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许多书签。其中一枚鲜红的叶脉书签,是我最珍爱的。
今年十一放假期间,妈妈带我到香山游玩。车子快到香山时远远望去,整个香山层林尽染,像是被火红的绸缎遮盖了,火红的香山与高高的蓝天相互辉映,形成了一幅壮美的风景画。
登上山,走进枫林,一棵棵枫树高大挺拔,高高的枝杆上伸出无数的枝杈。那片片红叶在微风中轻轻地抖动,不时地像旋舞的蝴蝶飘飘悠悠地落下来,给山路铺上了一条红色的地毯。踩上去感到那么软弱,那么舒服,我轻轻拾起一片枫叶,那红彤彤的叶面上布着清晰的叶脉,边缘上长出均匀的锯齿。样子虽然像张开五指的小手,但颜色却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我正在把玩这片枫叶时,忽然发现林中一位老伯伯拣拾了许多枫叶,夹在一本厚厚的书里。我好奇地连忙跑过去问:“老伯,您拾这么多枫叶干什么?夹在书里有用吗?”老伯说:“让它领我们去远航呀!”我笑了。“树叶有什么希奇呢?怎么能领航!”
老伯抚模着我的头说:“孩子,是的,它是一片普普通通的树叶。可它曾经拥有过金色的华年,承受过阳光的爱抚,托起过鸟儿的歌声;它也曾经为灼热的夏天招引过清风,为酷暑的大地投下清凉的阴影;它把青春献给了花朵,把生命献给了果实,剩下的一身筋骨,仍然完整地献给人类,难道我们不能从它身上得到一点儿启迪吗?”
交谈中我才知道,每年的这个季节,老伯都来到香山,拣拾许多枫叶。回去做成一枚枚精美的书签,无偿地送给那些他居住附近小学的孩子们,并向他们讲述叶的精神――普普通通、默默奉献。
听了老伯的话,我思索着,庄严地拾起一片片枫叶,小心地放在我的背袋里。
回到家我也做里许多书签,送给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并告诉他们老伯的话。
就这样,我珍藏了这枚书签,因为它告诉了我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