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过童年的风筝作文
我的童年是孤独的。曾有许多的日子,我是独自与我的风筝共同度过的。
六岁那年的初春,我着了魔一样地迷恋上了风筝。我家在村子的最南头,南面是个偌大的大土坑,土坑以南是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麦地。那时小年还没过便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孩子在麦地上放风筝了,而后放风筝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一个暖暖的下午我一个人走出院门,一抬头看见高阔的蓝天上正飞着数不清的花花绿绿的风筝,一下子震惊了。在那以前我好像没见过放风筝,或者说没注意过,更没见过那么多的风筝一块儿放。坑南的麦地上,好多大大小小的孩子正在欢快地放着他们的风筝,有的来回地走着,有的将线一扯一扯的,还有的正在飞跑着放飞自己的风筝。就在那一刻,我对风筝着了魔。我久久仰望着天上那数不清的风筝,一种狂热的羡慕在心中迅速地滋长着……
回到家里,我迫不急待地向妈妈要起了风筝:
“妈妈妈妈,我要放风筝,你给我买只风筝吧!”
然而妈妈却一口回绝了,说一只风筝要好几块,还要买线拐子,下来要十几块呢。这是我所预感到的,因为一来我的年龄还很小,二来我也知道家里并不富裕,不像那些有钱的人家。于是,我便不再奢望买风筝了。
然而,小孩子一旦对一种事物着了迷,那种迷恋是怎么也无法控制的。我像中了魔似的整天想我的风筝,想得白天不说话,想得晚上睡不着,想得夜夜梦风筝。一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又向爸爸要了一次风筝,然而又是被回绝了,说买风筝太贵。后来爸爸又说,我还小,明年春天他一定给我买风筝。于是,我便只好继续做我的风筝梦了。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村里的一个老爷爷那里了解到了做风筝的一些知识,于是回到家便一个人默默地做起风筝来。我找来了竹篾和细铁丝,窗纸不好找、不好糊我便用塑料布代替。我照着记住的风筝的样子一个劲儿地做啊做啊,做了大半个下午终于做好了。虽然那风筝样子不怎么好看,可对那时的我来说真已经是很不错了。我的风筝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它的身子是塑料布做的,颜色是乳白色的。我翻箱倒柜地找来一个棉线团将棉线缠到一截木棒上,这就是我的线拐子了。我激动地把棉线头系在风筝的胸线上,然后就欢呼雀跃地向坑南的麦地跑去。我一个人牵着风筝在麦地上兴奋地飞跑着,飞跑着,终于将风筝放上了天。在那一刻,我的心里盈满了幸福。然而好景不长,它刚放上去几秒钟便出了问题,头老是向左下方栽,栽了一会儿后竟栽到了地上。我赶紧请教放风筝的大孩子,他们说我的风筝不平衡,要在风筝上系布条儿尾巴才行。于是我赶紧跑回家给我的风筝系布条儿尾巴,接了一截又一截,一直接了一米多。拿到麦地里一放,果然好了许多。尽管它仍常常向左边偏,但已是很轻微了,根本没有了栽下来的危险。我就高兴地放啊放啊,天黑了也舍不得回家,直到妈妈喊了我三遍我才恋恋不舍地收起我的风筝向家里走去。这时,麦地上早已没有别的人了。
我终于有自己的风筝了!那个晚上我无比地快乐无比地幸福,只盼望着第二天的早晨能早早到来,早早到麦地上去放我的风筝……
然而第二天,我幼小的心灵却受到了重重的打击。那天上午当我在麦地上再一次放飞我的风筝的时候,好几个大一些的孩子却开始讥笑起了我,说我的风筝难看、不平衡,就像一只丑陋的蝙蝠。我没有说什么,因为我的风筝的确不漂亮而且不平衡。而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去那片麦地上放风筝了,而是到离他们很远的东面的那片麦地上去放风筝。在那片麦地上,我一个人孤独地放着我的风筝,一天又一天,然而却已没有了第一天放它时的愉快心情。我喜欢我的风筝,然而现在这喜欢中却掺进了丝丝的讨厌,同时也怨起了爸妈不给我买漂亮的风筝。而再后来,我就不再放我的风筝了。我默默地把它放在寂寞的立柜顶上,就这样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春天。
一年过去了。
第二年的初春,当天上又飞满各种形状的风筝的时候,我对风筝已不再那样迷恋,而爸爸却在一个暖暖的午后给我买了一只漂亮的风筝。这时我想起了去年爸爸说过的话,说今年要给我买一只风筝。看到风筝我心里先是一阵欣喜,可那欣喜只那么一瞬就退去了。我对风筝的狂热迷恋已经过去了,况且爸爸买来的这只风筝也使我想起了去年所遭到的讥笑。不过,我还是拿着它到麦地上放了起来。但是,几天后我就不再放它了。
从那以后,我没有再放过风筝。
童年的风筝,留给我的是一个缺憾。
而其实,童年的缺憾,又何止是这一个呢?
然而,童年时的那个风筝的缺憾却并不全是伤感的,它也是纯真和美好的,令我怀念。这个缺憾或许会给我童年的记忆蒙上一层阴影吧?然而不是,真的不是。相反,在我的记忆中,我的童年是美好的,难忘的,是令我永远深深怀念的。那些缺憾,其实也是美好记忆中的一部分。缺憾是自然的,客观的,缺憾应该存在。然而我的童年,是美好的,我怀念我的童年。
世界因缺憾而真实,人生因缺憾而深刻。
我那只童年的风筝将永远飞在我广阔的心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