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5
这本书我很快就读了一大半,因为整本书都带有或多或少的故事性,所以读起来也便很轻松。但大致了解这部作品后,我逐渐迷茫起来。因为,所谓的作家,就是所谓的作家。
《毛姆的读书心得》的内容就是以一些经典书籍为背景,来阐述自己对书中内容的体味与分析作者的历世与作品的关系。如果你未曾读过这本书,而恰恰这本书又具有一定的故事性,那就可以让我向你娓娓道来了。
在读这本书之前呢,我读过《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是很好的一本书。《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是谁,我也忘得差不多了,我只记得他只是个通过创作来赚钱并且通过来忏悔自己心灵的丑恶,有钱之后呢,便去大把,像个暴发户一样的去消费。在他的一生之中,他为自己对金钱的沉迷而感到后悔,也深深的自责,但隔日之后便又过上那样的生活。就像他在文中以露西为自白的那句:“这里的人都很痛恨这里的一切,但没有人会离开或做出改变。”
而我现在读的这本书呢,介绍的每一位作家,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就拿众所终知的托尔斯泰来说吧,青年时期,完全是一个迷茫的小青年,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不好好读书。经常在酒吧里面瞎混,而且对性的欲望很强,因为一直在那些不光明的场所初入,还患上了梅毒。到他三十多岁的时候,也许他感受到了什么,要结婚了,于是和他朋友的女儿结婚了。他38岁,她18岁。托尔斯泰一直有记笔记的习惯,结婚后他将笔记给他的妻子看,他的妻子整整哭了两个晚上。之后的生活他便一直对生的意义,死的到来,与生活的意义始终都无法解答,于是就去信仰上帝,后来发现宗教只是偏见,最后的最后也许他也没搞懂这些问题,但最后的一秒,他对死应该是倘然的。
看了这么多,我很奇怪,就是这些人为什么能写出那么伟大的作品来?难道是现实中谢尔顿?其实不然,是我们对这些作家要求太高,我们希望他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希望他像他的作品一样给我美的感受,但这一切都是我们对完美,虚幻的追求。这也同时,让我想起来《生活大爆炸》里面的一句别人问谢尔顿的室友能接受谢尔顿,他的室友回答道:“虽然他很讨人闲,但是他是和你在讲真实的看法,没有一点虚伪,并且,他真的很聪明。”
这样又回到了没有完美无缺的人的这个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影子,如果一个人没有影子呢,那就是他周围的光太多太强了,把他的影子都集聚在了脚下,最关键的是他不想让你看见。伟大作家的这些荒诞的作为,就让我的心底好受了一些。
但是虽然这些作家如此的“疯狂”,但他们的创作精神更是疯狂。巴尔扎特,他一直在写文章,虽然没人要,但他一直写,每年都要写一到两部长篇小说,毛姆说他是天才,因为他的作品层出不穷,而《雷雨》只有那么一本;福楼拜为写一篇长篇小说而翻阅了一千五百本书,所以也验证了那句古语“术业有专攻”吧。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点滴的积累。
这么多年的语文学习中,老师总是让我们去了解作者,这样深入的了解起来,真的好吗?还是让美封存在朦胧之中,尽我的遐想去清晰它的一切吧。
而且之前的时候,误解了一种大众的思想:就是阅读理解,作者也不知晓的。然而,当你拿起笔,写起东西,你就知道,他想的远远比阅读理解要多的多了,因为他在建立一个虚拟的世界,而这个世界与现实有太多的牵扯了。
这本书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写下了这么一句话:“作者善于把生活的素材汲取起来,再将它们放入虚拟的世界,但从未在虚拟的世界中扯下一星半点,来点缀现实的世界,并希望与祈祷着,这一星半点将会点缀读者的世界,这也许会,也许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