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宽容10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骑电动车接孙女放学的张先生与一位一边骑自行车一边接手机的中年男子在学校门口发生了小小的交通碰擦,双方都认为自己没有错,谁也不向对方说句“对不起”,双方闹腾了40多分钟。这期间,他们还让工作十分繁忙的交警来评理,后来还是张先生的孙女在冷风中冻得实在受不了,跑到中年男子面前,向他说“叔叔对不起。”这才中止了两个大人的纠葛。两位大人在小孩面前这样斤斤计较、互不相让,实在是有损形象。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常常出现的,一些人为了一点小事非要争个高低,对他人没有一点宽容之心,斤斤计较;有的明明自己有错却不肯主动承认和道歉,有的甚至耍起无赖。前不久,曾有媒体报道,一司机闯红灯不愿接受交警处罚,坐在驾驶室里就是不出来,让民警在冷雨中向他敬了12个礼——诸如此类的现象,与我们创导的和谐文明社会氛围极不相称。同时也告诉人们:生活中,我们需要宽容和理解。
宽容,是一种美德,她体现了一种对他人的关爱之心;宽容是一种风度,她展示的是一种绅士般的优雅行为;宽容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她显示出的是一种宽广心胸。宽容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她是一个人自我修养的体现,主要靠我们自己自觉地去修为,自觉地在生活中用行动和语言去体现。宽容她要求我们主动站在他人的位置上思考问题,能够自觉地为他人着想,能够做出一些奉献和牺牲。
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朋友谈到对美国的印象时说,他在公共场合听到最多的话是“对不起”和“谢谢”。还有一个古老的故事:相邻两家盖房因三尺地基争吵直到打官司,其中一家儿子在朝为官,其家人就写信向他求救,这个在朝为官的儿子并没有回去为家人撑腰,只是回了一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结果两家各自相让,握手言和。假如,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在给别人带来一些不便时能够主动地说声对不起,假如,我们都有一颗宽容的心,都有一种“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心胸,因小事争争吵吵、骂骂咧咧的现象就会减少,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心情也会更加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