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书包是我们的好伙伴,可是爷爷和爸爸的书包可不像今天的书包这样绚丽多彩、功能齐全。
前几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老家去。爸爸从一个陈旧的蒙着厚厚灰尘的箱子里,找出了一个布袋子。那布袋子是一个裤腿的形状,很陈旧了,上面还有许多补丁。我问爸爸:“这是什么东西?”爸爸说:“这是你爷爷的书包。”我大吃一惊:“这怎么可能是书包呢?”爸爸说:“你可别小瞧了这个旧布兜,当年可是你爷爷的宝贝,脏了就洗,破了就补,一直陪伴着你爷爷上完中学。”我想起了奶奶曾对我说过,那时候经济条件不好,物质匮乏,很多人家的孩子根本就没有条件读书。爷爷的父亲省吃俭用,送爷爷去读书,能上学就不错了,根本就买不起书包。奶奶和我说这些的时候,一副很羡慕的样子。奶奶说,那时的女孩子根本别想读书,要留在家里放牛、种地……我爸爸上学的时候,是80年代初,他用的是我爷爷的工具包。爷爷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县城当电工,那个电工包就成了爸爸的宝贝。爸爸说,当时他的小伙伴有的是用布书包,有的是用塑料袋,他的工具包引得同学们好生羡慕。
我上学的时候,课本慢慢增加: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自然……书包也越来越沉重。为了缓解肩膀上的压力,爸爸妈妈给我买了双肩包,有好几层,可以将书本分类装包。书包上还有卡通人物和动漫图片,十分惹人喜欢。我的同学们也是背着五颜六色的书包,真让人眼花缭乱。
有一次我去省城,在大街上还看见小朋友拉着一个“旅行包”。妈妈说,那是最流行、最新型的书包。书包的背部装上了双杆,底部安装了一滑轮,既可以像普通书包一样背着,又可以像旅行包一样拉着,就像儿童电视剧《阳光女孩》中的主角一样,拉着粉红的书包,神采飞扬地走在校园里,好让人羡慕啊!
书包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个小小的书包虽然微不足道,却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和梦想,体现出祖国的发展历程。书包还在不断地变换,我们伟大的祖国也会越来越富强,越来越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