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认为“课堂”仅限于学校,在学校的课堂上才能学到许多新鲜的知识。其实,我们的社会生活也像是一所大学校,并且为我们上演着丰富多彩的“课”。
这也是课堂
记得那天天气刚开始很晴和,我来到超市,买了一大包零食准备回家,然而正在返家途中,天空突然收敛了笑容,拉长了幔帐,向人们发出警告:雨要来了!
阵阵秋风刮来,让人感到一丝凉意。行人都在寻找一个个“避风港”,有的奔商店,有的挤公车。顷刻,淅沥的秋雨下起来了。我跑到一家商店的雨棚下。雨虽然不大,但却不停。我耐性地等着。不一会儿,聚集的人越来越多,我无聊地打量着他们:有年轻的情侣,有老人,也有学生,而在人群中的那三个男青年,尤其让我厌恶。三个人都把自己打扮得“非主流”似的,那头蓬乱而又茂密的黄发,搭配着一身时髦的休闲服,挂了一只耳环,还留着小胡子,十足像几个小流氓。
雨,越下越大。人也越来越多。突然“啪”的响了一声,人们不约而同地集中到一个小女孩身上。原来她手中的气球炸了。这响声引起了那三个小伙子的兴趣,他们笑起来,却把手中的一盒巧克力塞给小女孩。孩子的妈妈执意不收。而他们三人似乎又和小女孩开起玩笑来,竟然把她给逗笑了。我开始改变对他们的想法。
雨,没有停。对面来了一辆公车,一位胖老太急着回家,小跑着过路。可能由于重心不稳吧,她双脚一滑,眼看就要摔倒了,其中一个小伙子眼疾手快,及时地扶住了胖老太。她不住地向小伙子道谢。而小伙子却带着俏皮的口气说:“我们都是活雷锋嘛!”听他们的口音,又似外地人。这时,我对几个年轻人不仅不厌恶,相反升起一股莫名的好感。
有时,我总会以貌取人。认为有些人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是,这三个小伙子完全改变了我以前的看法。他们给我上了一堂非同寻常的课。其实,“金玉其外”者并不一概都“败絮其中”,许多打扮另类的青年,他们不但追求个性的张扬,而且也追求心灵美。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也许这种人,值得我们重新定位、重新去品味赏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