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爸爸体弱,曾祖母年迈,弟弟瘦小。我们一家人,居住在一小间破旧的瓦屋里,一年复一年。那时候,我对幸福的理解便是有一个快乐的家,有一件新衣裳,或是在寒冷的冬日挨着墙角晒一晒温暖的阳光,特别是花2角钱买一根棒棒糖,便能噙到满口的幸福和舒畅。
记得有一次,奶奶从集市上回来,老远就高兴地将我唤过去,满脸笑容地从怀里掏出一个不大不小的苹果,高兴地说:“快去,分给弟弟一半。”那天,我和弟弟整日觉得舒心而开怀,我们觉得自己拥有无法比拟的幸福。后来,我从邻居的口中了解到,那天奶奶在集市上只买了一个红苹果,自己不舍得吃,用清水洗净后带回来给我们姐弟。这是多么厚重如山的爱啊!多少年过去了,曾祖母的坟头上已长满了杂草,可每当我一想起这事,就会想到曾祖母慈祥的脸庞,想到与曾祖母相处的点点滴滴。这时,幸福的感觉就围绕在我的心间。
然而,在五光十色物欲横流的社会,渐渐长大的我对幸福的认识开始模糊了。以为人活着没有权就得有钱,并且把这两样东西看作是做人的立身之本。凡事都以功利为准绳,以酬报为目的,以致急功近利,走了弯路,栽了跟头,并时时埋怨上天不公平,埋怨幸福远离我。
直到有一天,看见一个老祖母和她的孙子在山地里干完一天的活,在回家的路上赶牛挑柴,有说有笑;看见他们在简陋的桌上,你装饭来我端菜,你瞧我,我瞧你,你对着我一笑,我对着你一笑,互相谦让,就算是几样普通的青菜他们都有兴致举杯,共度除夕之夜,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此情此景让我感到了幸福。
那一瞬间,我仿佛见到曾祖母正揣着一个红苹果满脸笑容向我招呼,也是那一瞬间,我又重新找回并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知道,简单生活,简单爱,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