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开始6
中秋之时,日暮之际,总莫名其妙地教人感离别,伤迟暮。
我和外公并排走在江堤上。夕阳西斜,把这祖孙俩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也照耀出外公苍老褶皱的面庞,昏暗浑浊的双眼。红光中,再也找不到昔日那精神饱满的外公了。
难以忘怀昔日,也是日暮,三四岁的我骑在外公肩头,手中抓着一个气球,笑呵呵地“指挥”着外公走在城南的小巷中。小巷内不少路是青石板铺成,凹凸不平,石板却又光滑异常。外公不紧不慢,沉着稳重,也乐呵呵地背着我,穿梭于错综复杂的巷中,足踏青石的声音异常清脆响亮。霎时间,我觉得外公有无穷无尽的精力,万分高大。
而如今的外公却老了,与这将沉入江河的红日一般。想到此,心中无限怅惘。蓦然昂首,只见波光粼粼的长江上的那一抹夕阳如火似血,掩映得四围云朵透出暗红的光晕。此时的天空便是一张蓝锦缎,印上了猩红的血液,显得苍凉悲壮,也给人日暮途穷的哀叹。红日洒下的余晖散落在荡漾的长江之上,也似红血,混入江水,满江尽是诡异的朱色。“唉,昔日给人光明希望的太阳,在垂暮之时原来如此悲凉,”心下默叹,想想外公佝偻的背影,听着几声干咳,更是说不出的难受,“为什么万物皆有迟暮离去之时?”
如血残阳渐渐沉入浩荡江水,当光芒忽暗的一刹那,我的心也是一紧。江水依旧一浪接一浪,徐徐而来。不一会,东方的明月却轻盈地跃上树梢。望着盈盈而上的明月,心中倒也略感宽慰。是的,月的年华,才刚刚开始。
中秋之月分外明,独挂天边,典雅而又清高地散出银辉。此时的云朵一改惨烈之态,在月光下若隐若现,恰似天女素手巧织的白锦,延展在朦胧广阔的天际。清辉泻江,与日晖散入其中倒大为不同。江面泛起层层银斑,随波浮动,顿时,阔的江面便好似水银,银光闪闪,荡涤去残阳的悲凉,美丽极了,当真是“江清月近人”啊!。我看了,心下平静。此时江风拂面,带来不远处月桂淡雅的清香,教人欲醉。潺潺水声飘然荡在江上,空灵的水音中,我渐渐放下了对垂暮的叹息,心想:“原来垂暮之后,却别有一番景致。”
此时外公踱来,依旧那么慢,不过脸有喜色。他手指天空,道:“我老了没什么可伤心的。你看这江上,太阳虽落,月亮不也上来了?我老了,你们这些小辈也长大成人喽!”月明星稀的夜幕下,我不再叹什么了,迟暮如何?离别又如何?迟暮,便是新生的开始;离别,不又是团圆的前奏吗?在天地间,一切尽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