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8
“嘿,童年是什么味道的?”
“嘘,小点声,回忆它还在睡觉,让我来给你说说吧!”
童年?童年是什么味道的呢?它是有着很复杂的味道,是一种让你一想起就会甜蜜流泪的味道,是尝到以后永不忘怀的味道。
童年是妈妈身上甜甜的香味。小时候的我们喜欢依偎在妈妈的身边,闻妈妈身上的味道。妈妈轻轻地抱着你,又眯着眼笑着望着你,或是对你说着软软糯糯的话,哼着轻轻地小调,所有的画面,拼接在一起,化成一段温馨的回忆。妈妈的香味变成童年里不可或缺的最甜蜜的味道,让长大后的我们想起那些围着妈妈撒娇,哭着说要她抱的小不点。
童年的味道是奶奶炒菜的香味。奶奶,一个总是叫着你的乳名的老太太,一个用尽一切对你好的老太太,往往炒得一手好菜。记得儿时的你还在外面撒开脚丫子的追追赶赶,奶奶就拿着铁铲站在家门口伸长脖子向你的方向喊:“吃饭喽……”这时无论你玩得多嗨,还有多少玻璃球没有赢回来,都会不顾一切地奔赴饭桌前,望着满桌子的饭菜流口水,伸出脏手想往菜碗里拿,却又抵不过奶奶对你瞪着的眼,只能去乖乖地洗手,眼底心里却从来没有离开过那热腾腾的青椒炒肉片、土豆丝、番茄鸡蛋汤,洗好手坐在饭桌旁,看看奶奶带着笑端着香喷喷的米饭一步步向你走来,顿时觉得她是那么的慈祥,仿佛她身后都在放着光芒!饭菜的香味弥漫在空中,锁住了你对家最初的味道,那是奶奶的味道,更是童年的味道。
童年的味道是紧挨着学校的那家小卖部里各种小零食的味道。在那个认为10块钱是一个天文数字的小时候,能买一包五角钱的辣条,两毛钱一粒的泡泡糖、巧克力球、口哨糖,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那时候不懂什么着色剂、防腐剂,只保留着对新奇又好吃的东西最原始的渴望。小小的你常常和小伙伴们大大的睁着眼睛,双手趴在小卖部琳琅满目的玻璃柜上,咽口水又计算着手上的零花钱可以买它们其中的哪几样,或是死死地盯着那些很贵的糖,发誓一定要攒钱买下来。在发现老板进的“新物种”后,两眼放光,嘴里咿咿呀呀地嚷着,拽着小伙伴的衣角指给他们看,就好像是发现了新大陆。那时候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得到了几颗玻璃球,可以到别的人那里换糖吃。小零食的味道是不可抵挡的,一个可以买很多小零食很富有的小孩一定很受小伙伴们的“爱戴”和“簇拥”的。小零食的味道,不关乎健康,不关乎肥胖,只在于好吃和乐趣,只在于童年里和伙伴们一起的味道。
童年的味道还包含了很多,那是一个人在纯真年代的酸酸甜甜苦苦辣辣。童年是模糊的记忆,清晰的味道,心底的回忆。
“我这样说你懂了吗”?
“嗯,懂了,童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