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文明行车7
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我坐在电瓶车上,都可以看到路上有来回穿梭、急速飞奔的车辆。他们大多行色匆匆,个个显得十分忙碌的样子。
这时突然一辆汽车从我身边疾驰而过,扬起一阵灰尘,害得我和妈妈只好捂住鼻子和眼睛。这是我在上学或者放学路上必然要经历的场景。我想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减速慢行既是对行人的安全着想,也是对自己的家庭负责。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还记得上个学期发生在我们班学生王洋身上的一件事。每当我看到她伤心空洞的眼睛,我便心生怜悯,但更多的是惋惜。王洋一直是我们班的前几名,她平时可开朗活泼了,我们都喜欢和她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可是人有旦夕祸福,王洋的妈妈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生命。从此王洋就像变了个人似的,郁郁寡欢。而导致这场车祸的原因,一方面是汽车行驶速度过快,另一方面是王洋妈妈横穿人行道。一场车祸,天人相隔。
文明行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人为本。《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当然,交通法规规定的不乱变道、不乱鸣号、不乱开启远光灯等行车习惯,也应该在日常的驾车过程中逐步养成。而行人也应该遵守各种交通规则。这样的话,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文明行车一定会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会成为一个城市的文明的行动和习惯,我们的也就能一起更多地享受文明的成果,共创文明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