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的短尾巴7
很早很早以前,人和动物说的话是一样的。
有一个人,名叫考希,为人非常善良忠厚。一天,他从地里干活回来,路上遇到一条大鳄鱼,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显得很难过的佯子。他同情地上前问道:“你在这儿于嘛?”
“唉,我刚才睡了一觉,谁知河水退下去了,我就迷路了。”鳄鱼回答,“求求你帮一下忙,把我背到听得见水响的河里去。我会很好地报答你的,我可以让你和你的子子孙孙都生活得很幸福。”
考希尽管知道鳄鱼为人阴险奸诈,但考虑了一下,还是同意了。他把鳄鱼装到一条布袋里,用绳子扎好口,顶到头上,朝水响的方向走去。来到河边,考希说:“到了,就把你放在河岸上吧!”说着,把布袋放下就要解绳子。
“我实在太累了,请把我放到水里去吧!”鳄鱼又要求说。
考希重新顶起布袋,往前走了几步,来到水边,又要往地上放。
“再往前一点儿!”鳄鱼又一次提出要求。
考希只好走进水里,水都浸到膝盖了。
“再往前一点儿!”鳄鱼还再要求。
考希又往前走了几步,水都齐腰深了。
“再往前走一点儿!”鳄鱼的要求还没有停止。
考希又往前走了几步,水都淹到胸口了。
“再往前一点儿!到水漫到你肩膀——不!漫到你脖子的地方!”鳄鱼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考希很犹豫,考虑了半天,觉得救人应救到底,还是答应鳄鱼的要求,一直把布袋顶到了河当中,那儿的水正好漫到他的脖子,但水大浪急,他站都站不稳。
“好了!把绳子解开吧!”
考希放下布袋,解开绳子,让鳄鱼跑了出来。他刚要转身回岸上去,凶恶的鳄鱼一把拉住了他:“别走!我已经十天没吃东西了,饿坏了,现在我要吃掉你!”
考希一听,气得浑身打颤,他一边挣扎一边骂:“决放开我!你这忘恩负义的家伙!”
“放开你?没那么容易!”
“我救了你的命,你却要吃我,难道说这就是你给我的报答?”
鳄鱼不理考希,张开血盆大口就想咬。考希后退一步,又和鳄鱼讲理:“你刚才说,我救了你,你让我和我的子子孙孙都生活得很幸福,你为什么不讲信用?”
“我哪里不讲信用?”鳄鱼狡辩说,“我刚才并没讲在你生前还是死后呀!现在我吃了你,让你死后得到幸福,这也是履行我的诺言呀!”
鳄鱼说完,又张开了大嘴,牙齿都快碰到考希的头发了,考希情急智生,想出一个办法,说:“我求你给我一次机会:咱们一起去问问几个最先来河边的乡邻,可以不可以以冤报德。假如大家都说能,你吃了我,我也就毫无怨言了。”
鳄鱼心想:反正你考希的命就在我手心里摸着,只要我想吃你,你就别想跑掉。于是,便同意了。
他们一起回到河边,在那儿等着。
最先来到河边的是一头老母牛,它是来喝水的。鳄鱼问:“请教太太:您年高识广,您说说看,可以不可以以冤报德?”
“可以!”老母牛回答,“人就是这样对待我的。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有奶挤,他们给我吃新鲜的草,还给我吃一些盐,吃小米面饼;可现在我老了,没有奶水了,他们就讨厌我了,经常拿棍子打我;听说,不久还要杀了我吃我的肉呢。”
考希没话可说了。
不一会儿,一只老公牛又到河边来了。鳄鱼问:“请教先生:您年高识广,您说说看,可以不可以以冤报德?”
“可以!人对我就是这样的。我年轻的时候整天给主人干活;现在老了,主人便嫌我力气小了,动不动就打我。”
考希又没话可说了。
以后,又来了一匹老马和一头老驴。它们也都说可以以冤报德,因为它们年轻时每天都于许多活,人给它们吃的东西也好;可现在,它们老了,干活速度慢了,主人就讨厌它们了,还经常打它们。
考希心里越来越着急,鳄鱼却很高兴。鳄鱼对考希说:“怎么样?这下我吃了你,你总该心安理得了吧!”
鳄鱼刚要张嘴,一只小兔子到河边来了。
“再问一问小兔子吧!”考希要求道。
“可以!”鳄鱼得意地回答。
于是,鳄鱼向小兔子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事情的经过我不知道,怎么好回答呢!”兔子说,“这样吧!你们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一讲!”
鳄鱼抢着说道,“我迷路了,考希看到了我,我请求他把我带到河里去,他把我装进布袋里顶到了河中间。我饿极了,想拿他充饥。”
兔子听了,笑着说:“事情我是清楚了,不过有一点我还不相信:你说,考希把你装进布袋里从路上顶到了河中间,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半句假话也没有。”鳄鱼说。
兔子又问考希:“鳄鱼讲的都是实话吗?”
“是的,是我把它装到布袋里顶到河中间去的。”
“但这是不可能的,除非重做一遍让我看看。”
鳄鱼和考希都同意了。于是,他们来到路上。
等鳄鱼重新钻进布袋里,考希把布袋口扎好,兔子说:“现在,让我来回答你们的问题:考希,你快把这忘恩负义的鳄鱼打死吧!”
鳄鱼在布袋里一听,吓坏了,苦苦哀求道:“饶了我吧!饶了我吧!”
“你别难过!按照你的逻辑,”兔子笑了笑说:“死后可以得到幸福呀!”
鳄鱼气得肚子都要炸破了,但布袋口扎得紧紧的,无论如何也挣脱不出来,所以干着急没有办法,只好听天由命了。
考希一顿棍子,把鳄鱼打死了。为感谢兔子,他邀请兔子到他家去做客。
这天,考希的妻子碰巧生病了,家里正好请了一个巫师来看病。看到考希带回一只兔子巫师高兴地说:
“考希,快!你妻子需要吃一只兔子病才会好,快把这只兔子杀了!”
考希摇了摇头:“它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怎么能为了救妻子而把恩人杀死呢!”
但是巫师还在大声催他:“快动手吧!不然的话,就来不及了!”
考希心里痛苦极了,他看了一眼吓得浑身发抖的小兔子,弯下腰想去安慰安慰它。可小兔子误解了,还以为考希要抓它呢,拔腿就往外逃。巫师马上唤狗去追,一条跑得最快的狗一口咬去了兔子的半截尾巴。
从此以后,兔子的尾巴就是短短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