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读后感
“即使她住在窄小的阁楼里,即使她穿的破破烂烂,即使她不聪明,不漂亮也不再年轻,她依然是公主。”
书中的小女主人公——SARAH(萨拉)是出生在印度的英国富豪之女,自幼丧母,备受父亲的疼爱,她聪明伶俐,酷爱读书,富于幻想,在她七岁那年,父亲将她送到英国玛丽亚、明钦女子私立学校就读,她心地善良,待人平等从不欺负比她小的女孩。她经常请那些不被受关注的小女孩去自己起居室里,同自己的洋娃娃玩,用她那些精致的小茶具喝茶,她从不清傲,从不看不起人,她和苦命的小侍女——BETTY(贝基)做朋友,当第一次她看见疲倦的小侍女BETTY(贝基)穿着脏兮兮的衣服坐在自己的心爱的椅子上睡着了,她倒一点也没有生出不愉快的念头。可是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的心地是否像她那么善良?能否和贝基这样的人做朋友?我们可能会把贝基叫醒,生气的训斥他一顿。我们做不到像萨拉那样善良的举动,而她却做到了。她待人谦和,仁爱,宽厚,具备了一个真正的公主的气质,从而赢得人们的爱戴和“小公主”的美称。
在她11岁那年,她那可爱的爸爸,唯一疼爱她的爸爸由于森林热病以及商业上的纰漏,逼得他焦头烂额,不幸与世长辞,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当SARAH(萨拉)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时,她非常的悲痛,但她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她抑制自己没有哭泣。她那么的坚毅,坚决不流泪,她的这种做法,她的这种境界可能是我们永远也不能企及的。
厄运降临到她身上,冷酷无情的校长明钦小姐把她赶到阴冷潮湿的阁楼栖身,备受虐待。她由示范生变成了一个受尽苦难的小侍女,住在极其简陋的阁楼里,她再不能在校学习了,但她仍然挤出时间来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熬夜学习学习,靠买苦力来生活,当她衣着极其破烂时,别人索性把她赶到地下室吃饭,她心变的更加孤傲与凄楚,她没有抱怨,从不对任何人吐露自己的感受。“军人从不抱怨,”SARAH(萨拉)说,她把牙咬得紧紧的,“我不想抱怨,我要假设这是战争的一部分!”在我们看来,也许这就是一种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我们也许就受不了了,我们也许会不停的抱怨自己的命运为什么这么苦,可是SARAH(萨拉)她不会。她比我们坚强的多。
“不管发生什么事,”她说,“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如果我是一个穿破烂衣衫的公主,我可以在内心里是位真正的公主。倘若穿金戴银便是个公主,那公主岂不太好当了了吗?你若始终是一位公主却不为人知晓,那才是巨大的成就哪!”她的这种思想境界,是我们不能企及的。她在面临困境时,仍旧像原先那样彬彬有礼,仪态万方地对待那些屈辱她的人,尽管如此,她仍然保留着公主的气质,富不骄气,贫有傲骨,十分令人敬佩!当我们有些微的成绩,就会骄傲自大,忘乎所以;当我们面临这些困境时,我们说不定会变的意志消沉,悲观失落。
现在我们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眼里是心肝宝贝,在爸爸、妈妈的眼中我们也是小公主、小皇帝。我们生在福里不知福福,不知道感谢爸爸妈妈给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良好学习条件。什么都想用名牌,什么都想和别人攀比,不知道父母的不易,更不知道疼爱、孝敬我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稍不如意就是抱怨,和大人顶撞,更有甚者离家出走,也有……感觉他们为我们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不知道善待爱我们的人,不知道感恩!我们在物质上总想超过别人,但在思想境界上总不想超越自己。
在生活上遇到一些挫折就不知道如何面对,怨天忧人,一蹶不振。在学习上遇到一些难题就不想动脑寻求答案,张嘴就想问大人、问老师,更有甚者抄同学的作业应付老师。这样下去如何得了!
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现在是祖国的花朵,将来是祖国的栋梁。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真的应该向SARAH(萨拉)学习,学习她的谦和有礼,学习她的仁爱宽厚,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更应该学习她的坚强刚毅,遇到挫折不气馁;学习她富不骄气,贫有傲骨的高尚品质。做一个不追求物质上满足的小公主、小皇帝,而应做一个志存高远、灵魂纯洁、品行端正、境界崇高、意志坚强、仁爱谦和的小公主、小皇帝,造福自己、造福别人、造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