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的变迁2
小小的书包是我的好伙伴,可是爸爸的书包可不像今天的书包这样绚丽多彩、功能齐全。
前几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老家去。爸爸从一个陈旧的蒙着厚厚灰尘的箱子里,找出了一个布袋子。那布袋子是一个裤腿的形状,很陈旧了,上面还有许多补丁。我问爸爸:“这是什么东西?”爸爸说:“这是我以前读书用的书包。”我大吃一惊:“这怎么可能是书包呢?”爸爸说:“你可别小瞧了这个旧布兜,这当年可是我的宝贝,脏了就洗,破了就补,它一直陪伴着我上完中学。”我想起了奶奶曾经对我说过,那时经济条件不好,物质匮乏,很多人家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条件读书。爷爷省吃俭用,送爸爸去读书,能上学就不错了,根本买不起书包。奶奶和我说这些的时候,一副很羡慕的样子。奶奶说,那时的女孩子根本别想读书,要留在家里放牛、种地…… 而我上学的时候,课本慢慢增加: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书包也越来越沉重。为了缓解肩膀上的压力,爸爸妈妈给我买了双肩包,有好几层,可以将书本分类装包。书包上还有卡通人物和动漫图片,十分惹人喜欢。我的同学们也是背着五颜六色的书包,真让人眼花缭乱。
现在不仅有双肩包,还有拉杆书包。拉杆书包的背部装上了双杆,底部安装了一滑轮,既可以像普通书包一样背着,又可以像旅行包一样放在地上拉着走。
书包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个小小的书包,虽然微不足道,却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和梦想,体现出祖国的发展历程。书包还在不断地变化,我们伟大的祖国也会越来越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