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生机的课堂4
当代的中学生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的是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和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他们希望政治课老师能真正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就他们所关心的一些诸如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政治建设、国际形势的变化等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给他们以信服的解答,希望通过政治课学习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政治课的课堂教学改革要从学生实际出发,研究学生的需求,把提高创新能力的教学目的与学生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样,政治课教学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激发兴趣,培养创新意识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师在思想政治教学中要积极创造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积极主动的思维活动。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它是推动学生去探求知识并带有情绪体验色彩的意向,随着这种情绪体验的深化,就会进一步产生学习的需要,产生强烈的求知欲。
思想政治课,由于抽象性的概念、原理很多,教师稍有疏漏就会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讲课时,应根据教材的具体内容,采取不同的导入方法,使学生兴趣盎然。每当引进一个新的概念、原理,应先给学生提供必要的感性认识,然后诱发学生细致观察、独立发现、深入分析、广阔想象,以抓住概念、原理的本质属性。在整个课堂的教学中,要随时注意学生的情绪和反应,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节奏,巧设问题情境,善于驾驭语言技巧,将图、文、声逼真的多媒体课件等融入到具体的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每一节课都有新的感觉、新的发现、成功的体验,从而保持浓郁的学习兴趣,保持活跃的思维状态,并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萌动的创新意识。
二、创造情境,培养质疑能力
培养学生的参与能力,首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勇于穷根刨底,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因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其次,要引导学生一思多问、一问多思,培养学生多角度、立体思维的能力,即使思考同一问题,也应力求不遵循和固守同一思路、采用同一种方法。实践证明,求异质疑是诱导学生思维,活跃学生思想的有效手段之一,它不仅有利于引导学生思维在质疑、论疑、争疑、析疑、释疑、再生疑、再质疑的循环往复中向纵深发展,而且有助于巩固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能逐渐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古人云:“学则须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教学实际上就是设疑、质疑、解疑的过程。“疑”是激发思维的起点,“疑”是激发思维的动力。教师应针对思想政治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巧妙地提出问题。这类问题主要是学生没能提出而又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般是在重点、难点、社会热点和思维盲点处提出。这类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具有一定的思索性,能引起学生认识的升华。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沿着问题思考,引发学生去探究、思考、解决问题,从而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问题提出来后,同学们置身于思考探究的气氛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各种答案进行评议、争论,形成自己的看法,最后指导学生阅读和小结。当学生看到教材中表述的内容与自己的见解基本一致并且自己新的见解时,会由衷地感到一种成功的喜悦。整个课堂会充满积极创新的气氛,从而激发学生向上进取的精神和创造力。 三、发散思维,塑造创新品质
发散思维具有开放性、广阔性的特点,它是对某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去观察、思考、想象,寻找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方案或者假说的一种思维方式。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多提一些发散型问题,因为这类提问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想象力,从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解决问题。发散思维是一种新的能力,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强训练,才能熟练地掌握并运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实际适时加强对思维方法的渗透,经常使用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比较与分类、归纳与演绎、系统化与具体化等思维方法,给学生示范、指导。此外还应精选习题,加强针对性练习,引导学生灵活运用各种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发散思维亦称求异思维,是指不以常规,寻求变异和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它要求沿着各种不同的方向思考,重组眼前的信息和记忆系统中的信息,寻求多面性。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就要加强思维流畅性、灵活性和独特性的训练,对此可以经常引导学生多向思考、一题多问、一题多解。如课前演讲、时事报告、社会热点,课堂中的辩论会、放映一些专题音像资料,课后撰写政治小论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通过这些活动能有效地解放学生的思维空间,丰富他们的知识体系,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培养他们搜集、利用信息和解剖问题的能力,也可以培养他们与人合作、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能力,发展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培养创新人才的事业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有历史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及时转变观念、转换角色、改革教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广阔的视野、活跃的思想、敏捷的思维和灵活的应变能力的创造性人才,以适应知识经济的挑战。作为一名政治教师,只要解放思想,敢于开拓,敢于创新,积极主动探索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实现由学生应试能力培养转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教育就能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