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6
一轮夕阳斜斜地挂在天边。放学了,我早已饥肠辘辘,带着困倦和疲惫,拖着长长的影子,慢慢走回家去。突然一阵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好香啊!”我禁不住叫出声来。奇怪,这香味怎么那么熟悉呢?我在记忆的大海里细细寻找,慢慢回忆。“哦!是大饼的香气!”我高兴地叫道。此时,那些关于大饼的童年记忆重新回到我心头^
还记得上幼儿园时,大饼是我最爱的美食,也是我每天必不可少的主食。每天早上快迟到时,懒虫老妈才慢悠悠地从床上爬起来,送我去上幼儿园,根本来不及在家吃早饭,我总是一手拿着一盒牛奶,一手接过那个慈祥的卖饼老伯递给我的热乎乎的大饼,边走边吃,一路上我总是三下五除二先把牛奶喝光,再将那个热热的、黄灿灿的大饼捧在手中,那种温度让我心头溢出一股暖意,然后我又像欣赏稀世珍宝似的左看看右瞧瞧。数数有几颗白芝麻,几块绿葱花,然后使劲儿吸着鼻子,好像要吸光所有的香味。直到老妈催我:“快吃,饼都凉啦!”我才恋恋不舍地咬下一口,含在嘴里细细品尝。那种种不同的味道让我的味蕾留恋:咸香中带着一丝甜蜜的味道,吞下去后仍然唇齿留香。吃着吃着我不禁笑出声来,连老妈都瞪着我说:“你傻笑什么?”她哪知道,在这一路上,我正神游于美食的仙境中呢。
下午放学,我迫不及待地冲出幼儿园,不等大门外的老妈回过神来,就边跑边说:“我去大饼摊儿等你!”便一口气跑到饼摊儿,站在那里气喘吁吁的。那老伯正在烙饼,见我口水淌成了一条河,乐呵呵地问:“小丫头,先吃点儿啥?”我望着那些诱人的饼垂涎三尺,馋得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摸摸瘪瘪的肚子,我毫不犹豫地指着那薄薄的、整齐地叠在一起的大饼说:“就要这个啦!”胖老伯笑眯眯地说:“好吧!”说着,娴熟地用刀将饼切开递给我。这时我可顾不上慢慢欣赏,看都不看,一阵狼吞虎咽地狂啃,待到老妈赶来时,我早已吃得一干二净了。
都市的变化令人错愕。我上小学后不久因为房屋拆迁,饼摊儿被迫拆掉了,老伯也不知去向,再加上人人都说街边小吃不卫生!不健康!我就只能忍痛割爱了。
今天闻到了这久别重逢的“老朋友”的味道,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和喜悦,加快步子循着香味奔去。街角一位和善的中年妇女正在烙大饼。我递上钱,脱口而出:“我要一块大饼!”
大饼拿在手中,那温度让我心中洋溢起一股阳光般的温暖。没变!一点儿没变!饼是金黄金黄的,上面几排白白胖胖的芝麻仿佛端正地站立着,几块油绿的葱花就好像黄金盘中镶嵌的翡翠,画龙点睛、锦上添花呀!咬上一口,外酥里软,咸香中夹杂着淡淡的奶味儿。嗯,我尝到了久违的大饼的味道,尝到了逝去童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