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9
要问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是什么,我一定会不假思索地说:“是《三国演义》,它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东汉末年,大规模农民起义彻底动摇了东汉王朝的统治,中国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三国演义》生动地再现了从汉末群雄割据到三国归晋的这一段历史画卷。作家罗贯中用他那如椽的大笔,描绘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料事如绳的诸葛亮,一身是胆的赵云,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还有曹操、周瑜、刘备等人。
其中,最让我敬佩的便是诸葛亮了,他一生一心一意辅佐刘备,立下了赫赫战功。他神机妙算,不论遇上什么情况,都能灵活应对,化险为夷。一次,周瑜下令让诸葛亮在三天内造出十万支箭,不给他造箭用的材料。这本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诸葛亮算出三天后有大雾,于是就把二十只船用长绳子连在一起,船的两边插上稻草人,乘着浓雾向江北进发。当船靠近曹操的水寨时,诸葛亮就叫士兵打起鼓来,齐声呐喊,曹兵以为有埋伏,就拼命向江中射箭。江面万箭齐发,全射在稻草人上,不过一会儿,二十只船上所有的稻草人的身上,都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等太阳出来,浓雾快要散了,诸葛亮下令全速往回开,又叫军士们高声齐喊:“谢谢曹丞相赠箭!”船到南岸,诸葛亮叫士兵来到江边搬箭,足足有十几万支箭。
诸葛亮对刘备忠心耿耿,一心要为他统一天下,但最终因疲劳过度,积劳成疾,年仅54岁就去世了。虽然他想统一中原的愿望没有
实现,但是他的智慧和品格,一直被后代的人赞扬。他的一生真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