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画像5
看到一位朋友用文字为自己画像,我也不禁跃跃欲试,然几次提笔又落下,我要怎样才能画一个完整的自我呢?
如果只要简单地描述此时的容颜是不需浪费过多笔墨的,像我这种掉到人堆里找不到的人再怎么化妆修饰也还是那样一个我,我希望能给自己加点神韵,当我们在茫茫人海中擦肩而过时,你会顿足回眸,留给我会心的一笑……
为了这个奢望,我开始拼命研究自己,从哪里画起你会感受到一个与众不同的我呢?
曾随手写下一篇小文《双面人生》,现在思来也该算作某时某刻的自我画像吧。因了近来的思索,我竟常常感觉到自己的不真实,我在不同的生活场景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并且收放自如到似乎本该如此一样。这样的感觉给画像增加了难度,我的手在早已完成好久的轮廓上微微颤抖,我不想再画一个双面人给你,我怕你会因此而劳神纠结到底哪一张面孔才是真实的我……
我找到一面镜子,细细打量镜中人,眼睛还是那双眼睛,眉毛还是那两弯眉毛,鼻子还是那个鼻子,嘴巴也还是那张嘴巴,可是神情却不是从前的神情。我本以为对着镜子可以轻车熟路画自己,结果发现镜子里的那张脸如此陌生。我想起一个女友评价我近两年的文字,说里面浸染着太多的红尘味,“红尘”两个字是褒是贬我有些分不清了。我们在滚滚红尘中苦苦折腾,又怎会是初始的清新纯真呢?我刻意地盯牢自己那张脸,有一些狡黠、圆滑、世故、沧桑、玩味纠集在一起,像一个描画精细的面具,综合了很多人的表情,再也找不到从前的羞怯、矜持、柔顺、无邪了。
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恼怒地摔开镜子,把自己遁入黑夜之中。伸手不见五指的空间静谧而清晰,我的思绪开始慢慢回归,有一些细微的感觉袅袅轻漫开来:何必硬要回到从前,要回到哪个时刻的从前才是最佳?走过了幼稚,走过了青涩,走过了迷离,走过了娇媚,再下来该是优雅从容温婉平和的脚步了,举手投足的一颦一笑带着无尽知性娴静,眼波深处也是清泉一汪呵……
摒弃了虚伪造作,留下了率真爽朗,学会了与人为善,懂得了珍惜拥有,虽布衣荆裙素面朝天,经由你面前之后,会有淡淡的清香浮动,让你对我远去的背影投下赞许的笑容。
够自恋了吧,这是我吗,是现在的我吗,还是未来的我?是与不是,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我在路上,向着这样的目标前行,诸多美好的意象充斥着心灵的空间,悠悠的悠悠的,直到岁月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