大声喊叫起来,那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呼唤。
他的喊声惊动了大肚皮和秃脑门,他们诧异地问:“你怎么了?”
眼镜这才意识到自己仍在车上,他回过头,感到车内的空气非常污浊——虽然只有三个人,却充斥着一股令人窒息的霉烂气味。
“我要下车!”他毅然决然地喊道,像飞出囚笼的鸟儿一样跃出车门,快活地扑向大自然的怀抱。
六
三天以后,眼镜凭着记忆,费了不少周折,终于找到了那条通往极乐镇的路。
他沿着这条路往前走了一段,发现路面变得出奇的狭窄,而且杂草丛生,不免疑惑起来。
这时候,他看见路边灌木丛里有个农夫在砍柴,便走过去问道:“请问,去极乐镇是往这个方向走吗?”
“极乐镇?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农夫摇着头答道。
眼镜大为诧异:“那这条路通往哪儿呢?”
“不通往哪儿,前面是死亡谷。”
“不!”眼镜大声地说,“三天前,有辆客车开往极乐镇,就是朝这个方向走的!”
“那辆只载着两名旅客的汽车?它坠入死亡谷了!”
眼镜“啊”的一声张大了嘴巴,好一阵没有合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