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星球4
朋友们,当我们每个人赤身裸体,从迷蒙混沌中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意识到:我们的血肉之躯与这个哺育万物生的绿色星球有着生息与共、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应该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宇宙空间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美国著名的登月宇航员鲁斯·坎贝尔在一篇题为《可爱的地球》的文章中写道:“我登上月球最强烈的感受,是对地球爱之弥深。地球虽然有缺点,可是比电视上看到的满目凄凉,到处窟窿要强得多。”的确,地球值得我们人类夸耀。大家知道,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是金星,但它被炽热的气体所包裹,再远一点
的火星又笼罩着一层冰冷的二氧化碳,可以这样说:在我们已知的宇宙空间,只有太阳系的这一隅——我们的地球,还活跃着生命的精灵!这里有美妙的大气层,有冷暖适宜的气温变化,清新的空气使我们健康地成,四季的循环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白昼黑夜的更替使我们有规律地工作和休息;鸟儿在蓝天里欢唱,植物花草散发着醉人的芳香,那浓浓的绿阴给人抚慰、舒畅和许许多多的遐想……可以说,地球,为我们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裕环境,这是上帝对人类的钟爱和恩赐!而我们人类依赖着这个星球经历了一个漫而伟大的历史进程:从野蛮懵懂、衣不遮体的群居生活到今天繁荣发达、衣着气派的文明时代,从满足于刀耕火种、捕猎野兽的求生欲望到现在对电脑微机、遨游太空的高科技追求,从周口店的石洞跨入耸立云端的摩天大楼。亿万年的风风雨雨中,人类为自身的发展正改变着地球的面貌,一幅幅崭新的图景在我们面前呈现。这是我们这个星河,这个太阳系,这个星球上顶天立地的生灵的辛勤劳动和伟大智慧的结晶!
可是,谁又曾料想,当我们在美化生活、创造繁荣与文明的今天,一种潜在的危机已经威胁着我们的生存和安全,地球的生态环境被我们利用,又在被我们摧残和毁灭!看看吧:本是波光粼粼的湖泊、河流,现在正变得浑浊不堪、臭味冲天,丰富的水下生物正在减少:昔日郁郁苍苍的森林,不少已成为鸟兽绝迹、死寂一片的荒漠;广阔的原野上林立的厂房、冒着黑烟的烟囱取代了青青的麦苗、滚滚的稻浪;与日俱增的人口使城市变得臃肿不堪。我们开发了地球的能源,建立了工厂,但扩散的各种气体扰乱了大自然的安宁,排泄的残渣废水污染了水体,毒害了生灵,种种令人惊悸的疾病因而乘势而生……环境恶化
给我们带来的一连串的严酷报复,似乎在警告我们:如果我们只顾盲目地吮吸地球的乳汁,而不立即行动起来投入保护环境、拯救家园的战斗,最终毁灭的将是我们人类自身。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吧!如果你身为一方百姓官,你就应该把整洁、净化环境作为你的一项宏伟目标;如果你是一家企业的领头雁,你应该牢固地树立起“项目未上,环保先行”的观念;如果你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你就该懂得爱惜土地、保护山林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你是一名记者,就应该把笔触、镜
头伸向践踏自然环境的角落,让无视环境的人曝光,促其醒悟;如果你还是一个孩子,那请你亲手栽下一棵树吧,让它伴你一起成,枝繁叶茂。也许有人问:你能做些什么呢?我是一名教,置身的三尺讲台,就是宣传环保的阵地。我可以引导学生在文学语言的氛围中领略自然风光,激发他们热爱环境的感情
;我可以与他们一起,在化学元素的奇妙变幻中探讨自然与科学的奥秘,唤起他们改造环境的理想。我还可以带领他们走出校门,或向大众进行环保宣传,或考察工厂、开发区,或调查某地环境污染情况,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良好的环境意识。我市的沿海滩涂不但是我国稀有的动物丹顶鹤、麋鹿的自然保护区,
而且在水产养殖、围滩造田、家禽饲养等方面均具有开发价值。每年在适当的时间,我们都组织学生前去参观考察,让学生欣赏滩涂风光,看仙鹤翻飞、麋鹿出没,认识滩涂的丰富资源。不少学生回校后还写出了很有价值的文章,如
《滩涂开发畅想曲》、《滩涂景物记》、《丹顶鹤的冬天》,文中表现的那种强烈的时代感和责任感,令人赞叹,令人感奋!
朋友们,千秋万世,运转不停,这是地球的又一大优点。谁不希望自己的星球永远是一个鸟语花香、绿水流、生机蓬勃的世界呢?只要我们妥善地维护它,合理地开发它,地球总可以做我们永世的乐土。美国另一名宇航员安德斯说过:“从宇宙中看我们的星球,是那么微小、美丽而脆弱,令人产生一股怜爱,你可千万别碰它。”是啊,为了使我们生活的唯一星球永远美好,也为了使子孙后代安康幸福,我们每一个活着的臣民都应该为保护地球的生态平衡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请让我用法国诗人司徒尔蒙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这首诗是写给春天的,我也以此祝愿我们的星球绿色在!
“大自然已经苏醒/它有了新的生命/太阳照耀着我们的牧场/温柔的春风吹过新生的原野/树枝上出嫩芽/牛羊对着鲜花,在山谷里呼唤/自然的伟大超过那世界的一切/让我赞美你这春天的创造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