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奉献3
叶老师自20xx年参加工作不久便担当起学校的大队辅导员。自信、有朝气的他也成为了一名深受智障队员们欢迎的少先队辅导员。几年来,他面对工作积极求上进,面对生活乐观进取,在智障孩子面前既是严格认真的好老师,又是活泼、风趣的大哥哥,在这双重身份之间,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引导着每一位智障孩子健康成长。他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我的真心去关爱队员,用我的真爱去温暖队员,用我的真诚去感动队员。
爱是阳光,可以使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是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那些残疾的、不幸的、生活在痛苦阴影下的残疾孩子更需要有爱心的人在他们黑暗、迷茫的时候点亮一盏希望的灯。叶老师欣然做了这名点灯人。当队员乘车的钱丢了,他掏出自己的钱给他们乘车回家;当孩子的大小便弄在裤子上了,他又及时为他们换洗弄脏的衣裤;当六一、助残日到来之际,他又组织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尽情的欢乐。要是碰上哪位学生生病住院或在家休养,他就一定会带上水果前去探望……在少先队管理中,叶老师鼓励队员将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更需关爱的学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他总是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他们体验集体的温暖和队员间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学校有一席之地。他将孩子分为三组。大胆鼓励C组学生参与学校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活动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为习惯。对A组的学生,叶老师从不宠坏他们,更不迁就他们,而是更加严格要求他们以身作则,时时提醒他们“学知识得先学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热情的人,向上的人。B组学生往往是队里的一面镜子,他们希望人人能重视他们,但又害怕抛头露面。对这类队员,叶老师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正确对待他们的反复,始终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们。队员们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中快乐地成长着。
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是对少先队员实施思想道德教育及集体观形成和发展的主要途径。为此,叶老师利用各种机会,精心设计,开展各项活动。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扎根于生活的活动,才是最有生命力最具成效的活动。当智障队员们看到社区白色垃圾盛行,人们的环保意识减退的时候,叶老师引导队员们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小手牵起人们的大手,用自己的小小的行动写下环保的大文章。他们利用劳动实践活动,走进社区、走进菜场,在叶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卷起袖子,弯下腰,捡起垃圾;叶老师还带领队员们一起设计环保小报,写上自己最想说的话,分发给自己身边的人。
此外叶老师深知课堂教育对智障队员道德品质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叶老师根据智障队员的特殊性和身心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生动的故事、漂亮的墙报、有趣的竞赛:如趣味运动会、生活技能大赛、手抄报比赛、诗歌诵读、课本剧表演、以及智障队员参与性强的中队主题会等多样的形式,使智障队员在浓厚的兴趣中轻松、愉快地受到了教育、锻炼。
辅导员的言行举止,能极大地促进少先队员的发展。于是,生活中的叶老师以灿烂的笑脸迎接每一天。他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智障队员们。在叶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智障队员们学会了关心、照顾他人:小伙伴病了,问寒问暖;同桌有问题不会解决了,主动讲解帮助等等,真正地体现出一个良好的特教少先队特有的队风。
叶老师除了在举手投足间让智障队员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喜爱关心,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孩子谈心,经常在智障队员的本子上写下表扬的话语,画上鼓励的卡通笑脸,尽量让他感到这是辅导员对他一个人的特别关心和信任。
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尽管叶老师知道在特校只有更多的琐碎和清贫,但他深信,自己今天的每一份劳作,都是在为智障队员们的精神大厦添砖加瓦!叶老师的梦想不在别处,就在智障队员们每天绽放的笑脸上,就在这朴实无华的默默耕耘中,在他细致而又充满温情的教育细节中,在他坚定诚实却又与时俱进的教改步履中——为了这群迟开的花朵,叶老师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走去,在爱与奉献中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