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幻想4
《小灵通漫游未来》是一本幻想文学类的书,作者是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叶永烈。书的主要内容是是一位名叫小灵通的记者阴差阳错地游览未来市,并先后三次采访那里的事。这本书采用第一人称的视角,让人觉得原本有些扑朔迷离的故事变得浅显易懂;而日记的形式则使读者感到十分自然。这是这本书的一大亮点。
有一次,“我”,也就是别人眼中的记者小灵通丢了摄像机,十分巧合地上了一艘开往未来市的船上为开头,来到了一个科技非常发达的未来市,并由此与未来市结下不解之缘。然后又遇到了好朋友小虎子,小燕等,后来又两次来访,见到的情景一个比一个更令人惊讶。就那机器人铁蛋来说吧,“我”第一次到访时,“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铁家伙,只会做一些劳动、说些简单的话;后来,铁蛋又被改造成一个小男孩的形象,“他”比以前更活泼,不再刻板。最后一次,是一位乖巧伶俐的小姑娘,“她”有着和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甚至学会了开玩笑。除了体温与常人不同以外,在没有任何与常人不符之处。
书中,作者开动大脑,给我们描绘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不可思议的未来世界。从“太空宾馆”到“七用车”;从“记忆芯片”到机器人;再到五代同堂,克隆外星人等。简直是无奇不有!这也难怪,人家作者可是北大毕业生,十九岁就出书了呢!另外,这本书还提出了许多社会问题。比如:外星人算不算“人”?很多百岁老人对世界是否是一个负担?克隆人能否行使自然人的权利?这些是我们未来可能面对的,应该提前意识到。
这部富于幻想的书,对我来说不单单是让我打发了时间,它还启迪了我的想象力。我在读过这本书后,觉得思维一下被带到了另一个更为开阔的天地里,当即就想出了“天气控制器”等发明。写作文时,不少合情合理的想象层出不穷,成为一大点睛之笔;日常生活中,一些绝妙的句子脱口而出,赢得阵阵赞叹。于是,这本书给了我实实在在的帮助。
这本书是《百年百部中国儿童经典文学书系》第三辑中的,历史悠久、影响深远。这部有名的书,足足印了上亿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