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3
《弟子规》想必大家都读过,看过甚至背诵过,因为《弟子规》这本书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最基本的启蒙读物。从儿童的安全,卫生,礼仪方面,又到道德素质,精神修养,,学习方法等方面,都为我们进行了无微不至的讲解,所以《弟子规》就是我爱不释手的经典作品,从读得朗朗上口,到背诵得滚瓜烂熟,每一遍都使我有了新的发现与收获。
例如从“父母呼,应勿缓;”到“父母责,须顺承”的意思:父母在叫你的时候,你要赶紧答应,不可迟缓不答;父母有事情命令你,要叫你去做,你就要马上去做,不要懒惰拖沓;父母在教育你的时候,你要恭恭敬敬地聆听;父母在责备你的时候,你也要耐心地接受。这一小节对我的启发很大。
以前,爸爸妈妈喊我的时候,我总会慢吞吞地答应一下,有什么事需要我,我的行动也不够迅速。自从读了《弟子规》中的这一节,我做事不再慢吞吞,而是用自己的全力,以最快的速度去完成,以前,家长教育批评我时,我都不能虚心接受,有时还会反驳,和他们吵闹上一两句,现在这种事再也不会发生了,会耐心地接受。更会把孝放在第一位,百善孝为先。还要懂礼貌,听自己父母的话。不惹他们伤心,生气。懂得做人,从小时候就养成一个懂规矩,守规矩的好习惯。并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都要按照《弟子规》上面所说的去做。
这都是我从《弟子规》中学到的。当然该学的还远远不止这些,我要继续诵读经典,学习经典。
《弟子规》无愧成为我最喜欢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