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小男孩回到家就找胶卷,妈妈说:“别去了吧,都这么晚了,别影响人家休息。”“不行”小男孩坚定的说:“我跟高尔基伯伯说好了,他会等我的。”妈妈只好让他去了。小男孩这次拿了很多胶卷,到了高尔基家,高尔基很快就让小男孩进来,小男孩请高尔基摆好那个看报纸的样子,小男孩给高尔基拍了很多张照片,高尔基跟小男孩说了很多话,问了他的学习情况,并嘱咐小男孩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小男孩诚恳的点点头说:“我一定努力好好学习。”
第二天,小男孩将高尔基的照片洗出来,贴在他们的墙报上,同学们都用惊讶、羡慕的眼光看着他说:“你太厉害了,能见到伟大的作家高尔基,还给他照了相,你太幸运了。”小男孩自豪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