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书籍要数《中华上下五千年》了。中国,一个文化古国,一个历史悠久,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家,作为炎黄子孙,了解一下历史是必须的,因此,《中华上下五千年》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
这本书,使我感慨万千。它讲了中国五千年来经历的改革、变迁,它讲了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卷席全国的“五四”运动,中国,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悲与喜。它撷取了上古神话传说和历朝历代最精彩的事件,最著名的人物,以生动浅白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勾画出华夏文明发展的轨迹。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有《卧薪尝胆》,它讲了春秋时期,越国和吴国进行了大战,结果,越国打了败仗,吴王夫差要求越王勾践亲自到吴国去服侍夫差,两年后,越王回到越国后,派范蠡暗中训练兵马,越王自己也每天睡干柴,尝苦胆,十年后,越国终于打败了吴国。还有《商鞅变法》说的是公元前359年,商鞅制定了一套新的法令,为了树立新法的威信,商鞅南门立木,重赏按令搬移木头的百姓,正在大家犹豫不决的时候,人群中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来试试。”说完,他果真将木头一口气抬到北门,商鞅也立刻赏给了扛木头的人五十两金子。商鞅用这种方式告诉老百姓,秦国的法律绝不欺骗百姓,不久,新法公布,这也为日后秦国攻灭六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有《刘备三顾茅庐》、《曹雪芹创作》等等,都是我很喜欢的故事。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要学习颜真卿的不畏强暴,魏征的直话直说,包拯的大公无私……我们不能向奸臣和贪官污吏一样胡作非为,做对国家、人民不利的事。
其中,最令我钦佩的还是唐太宗李世民。他即位前,就为父亲立下屡屡战功。即位后他把天下治理的很好,还鼓励大臣们有话直说,因此,贞观年间,唐朝长安城出现了可喜的繁荣景象,而且李世民善于用人,不记私仇。我们要学习他的善于听取别人的劝告,他的宽宏大量,他的为国家大事而不计较个人的恩怨。
这本书,像我们的老师,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述历史的变迁,让我们亲手触摸中华五千年贲张的历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