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比路长作文1000字
一条很长的路瞧不起脚,经常讥讽道:“你这么短,是无论如何也走不尽我的。”脚从未理会过路的嘲笑,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终于有一天,他走到了路的尽头,他回头对路说:“纵使你再长,你的尽头不会移动;纵使我再短,每天向前,毫不动摇,终能迈过你,比你更长!”
我的中考成绩不甚理想,却也在能力水平之内,与寿县一中失之交臂,我踏进了寿县二中尖子班的教室。原本听说这个班也不错,想着在这里安逸度过三载,高考普通一本的录取通知书应是囊中之物了。路很长,看似平坦通畅,可以信步抵达终点。
开学没多久,老师的一席话打破了我的幻想:“高中学习需要顽强拼搏,上届也是在这个教室里,只有四位同学考上了一本院校。所以你们要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努力,到时候才有可能从几十万人中脱颖而出。”听完,我顿感自己考上一本希望渺茫。是啊,在我们这个贫穷的小县城,想化为金凤凰飞出去是多么困难啊。路很长,前途迷茫。
爸爸打电话来,提到说我到时候至少要考个一本。我听后将老师的话复述给爸爸,他说:“那你要努力啊,不然怎么知道自己不行?”“上届的都想考一本,也都很努力,不还是只考上一个!”我有点不耐烦。爸爸无言以对,这使我更加坚信自己的观点正确,愈发对考一本失去信心。路很长,走到终点难似登天。
否定自己的我有点自暴自弃,放纵自己。早晨,闹钟的铃声回荡在合租房内,室友的头立刻从枕头上弹起,开始着衣,准备洗漱。而我躺在床上,睡眼惺忪地看着,然后眼皮又渐渐地合拢。我总是在室友出发去学校时,才刚从床上坐起,迎接新的一天。在院内洗漱时,我发现墙壁屋角低处上有只蜗牛背着庞大的壳,缓慢艰难地前行。这不由得引起我的嘲笑:按照这样的速度,到明天也爬不走呀!
中午放学有了一大段空闲时间,然而室友依旧以抢购促销商品般的速度奋笔疾书。而我一回来便躺在床上作懒散状,与室友显得格格不入。看到室友认真的样子,我忍不住发了问:“你理想的大学是什么?”“浙江大学。”“浙江大学?那是中国名列前茅的高等学府,考到那里的在我们二中是前无古人。”室友的回答令我大为吃惊。“嗯,但说不定我们能成为来者,毕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室友的回答显得轻描淡写。对啊,愚公移山、滴水石穿,这都是众所周知的大道理,:不过此时的我还是暗自笑着:“就算你再努力,浙江大学也是你无法企及的。虽说当时觉得室友是异想天开、妄自尊大,但躺在床上的我再难以心安理得地午休。
室友的确有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梦想靠近,而我却在原地踏步,停滞不前,丢失了目标,丧失了动力,迷失了方向。路还长,何必早早收场?迈开步子试一试,也许脚比路长。
我到院子里洗脸醒神,看见墙壁上有一道闪闪发亮的白色长痕。啊!我惊奇地发现墙壁屋角低处的蜗牛早已经攀爬到房屋最高处——天花板上!是啊,蜗牛是背着沉重的包袱,行走的速度是慢,但是,即使它再慢,但它凭着坚毅的精神达成了目标,留下了银光闪闪的足迹,印证了脚比路长的道理。所以,要勤于给自己设立目标与理想。马云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在高中道路上才刚走几步,就失掉了梦想,放弃了希望。回想起老师那番话,其实是为了激励我们,我却当作了打击;爸爸的话是为了劝勉我,我却当作了唠叨;室友的话本应传递给我以信念,我却当成了笑料。这样的我没资格嘲笑任何人,甚至包括坚持不懈的蜗牛。
拿破仑说:“默认自己的无能,无疑是给失败制造机会。”我很庆幸自己最终没有给失败制造机会。
自那以后,早晨闹钟响起,是我和室友两个人一同起床的身影;中午放学后,是两个人写作业的身影;晚上下自习后,是两个人挑灯夜战的身影。室友对我的转变惊愕不已,瞪大了眼睛对我说:“你怎么突然变了?”是啊,我的确变了,我对考取一本重燃信念,我从起初相信路比脚长转变为脚比路长。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肯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艰难,但最终仍然会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