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生活变得富裕的时候,也发现各地开始出现浪费的情景了。如果不好好的节约现在拥有的劳动成果,过多地浪费,会把我们现在富裕的生活引向贫困。
节俭
有许多名人,他们虽然很富有,却从不浪费。邓小平爷爷就很节约,他的裤子中只有一条是没有补丁的,而那一条裤子的裤腿还是破的,但他并没有扔掉,而是让妻子把破的地方卷起来缝好。邓小平是因为没有钱才不买裤子吗?不,不是。他是在勤俭节约。周恩来总理也很节约。他的饮食清淡,每餐都是一荤一素。总理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总理为什么要吃粗粮呢?有人劝他不要吃粗粮了。但他说:“不,一定要吃,吃着他,才不会忘记人民啊!”
节俭就是这样。节约每一粒米,积少成多就可以节约一袋米;节约每一滴油,积少成多就可以节约一桶油!
但现在到处存在着浪费者。水龙头没拧紧的时候也没人来关了。因为出门时没关灯而浪费的电越来越多了。一些玩具因为不合主人的胃口而被送到了垃圾场……这一幕幕看起来真让人痛心啊。
他们也许不知道食堂里的剩饭对于乞丐来说,是做梦都想得到的美味佳肴;他们也许不知道水龙头下流走的水,对缺水地区的人是多么的宝贵,他们也许不知道那没关的灯在停电时是多么珍贵;他们也许不知道那些被送进垃圾场的玩具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多么有趣。
我们的生活虽然富有了,但还是要节俭。节约身边所拥有的一切。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节俭2
我的奶奶已经60多岁了,花白的头发,一张略黑的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看上去很健康。奶奶是家里最省吃俭用的人,不论剩菜剩饭,还是有点旧了的家具、衣服,都舍不得扔。
每次吃完中饭,碗里有吃剩的菜,她都要留着晚上吃饭的时候热一下再吃。要是当天吃不完,就会把剩菜倒在饭盒里留着明天带去上班吃。妈妈每次都劝她别吃了,可奶奶就是犟脾气,总气呼呼地说:“倒了太浪费了,吃剩的又没有关系。”哎,真是谁劝都没用!
记得有一次,妈妈炒了盘青菜,水盆里还剩好多菜。妈妈想把菜倒了,奶奶见了连忙制止,还把水盆抢了过去,把菜放了起来。等到第二天,她自己炒了一下,带去工作的地方吃了。每次吃好饭,我们都用餐巾纸擦嘴,可奶奶都用毛巾擦嘴,她说:“纸也要用钱买的,能省一张也是一张啊。”奶奶的话令我幡然醒悟,是啊,纸巾都是用树木加工而成的,节约用纸,也算是小小的我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
我的奶奶处处节俭,艰苦朴素,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要以奶奶为榜样,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
节俭3
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力量,在日常生活中影响着我们,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一本无字的典籍,是我们成长的第一空间。
我家的家风是祖辈相传下来的,一代人传给一代人,最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的勤劳节俭。勤劳在爷爷、奶奶身上随处可见,每次回老家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在学习方面我缺少她们的勤劳精神,一定得学习爸爸,尽快养成勤奋的好习惯。我家的另一个家风是从不浪费。
有一次,我没有关紧水龙头,妈妈立刻就让我改正。节约用水、爱惜水资源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好的事情。我家洗菜的水都用来浇植物了,一点没有浪费。有时,我的作业本用完了,爸爸就让我用反面当演算纸,还把我书包里所有的单张纸装订成演算纸。卫生纸和保鲜膜中间的圆筒,改造加工后经常会变成我家的笔筒……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会造成浪费,为了保护美好的地球家园,请做好每一个细节。
优秀的品质是从习惯培养起来的。一个好的家庭,就有一个好的家风,让我们铭记家风,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节俭4
我每一次经过书包店的时候,看见那些五颜六色的书包时,真是让我惊叹不已!就忍不住想去背一背那些美丽的书包。
记得有一天,妈妈带我到书包店,我刚跨进门,一个个书包进入我的眼帘,颜色各异:有宝石蓝。浅粉,有大红色……,我在一个个书包面前游走,突然,我看见了一个粉红色的书包“哇!真漂亮呀!”我惊讶地说道,书包上有几块小斑点,浅粉的花纹,有3层拉链,第一层有装笔的地方和放卡的地方;第二层可以放些小一点儿的书;第三层的作用最大,不仅可以放书,还可以放文具盒……,大容量,书包外面是一个米妮老鼠和花瓣组成的图画,真是让人惊叹不已,再看价格300多,“啊”我嘴巴都张大了,可是,妈妈能舍得给我买吗?妈妈走了过来说:“选好没。”我支支吾吾地说:“哦——选——好——了。”“好,给妈妈说,哪一个呀?”“这,这——个。”妈妈看了看书包说:“嗯,挺不错的。”我生怕妈妈不给我买,妈妈看了看价格,好半天不说话。我说:“妈妈,怎么了?”妈妈愣了好半天,没反应过来说:“没怎么,买。”“哦耶”我一蹦三尺高,虽然,妈妈的语气带点犹豫,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取下书包,马上背起来,在镜子面前左晃右晃。
从此,我背着那个米妮书包上学。
一天,我在书包的底边,发现破了一个大洞,我想:肯定是我不小心磨破的,我急了,到底该怎么办呢?我挠挠后脑勺,“哎呀!哎呀!怎么办呢?”我着急了,回到家,我立即取下书包让妈妈给我补,妈妈说:“什么破玩意儿,扔了。回头妈妈再给你买个新的。”我坚定地说:“这怎么可以,不行!”妈妈不知所措地说:“好,好,好我的乖女儿,回头妈妈给你补上。”
书包补好了。它也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再也不能离开它了。
我从那以后,就悟出了一个道理:什么东西都可以补,唯独爱不能补,要爱护自己的东西。俭节则昌,88淫88佚则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