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五台山4
五台山,同名者居多,尤以山西省五台县的佛教圣地五台山名盛,前些年我去拜谒过。这里要说的五台山,是云南省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五台山,居中越边境线上,名虽不大,却是一处极美所在。
马鞍底的五台山,因从山脚到山顶由五台山坡垒成,故名五台山。这座五台山属哀牢山的余脉,其主峰据说是滇南第二高峰。在这片很小的地理区域内,从海拔200米的红河岸边到海拔3012米的五台山主峰,浓缩了中国从海南岛到大兴安岭的气候和物种,是生物板块说中北部湾板块的核心区域。在五台山垂直不到3000米的高差空间中,体现了由热带、亚热带、温带到寒带四个气候特征,物种极其丰富。
我喜欢徒步,看到这雄伟的被原始森林覆盖的五台山,自然要去攀登。马鞍底人说,能登五台山的人并不多,看着不高,实则费力,要爬一天,住一晚,次日再下山。夏季毒蛇多,更不宜登山露营。好在过去有个部队的站所在山顶,极简易地修过一条上山的毛路,如今虽几近荒芜,还算有路可寻。
初春时节,我们约了五个驴友,背着行囊,由当地向导带路,天刚亮,就从马鞍底街直奔五台山。上山的小路时隐时现,崎岖蜿蜒,在丰富的地理细节中延伸,多少树木和花草都是我们所陌生的。原始森林的树干、树枝上,长满了苔藓,挂满了藤蔓。在生物的基因库里,寄生是如此的普遍和明目张胆。在这样的森林里,新陈代谢快速地进行着,落叶的速度永远也赶不上新生叶片生长的速度,偶有枯死的老树,但很快就会被疯长的树林遮蔽。是什么巨大的神力给予五台山这样旺盛的生命力,让从热带到寒带的众多植物在一座山上生长得如此繁茂,还有那些深藏不露的各种动物,想必在这样的山林中也是生活、繁殖得很自在。一座五台山,就养育着盈千累万的生物,大地是这样的博爱,又有如此的能力,让人敬畏。在大地母亲面前,我们是多么的自私和弱小,我们常常连自己都养不好,更不用说养育其他。
阳光穿进树林里,歇在树枝上,一些鸟鹊也躲躲闪闪,蹲在树枝上打盹。这是正午,我们已累得够戗,歇息了几次。野外徒步,尤其登山,山顶就是最现实的且距离自己最近的理想。我们为了这务虚的理想移动着每一次脚步,而山路上的每一步竟是如此地具体,一步一个细节,直至终点。我们走的每一步都不同于前一步,也不同于后一步,所经过的每一处石块、泥土、草木、鸟鸣、云彩等等都不相同,都是一个具体的地理单元和心路历程。这是上帝赐给慢的礼物,当时空慢下来并越来越慢的时候,我们失去了速度,却获得了很多。汽车、火车、飞机让我们获得了速度,获得了快感,但同时得放弃地理,放弃心路,放弃一切。在大地上徒步行走,因为慢,我们更丰富,更踏实。
在远处,每一座山都不高不大,似乎极易掌控。但真正进入山中,仿佛迷漫的空间总想把陌生的来客吞噬。森林大约不喜欢陌生的气息,迷路是大地对骚扰者的排斥。幸好我们有向导带路,不然在这原始森林中,我们是会迷路的。
太阳落山之前,我们终于到达了五台山主峰。山顶比想象的要平坦、宽阔,也没有站在最高点的感觉。天空很干净,风很大,这是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吹得有些凉。山顶没有太大的树木,灌木和野草被春风梳理得干干净净,一丛丛的杜鹃花即将绽放。远处山谷间云海流动,恰如山脉的白裙,遮掩着山的隐秘。我们找了一片背风的草地,搭起帐篷,安顿下来。
太阳要落山了,晚霞极美,殷红,柔和,留恋,仿佛天堂的入口。那轮红日快速下沉,我有想抓住它的冲动。而日落的那边,就是另一个国度越南,还有很多更遥远的国家,在霞光下国界茫茫。
自私的人类划分了领土、领海、领空,却无法把日出和日落的美丽切割分爨。神性的霞光照耀着富人,也照耀着穷人,大地在晚霞中极尽温和而华美。阳光散尽,一切当等待黑夜的侵蚀。
感谢上帝,让我看到了最美的晚霞;感谢上帝,让我拍摄了最美的落日。
这一夜,我们露营五台山,在天地之间,放牧心灵。夜空寂寥,山巅寂静,连虫鸣声都很悠远,唯轻风拂拂。我打开随身听,播放尼泊尔尼姑琼英卓玛唱咏的《梵呗与古琴》,这纯净的天籁之声飘荡在夜空,浸润了我的血液和灵魂。而那轻轻的鼓声,每一下都敲在疲惫的心坎上,犹痛还舒。
风停了,天地开始安静下来,我开始心静下来,忘掉了山下所有的浮躁。心身轻飏得似乎没有重量,恍如随山巅隆升至天宇,五台山已不在人间。
整夜,我都在聆听《梵呗与古琴》,仿佛对灵魂做了一次透血疗法,净化了心灵,净化了灵魂。至天亮,竟不知徒步五台山或真或幻,甚至也没有下山的记忆。只深深感到,马鞍底五台山充满着神性。
五台山,我敬畏的马鞍底五台山,请接受必昆的一个跪拜。
我若安静,必因你的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