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己的汽车上贴个性车贴,我的爸爸也不例外。他贴的是“你让我也让,心宽路更宽。”我特别能理解爸爸为什么贴这样的内容。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路上奔跑的汽车越来越多。这也就带来了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人车争道。
我看文明行车
一方面开车的人怕踩刹车耗费汽油,车流滚滚;另一方面,行人们追赶时间,在街道上随意横穿,阻碍交通,交通事故因此频频发生。
其实走路的和开车的都是人,不同的是,走路的人只拥有柔弱的身躯,而开车的人拥有坚硬的外壳。一旦柔弱的身躯与坚硬的外壳“零距离接触”,结果可想而知。
原本是保证安全通行的斑马线却成了人们穿越马路最不安全的地方,因为很多汽车越靠近斑马线越加速,和行人抢路;很多行人在不能通行的情况下强行闯红灯,影响汽车通行,人们称之为“中国式过马路”。因此,一幕幕惨剧就这样发生了。
中华民族历来是礼仪之邦,崇礼谦让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为他人想一想,人与车的和谐相处并非没有可能。在阜师附小的校门口就有一道斑马线,我经常能看到温馨和谐、令人感动的画面。当一对小学生放学过马路时,来往的汽车不约而同地停下来礼让学生,而学生们也经常向礼让的驾驶员敬礼致谢。
我曾经做了一个梦。梦里,我见到马路上仍然有很多的汽车,可与往日不同的是,他们都和我们校门前的汽车一样,车速都很慢,没有了往日喇叭声的嘈杂,在行人过马路的时候,汽车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马路。行人们也都能按照红绿灯的提醒安全过马路,再也没有人与车抢道。真正做到了“你让我也让,心宽路更宽”。
人守规,守出安全;车让人,让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