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五台山6
沿红河南岸进入马鞍底乡境,就到了拉灯河。拉灯是自然村名,因解放前一农户为抗地主债务躲避于此,后被捉去而得名“拿得”,之后演化为“拉灯”,拉灯河也依村名而得。拉灯及拉灯河都在马鞍底乡马拐塘村委会辖区,海拔3012米的五台山主峰就座落在马拐塘村委会境内。拉灯河也就是地图上的五台河,当地人习惯称拉灯河,五台河瀑布也叫拉灯河瀑布。
拉灯河里有很多被水流冲刷光滑的巨石,清亮的河水从顽石间潺潺流过,间或成潭,点缀着河流的细节,零乱有别,完美之至。沿河岸陡峭的小路逆流而上,即可亲临拉灯河第一台、第二台瀑布。但见第一台瀑布从峭壁间飞流直下,犹如一条白色纱幔,飘逸在翠微的山腰,轻风徐徐,雾气氤氲。瀑布底端深潭潆洄,水色墨绿,抚平飞翔的瀑布,再慢慢流成河。瀑布周遭全是森林,对面悬崖上生长着一棵千年古树,把天空都遮蔽了大半,枝干苍虬有力,远远地向瀑布伸去,似在吸纳水汽。这样的参天大树,悬崖瀑布,如同电影《阿凡达》幻造的潘多拉星球一般奇美,只叹弱小的人类仅能远观,不能攀缘接近。再爬上一段更陡的便道,就到了拉灯河第二台瀑布,这道瀑布比前一台更壮观,瀑布下湍急的水流冲成的河滩更为宽阔,河中躺着几座巨石,自成景观。
在拉灯河第二台瀑布前的巨石上,我惊喜地看见一群农村少年在野炊,枯枝生火,烧烤生香,铺两片芭蕉叶做餐桌,几瓶啤酒放在河水里冰镇,席石而坐,全部浸泡在瀑布的吟唱里。少年邀我们尝鲜,抵不住淳朴的盛情,我们吃了烤鸡,吃了烤豆腐,无比美味,全在这空灵的山河间。交谈得知,这群少年来自我们刚路过的勐桥乡勐坪村,有男孩女孩,有高中初中,稍大的两个就在我居住的蒙自读红河州农校。这群少年的纯朴无忧,正合了拉灯河瀑布的清新自然。我不断说,这群少年有福了,他们身后,有神在围绕着,懂得了森林、河流、瀑布的语言,他们在经历人类童话中的生活,在享受天上人间的时光,在融入大地母亲温馨的怀里。这是物质的人们在迪斯尼乐园所不能奢想的,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上,也许只有千余人能享受如此奢华的自然。少年听我一唠叨,也非常惊喜,似有所悟。我担心他们乱丢垃圾,少年说,他们假期常来野炊,都会把垃圾带走,不会让河流变脏的。
拉灯河,是五台山养育的女儿,是森林里的精灵,五台瀑布是它的五个站台,一路吟唱,吟唱给山脉、森林、阳光的颂歌。这些河流的歌声,这些河流的语言,只有野炊的少年能听懂,只有无尘的心灵能交流。只要堕落的物欲在身体里流动着,圣洁的河水就不会从心灵上流过。
拉灯河,一条让人留恋的河。
我若迷失,必因你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