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后,正是种水稻的黄金时期,我家一行人到叔叔家帮忙。我原以为这活儿容易极了,就一路飞跑,希望早点儿把活儿干完。
我们到了叔叔的田地。这块地紧挨着大公路,旁边还种着许多红薯。我们脱了鞋,踏下去,一脚一个浅浅的小脚印儿。秧苗都扎成了一小捆一小捆的,排成一列列的,那个绿呀,绿得那么可爱,那么鲜艳,那么喜人。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我把秧苗分开,开始插秧了。俯身,插稳,起身,看正不正。插秧就是这样,一个一个步骤,慢慢来。我插的秧,十棵有七棵是“加工”的,正因为如此,我才这样不耐烦,又累又苦又烦躁,谁想干。
可是,农民一刻也没有停止耕种,他们勤劳,善良,淳朴,任劳任怨。一颗颗粮食是他们用汗水辛劳换来的。我们要尊重农民的劳动成果,尊重农民。他们是辛勤的劳动者。
这,也是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