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形象:爸爸是挣钱的人 调查以回答问题的方式抽样进行。在回答“孩子心目中的爸爸”一栏:什么是爸爸?爸爸是用来做什么的?100名孩子中竟有66个孩子一致回答“爸爸是挣钱的人 ”、“爸爸是用来挣钱的”、“供我读书的人”或者“爸爸是挣钱给我买东西吃的”。孩子眼中的父亲形象是如此单一、纯粹。 也有孩子回答,“爸爸是工作不怕累的人”,“爸爸是和妈妈结婚,生下我的人”,“爷爷的儿子就是爸爸”,还有位小朋友回答,“有胡子的是爸爸”。
好爸标准:没当爸还不知道 好爸爸是什么样的?小朋友的答案千奇百怪,“好爸爸会陪我玩”,“我做错事情要教育我”,“好爸爸是不打人的”。而有两位小朋友的回答却是这样的,“帮妈妈做家务的是好爸爸”,“洗碗,帮奶奶做事才乖”。 何谓“坏爸爸”?孩子们说,“我爸爸是坏爸爸,因为他要打妈妈”,“又抽烟,又喝酒,很晚才回家”,“经常出去打麻将,很晚都不回家的爸爸”,“打听话孩子的爸爸是坏爸爸”,“坏爸爸是不买东西的”,“不炒菜的爸爸是坏爸爸”,“坏爸爸是我们做错事就要收拾我们的”。 但有位小朋友的回答别具一格:“不知道什么是好爸爸什么是坏爸爸,我没当过爸爸。”
孩子愿望:和我一起上幼儿园 问卷专门设计了“你最喜欢爸爸身上什么部位?为什么?”孩子们的回答更是千奇百怪,“心,可以爱我”,“爸爸的鼻子很有趣”,“爸爸的脑袋帮我想办法”,“ 喜欢肚子,圆圆的”,“爸爸的肩膀,因为我可以坐在爸爸的肩膀上”。而两位小朋友都喜欢爸爸的脚,一位是因为“我藏的东西,爸爸的脚都会走到那去,很快找到”,而另一位竟是因为“爸爸的脚臭”。 在孩子心中,“最希望爸爸不在床上睡懒觉”,“慢慢吃饭,陪我和妈妈一起吃”,“希望他买很多的小狗”。很多孩子流露出希望经常在一起的渴望,“喜欢爸爸和我一起跑步上幼儿园”,“带我玩和给我买东西”。还有一位小朋友可能被爸爸挠痒痒挠怕了,“希望不挠我痒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