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2
春风一缕,收藏纯白回忆;春泥一捧,岁月白驹过隙。初春的万物,隐约现于满城纯白,向着阳光,不惧浅于冬寒。
待到山花烂漫时,何不去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去看花苞初放的羞涩。当暖暖的阳光,伴着略带寒意的风抚摸着桃树枝头时,寂静了一个冬天的树泛起了生命的气息,星星点点的绿夹杂着几个刚露头的小花苞。他们隐隐约约掩映于浅绿色的苞叶中,只向外探出几个小脑袋,怯生生的走上前去,倾听到它轻微的喘息声。羞涩的神情仿若一位倾国倾城的少女。
当花苞胀得满满的时候,花儿便要开放了。初春的雨声响在耳畔,淅淅沥沥的小雨拍打在窗户上。听啊听啊,雨声中夹杂着安逸的响声,仿佛古代缓缓踱步的女子衣袖上不经意间滴落的水珠,又似她黑亮的睫毛滑过如水的空气;又似温柔的风儿拂过她的发丝,裙摆飞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想明日花便开了吧?我满怀希望地睡下来了。到了翌日清晨,我急忙披上衣服跑到花前,我心中一喜:花真的开了,淡粉色的花瓣帮着几缕金黄的花蕊,轻嗅花香,一股淡淡的香气流动在空气中。仿佛也是浅红色的,笼罩了一片天空。一阵微风拂过花间,一阵落红吟吟,旋落的花如一只只灵活、翩翩的蝴蝶。
开的正艳的花儿渐迟日暮,粉如朝霞的姿容,落花纷纷扬扬的落下来,简直震撼!花落时,一片片残缺,疲倦的花瓣,低头去亲吻大地母亲。蹲下身来,捧一捧落红,不禁黯然神伤,但龚自珍曾说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顿悟,它们并不是垂老矣矣,而是重获新生。
他们粉红色的脸庞依旧可爱,风儿也来为他们送行,唱着庄严肃穆的歌儿落到树根,为自己的下一代提供养料,花瓣坠地,是无私,是沉默,是奉献。桃花的一生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消逝了……
因为我放慢了脚步,所以倾听到了初生花苞的勇敢歌唱,优雅美丽的悦耳吟咏,断然坠地的凄美之音。
而现在我们贮立于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川流不息的汽车,人山人海的人群,灯红酒绿把握着都市的节奏,物欲横流奏响了春天的旋律。没有了文化的滋养,不能沐浴文化的甘露,冷漠充斥着街角,无情洒满了角落,哪里有人肯停下脚步,仔细倾听,温馨四溢呢?
当我们静默站在水畔,放满脚步,仔细聆听,啊!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