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五台山5
马鞍底五台山是一座被原始森林覆盖的山岭,这里山高水长,水裙风带,是造物主精心描绘的一块水乳大地。因五台山为五台坡级,山间河流沿崖而泄,自然成了瀑布。而五台山高坡悬崖多,河流分支多,各个方向皆有瀑布,于是形成了壮观绝美的瀑布群。五台山瀑布群包括五台河一、二、三、四、五级瀑布,滮水岩瀑布,太平河瀑布,石洞瀑布,天生桥瀑布等10处。从山脚逐级而上,越是靠近山顶的瀑布,越是滂湃飞泄,恣肆而下,构成一幅幅秀美的山水画卷。
五台山上有很多山寨,住在那里的山民告诉我,五台山的水是山泉水,河流从来没有浑浊过,即便是雨季,山河涨水,依然清澈,瀑布也从来是洁白的。看着这清幽的五台河水,看着这清湛的五台河瀑布,我禁不住掬水而饮,清莹,甘甜,让这大地的乳汁润泽心扉,恰似浸入了生命的神力,如树一般滋润。
五台山是神性的,也是诗意的,而这诗意更多地表现为河流的行吟,蝴蝶的乐舞。
河流在五台山边走边唱,瀑布是最高吭的那一句。
瀑布是挣脱大地的水,是在大地上飞翔的水,是寂静的森林里唯一高调的喧哗。
马鞍底的大地是寂静的,除了风声,除却鸟鸣,只有流水的声音萦回山野。水声是最单调的,水声又是最丰富的,马鞍底遍布着这单调而丰富的水声,比任何声音都美。比起沙漠,比起都市,比起干旱的乡村,污染的城镇,五台山的河流真美,而瀑布是五台山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灿烂的自由,更是我们干裂的心田最滋润的家园。
在我们悲怆的大地上,所有河流的源头都是清澈的,那是大地母亲最纯粹的乳汁,是上帝赐给所有生命最初的礼物,是我们最珍贵的爱。但这些原本清澈的河流,一旦流经我们犯错的人类,就变得浑浊不堪,失去了水的清净面目。在马鞍底,我才知道了河流的纯粹,瀑布的完美。它让污染的河流泪流满面,但又怎能去咒骂受伤的河流。同样是水流的声音,五台山的河流是在吟唱,瀑布是在高歌;而污染的河流是在哭诉,浑浊的瀑布是在咆哮。
留住马鞍底的河流,留住五台山的瀑布。祈愿大地上所有美丽的河流都清纯高洁,不要再受到污染,不要变成眼泪。
我若孤傲,必因你的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