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它从地球诞生以来就出现了;自然,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生物;自然,它创造了我们人类,又为我们摆下了丰盛的宴席,让我们成为地球新的统治者。不仅如此,自然还教给我们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从古至今,无数名人登上了一座座名山。像我国的作家李云,他在国内外爬了一百三十多座名山,写下了九十九篇游记,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资料。还有明朝时,出现了一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他游览过祖国的许多名山、美水、古村,像浙江、福建等地,黄山、嵩山、五台山、华山、恒山等诸多名山。他还将三十年游玩的经历撰成六十万字的、我国的地理学巨著——《徐霞客游记》。
在书中,他写过许多事件,特别是在游玩一个山洞时发生的故事:一天,他要到一个洞穴里去。可一些村民认为洞穴里有鬼,拉着他不让他进去,怕他会有危险。但是霞客不接受劝阻,硬是进入了这个村民口中的“鬼洞”。但当他进入这个洞穴以后,却发现了一个优美的景象:洞内生长着形状不一的钟乳石,河水清澈见底,可就是没有村民所说的鬼。对自然科学的追求,终究可以战胜迷信;而对于自然的热爱,培养了人类勇于探索发现的良好品质。
还有一些勇士,像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巴解。相传几千年前,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软体动物。它不仅偷吃稻谷,大螯还会伤人,便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出了壮士巴解。但由于夹人虫经常来骚扰,严重妨碍着工程的进展。巴解便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城边挖了一条围沟,又让手下往围沟里灌进热水。夹人虫一爬过来,就纷纷跌入沟里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诱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壳掰开来,又大着胆子咬了一口,谁知味道非常鲜美,比什么东西都好吃,于是令人害怕生畏的夹人虫便一下子成了家喻户晓的美味。大家为了感激巴解,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以表彰巴解征服了夹人虫,他是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世人做贡献!
然而,我们现在都坐在教室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不能像以前农村里的孩子那样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玩耍,和大自然亲密地接触,只能被关在一成不变的教室里,听着老师枯燥乏味的讲解,看着一个个没有生命的标本。失去了最为宝贵的自由,知识自然很难听地进去。有时还真希望能够回到以前那种时代,即使没有现在这样的生活,但最为宝贵的自由回来了,还有什么可求的呢?
课堂外面的课堂,终会有一天,我们能了解它;课堂外面的课堂,终会有一天,我们能再与它亲密接触;课堂外面的课堂,终会有一天,我们能从其中了解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愿这一天能早日来到!
这篇议论文,论据充分,思路清晰,使用多种议论手法,充分表明自己的观点。“自然还教给我们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本文用词妥切,议论精当。结尾段的排比句,增强文章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