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5
美丽神奇的大自然,充满书香的图书馆,广阔欢乐的操场,生机勃勃的农村……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大课堂。
上个星期,徐叔叔带我们去建阳参观了陆秀夫纪念馆。我走在景忠桥上,就感到了纪念馆的气派宏伟,古朴典雅。我们先参观了“景忠书院”,这里是陆秀夫儿时读书的地方。一盏桐油灯,一方砚台,使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陆秀夫灯下苦读的身影。接着,我们来到碑林。石碑上刻着许多精美的碑文,大多是书法家和名人对陆秀夫精忠报国精神的赞美,体现了后人对陆秀夫的敬佩。
最后,我们瞻仰了“忠烈堂”。一进大门就看见了陆秀夫的铜像,他正襟危坐,目视前方,正气凛然。铜像旁还有一副对联,上联是:海上孤臣担心不泯,下联是:人间忠烈正气长存。东西两侧展厅,陈列着陆秀夫的生平与功绩。通过阅读,我了解到,1278年,元军大举南犯,陆秀夫帮助幼主抗元,不幸战败,在驱赶妻儿入海后,又背着小皇帝投海了。“海上升明月,崖山长青松。秀夫忠魂在,波涛千古勇。”陆秀夫,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浩气长存!
离开了陆秀夫纪念馆,我在心里暗暗地想,这也是课堂,使我学到了如何像陆秀夫一样怀报国之志,努力学习,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