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三月,可凌晨的空气却还透着湿冷,身临其中,直叫人不住地打了个寒噤。望尽苍穹,却依旧是暗黑流金,就连那星子也隐去了光芒。那无尽的混沌,吞噬者内心的希望。
偶一寒鸦点水而过,却被风中泛起的声响惊得高飞。似是失去了视觉,找不到路的方向。
忽地,一阵微风吹来,迷了双眼,再睁眼,模糊之中寻得了一点光源,心中泛起微澜。忽地,那光亮开始扩散,像一滴滴落在宣纸上的油墨,心中按不住的欣喜。忽地,那油墨已渲染大片天空,心中压抑不了对希望的向往。
那长夜开始褪去,一模青空倏然而现,那片片,透着些许微蓝,细细分辨而去,才查得那极细切的藏青色。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色彩却在小城上空被调和得如此相配。那青空才刚刚开始泛白,携着我的无尽希望。
小城边缘的山岚,在光的映照下县里出离了连绵的起伏。清晨的雾气还未散去,似一缕农家炊烟聊聊萦绕山尖,只得依稀见得那点点新绿。那山岚褪去夜幕的风衣,在小城边缘亭亭而立,似一袭青衣,略施粉黛的风姿绰约的村妇,婀娜多姿,顾盼生姿。
我走进她,在她的怀中漫步,在被雨水润白的石板上留恋,我侧耳细听,我听见了!我听见了!那枝叶间细碎的沙沙声!那树干厚重的呼吸声!林木间清脆的生命苏醒声!我忍不住侧耳细听抱住一棵树,抚摸他粗糙的皮肤,感受他的沉重的年轮,体会他博动的心跳。那山岚,才刚刚醒来,带着我的无尽的欢喜。
我看着那青空刚刚开始明朗,那山岚刚刚开始苏醒,我看着自己的影子被逐渐拉长,直至与粗壮的树根相连。心底不由漫出无尽的希望!多么令人欣喜!令人激动!空气中弥漫的水汽氤氲了双眼,不禁落泪。
抬眼举目望去,初旭东升。侧耳俯身听去,鸟鸣虫叫。我忽然顿悟生命在这个暮春的清晨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