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10
“这儿兴许可以建一个游乐场,旁边再建个超市。”约翰审视着前面一大片地方,在心里筹划着。多年的投资经验,让他对开发这片土地充满信心。
几步远的地方,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一直盯着他,从他下车到现在,足有十来分钟了。这让约翰有了兴趣:“小家伙,你好!”
“叔叔,您好!能让我为您擦车吗?”小男孩指着约翰的奔驰,那上面溅了不少泥点。
“擦车?”约翰感到有些意外,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干这种体力活!
“告诉我,你为什么要擦车?”
“擦车能挣到钱。”
“你挣钱做什么?”
“给我妈妈。妈妈病了,还要去工作,我挣了钱,妈妈就可以不那么辛苦了。”小男孩盯着约翰的眼睛,认真地说。
“你爸爸呢?”
“爸爸已经死了,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
约翰的心里掠过一丝感动,他从钱包里抽出一百美元递给小男孩,然后打开车门准备离开。
“叔叔,您不擦车吗?”小男孩问。
“不擦,但钱还是给你。”约翰猜想小男孩一定会高兴得跳起来,他希望小男孩高兴。
没想到小家伙生气了,小脸绷得紧紧的。“我没有为您擦车,就不能收您的钱。”
“算我送给你的,好吗?”约翰说。
“不行,妈妈说过,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施舍。”小男孩翘着小嘴,显出倔强。
“好,你帮我擦吧。”约翰败下阵来。
小男孩一声欢呼,飞快地跑回十几米外的小屋,提着一小桶水,拿着毛巾出来了,约翰赶忙迎上去,帮他把水提到车前。小男孩把毛巾放到桶里打湿,再拧干,然后一丝不苟地擦起来,小小的身体和胖乎乎的小手臂不停地来回移动,看得约翰有些心酸。
车擦完了,小男孩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说实话,擦得并不干净,车身上东一点、西一块地残留着污泥,如果是在洗车场,约翰一定会训斥对方,但这一次,约翰俯下身来捏捏小男孩的脸蛋:“干得真棒,小子!”
“谢谢!”小男孩骄傲地笑了,“以后您擦车还来这里,行吗?”小男孩用恳求的目光望着约翰。
“行。”约翰爽快地答应了。
事实上,约翰不可能真的车脏了就去找小男孩,他每天天南海北,忙忙碌碌,像一只无头苍蝇。但是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厌倦了商场的尔虞我诈心情烦闷时,约翰就会想起小男孩,想起他明亮的眼睛,约翰就会抽出时间开车去小男孩那里。
很多时候,他们一起动手,约翰提水,小男孩擦车,约翰再擦第二遍。对约翰来说,擦车可是他当经理二十年来唯一干过的体力活。
每次约翰都付给小男孩一百美元,这点钱对他这个富翁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吉姆,你把钱都交给你妈妈了吗?”男孩叫吉姆,一次,约翰问吉姆。
“还没有,”小家伙回答,“我把它们都存在一个盒子里,等妈妈生日的时候,再交给她。”
“这一定是一份最棒的生日礼物。”约翰说。
这一天,约翰又去擦车,远远地便看见吉姆身边站着一个女人。
女人身材修长,面容清秀,穿着虽不华贵却干净整洁。她手里捧着一个盒子,盒子里装着的是约翰给吉姆的所有钱。
“先生,谢谢您的好心,可我们不应该得这么一大笔钱。”女人说。
“夫人,恭喜您以您优秀的品格养育了这样一位出色的儿子!”“您不应该也没有理由拒绝这笔钱,因为它是吉姆花了六个月的时间为您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上面凝结着吉姆的汗水以及对您的无限敬爱!而且,应该说谢谢的是我!”约翰感慨地说,“是吉姆让我找到了丢失已久的快乐、善良、感动,以及敢于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这也是吉姆带给我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