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7
人的生命和灵魂都需要出口
——题记
温暖的手风琴声在空气中弥漫着,浸没了钢筋水泥丛林的冷漠和坚硬。阳光洒在路旁的树上,一层一层地扩展开来。走在街上,偶尔会闻到一缕来自春天的清香。微风一吹,树梢间的叶片在阳光下赤裸裸地厮杀着,最后划出一道美丽的抛物线,悄悄地掉落在大道上。我站在离它不到一米的地方,忧伤地站着,倾听着它给我的恍惚的暗示。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青春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快乐,接踵而至的还有忧伤,只看我们如何对待。叶子的凋零绝非偶然,还有很多客观因素存在。在我看来,它其实走得很洒脱,并无遗憾。为了真正茂盛的那一刻,它将自己的位置空出来,让造物主孕育出新的生命。这也许就是生命的真谛。坦然安卧的落叶,在阳光里绽放着明媚的笑容,刺痛了我的眼睛,让我想起了玮。
前几天,我接到了玮的电话,是从很远的地方打来的。她说自己现在很快乐,我心里真替她高兴。玮家里富裕,听别人说她家的钱掉下来可以砸死人,可玮却毫不在意这些。她不喜欢家里弥漫的不再香甜的空气。钱多了,亲情反而淡了,让人过得不真实。于是刚成年的她选择了离开,去体味生活微苦而熨贴的味道。我很羡慕她的勇气,但也明白,其实在她坚韧的外表下,孤独、寂寞、思念在她的内心绝望地歌唱。
不知不觉地想起那个充满冰棒汽水味道的夏天,几个人约定一起去看烟花。坐在高高的楼顶上,未消的热气夹着夏风从我们身边吹过,并肩望着夜空中一瞬即逝的烟花,美丽而寂寞。便冲着黑暗的天空大声地喊叫,用眼泪微笑。其实许多人的故事都是在自己的眼泪中开始的,就像我,一遇到什么挫折,我就会像鸵鸟一样把头深深地埋在沙子里,然后大声泣歌:“我看不见,我看不见。”希望生活不要经历太多风雨,心中渴望自己是一盏明灯,有亮到天明的那种平凡。驻立在匆忙的人流中,学不会干脆地关上心里迷茫的门,直到有一次,在开满了桅子花的山坡上,我遇到了一个在沙边写诗的女子。她对我说:“我是在佛前为你祈祷的那盏灯,请把她的祝福别在你的胸襟上吧!”于是我知道了自己并不是人间独自行走的流浪者,知道了自己在战斗中并不是孤军——还有许多如花般的心灵在默默地注视着我,使我不惮于前驱。
有时觉得自己就像钟表上的指针,不自由地走着,亲眼目睹着时间从我脚下划过,却无法控制。眼前飘落的叶子大概也如我般无奈吧,但在生命的轮回当中,我愿化作一颗种子,为了将来成为一颗能开花的树,就让我在黑暗的寂寞和忧伤里,奋力长出一段明媚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