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潭四周封闭的水,那么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就是一条河渠,带着清澈的水流向传统课堂,慢慢稀释、融合,在这个过程中,那潭水必定会由一阵浑浊逐渐地变得清冽明朗直至完全被取代,被新生的力量所代替延续。
高效课堂之我见
传统课堂与高效课堂实在是一个极为鲜明的对比。传统课堂是老师教、学生学,当然这个“学”是指老师口中的学。这种教法最大的缺陷就是让学生一味照着书本复制,只以教师的话为宗旨,完全不会思考是对是错,以致把思想局限在教材上,养成一种机械的木偶式学习,这就相当于将自己的灵魂囚禁在枷锁上,多么让人胆寒!而高效课堂则改变了“授之以鱼”的缺陷,真正实现了“授之以渔”,重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思考。整个过程由基础到提升到拓展再到梳理、检测,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原来死板的教学方式被淘汰,课堂变得活跃。学生在导学案的引领下和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地进行独学、对群学和展示,把课堂45分钟全都交给学生,可谓是“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高效课堂的课堂气氛热烈,我们看到的往往是独学时同学们埋头苦干、奋笔疾书,在纸张上留下阵阵墨香;对学时大家与各自的对子互帮互助、夯实基础,在对方的脑海里刻下道道印记;群学时小组分工合作,把一个个问号变成一个个可爱的感叹号;展示时全组参与,声音洪亮,像一个精灵钻入每位同学的耳朵。这是一个多么理想的课堂啊!它就像一道彩虹,引领同学们从起点到终点;它就像一对翅膀,让每个同学整体提升,在广阔的蓝天上飞得更高更远;它就像一罐蜂蜜,让同学们在“兴趣”这位老师的带领下快乐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在高效课堂里,我们是老师,我们是主人,我们都一样怀揣着梦想。新时代造就的高效课堂,已在我们的注视和期盼中款款而来,为我们注入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