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幸福4
“简单”这两个字,透着散淡、空灵,有着微微的禅意,却是人生最初始的幸福。越简单的人,越容易产生幸福感。
最好的生活是简单的。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意思就是孔子说,只要粗茶淡饭可以充饥,喝点白开水,弯起胳膊当枕头,靠在上面睡一觉,真是舒服得很,快乐的很啊!这里孔子把物质生活简单到极点,表明了一种乐观的心态。生活快乐首先是心灵的快乐,人到无求品自高。求是欲望,欲望少了品格自然高尚,烦恼也随之消散。不必豪宅豪车,华衣锦服,一杯茶,一支曲,一本书,一米阳光,或一缕清风,就是简单的幸福。孩子越小,幸福感越容易得到满足,因为在他们泉水般清澈的目光里,看到的世界是简单的。正如一首诗:“简单是偏偏归来的燕子,唱着悠扬婉转的歌;简单是飘飘洒洒的雪花,盛开着属于自己欢乐的纯洁;简单是春风拂面,柔柔的,温暖的,如母亲的手,简单是春雨润物,静静的,与大地万物从容对话……”
人生其实就是从简单到复杂,最终再回归到简单的过程。老年人宁静安详,是因为他们经历一番漫长的人生跋涉,穿越人类自己制造的各种纷杂,使得他们站在人生另一头看到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实实在在地说,人的幸福密码就是觉悟,“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时光老去,让生命返璞归真,让活着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