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时光。在我的童年里,有哭,有笑,但更多的还是美味。
童年的味道
依稀记得,那时五角钱一支的小布丁雪糕,冰冰凉凉,糯糯甜甜,充满着一股奶香味。每到夏天,幼儿园放学后,我就会缠着奶奶,让她给我买一支雪糕,这种浓郁的奶香一直伴我读完小班、中班和大班。今天,那种五角钱一支的小布丁雪糕很难碰到了。偶尔路过一些小商店,也难见它的踪迹。也是啊,现在的雪糕越来越好了,像“哈根达斯”、“可爱多”,花花绿绿,味道好极了,但价格却不敢恭维,如“哈根达斯”,一个小小的冰淇淋球就要三十多元。童年的味道,好像因为冰淇淋价格的变化而在一夜之间离我而去,但那股奶香却始终萦绕在我的心间,未曾离去。
童年的味道,还有一种让我不能忘怀,那就是奶奶做的烙饼的味道。小时候,在我们农村,用的都是烧草、烧柴的大锅。正是那种土锅,才能做出令人难忘的美味。秋天,临近傍晚时,夕阳洒在院子里,将小院的篱笆染成橘红色。柴火味随着夕阳灌满了整个院子,勾动了我蠢蠢欲动的食欲。这柴火味是奶奶烙大饼时飘出的。厚厚的面饼贴在大锅四周,锅底放上水,盖上一个严实的木头盖子,锅下用木柴的火慢慢地烙。奶奶做的烙饼特别香,有时在饼上放一点瓜子仁或者黑芝麻,有时放一点白糖或者精盐、葱花。各种不同的味道,总能让我捧着烙饼吃个够。饼儿烙熟时有金黄色的外壳,一看就有食欲。一口咬下去,外面是酥的,里面却分外软。
熟悉的香味不仅是烙饼,还有奶奶藏在地窖里的红薯。一到秋天,庄稼丰收,红薯也丰收。粘着泥土的红薯装满了一筐筐,趁奶奶烙饼的空儿,将一个个红薯扔进锅灶下面的火堆里,然后蹲在一旁看着火苗跳跃。到了一定时候,用火钳将烧熟的红薯从火堆里挑出来,撕掉外面黑黑的一层皮,热气散了出来,带着淡淡的柴火味,乐滋乐滋地吃起来。
后来,我家从小村庄搬到了集镇上,没有了土锅,也没有了那伴我成长的柴火味,我的童年似乎一下子消失了。
但我不会忘记童年那大大的烙饼、带着泥土的红薯和充满奶香味的小布丁雪糕,它们是我童年的味道,也是我永远抹不去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