嘈杂的售票大厅里,人头攒动。
这时,一个气喘吁吁,十几来岁的姑娘背着一个小背包,眼直直的盯着,腿直奔售票处。不顾已排成一条长龙的队伍,她步下生风,硬生生地挤开了几个排着队的人。转眼就到了售票处,把揣在手里的钱推到售票员面前。这才用手背擦了擦红彤彤的脸颊上滑落下的豆大汗珠,眨着大眼睛,一脸期待的说:“请给我一张回忆车票,谢谢。”
出乎意料的是,售票员并没有接过她的钱,而是瞟扫了她一眼,下巴往队伍中一翘。
她顺着售票员的方向望去,一个残疾大哥哥坐着轮椅排着队,看到她看着自己,还对她腼腆一笑。售票员的声音响彻在她的头顶:“连残疾人都在排队,你怎能插队呢?”
嘈杂的声音消失了,视线都凝聚在她的身上。她的脸瞬间烧了起来,红得像煮熟的虾子。她十分窘迫的拿回钱,在众人的注视下,用小的像蚊子一样的嗡嗡声沿着长龙般的队伍逐一道歉:“对不起,对不起……”
沿途的鸟儿飞过血色的夕阳染红了的天边,夜幕渐渐降临。
凛冽的寒风吹进大厅,衣着单薄的姑娘忍不住打了个寒战。终于,快到她了。
等面前的人接过票离去,她一步上前。售票员似乎知道她要买什么,遗憾的对她说:“抱歉,回忆车票刚刚买完。”没等她有什么表示,售票员离开了窗口。
她呆滞的站在窗口前,泪水渐渐模糊了眼眶。她辛辛苦苦地等了一下午,为的什么?为的那张车票啊!这下好了,什么也没有了。还是要回去面对,面对苦口婆心的妈妈,面对望女成凤的爸爸。她擦了擦滑落的泪珠,一言不发的走出了大厅。
坐在大理石台阶上,她怅望黑夜,感到迷茫。就像满天闪烁的星辰找不到归宿,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突然,一只温暖的大手搭在她的肩头上。她转过头,在皎洁的月光照耀下,辨出他的身影——那个残疾大哥哥。
憨厚的男声响起:“小妹妹,别伤心。我这还有一张回忆车票。”说着,他像变戏法,从兜里掏出一张票,递给她。
“我买了两张票,原本妹妹也要来的,但有事耽搁,没来成。这张就给你了!来!拿着吧!”
她红了眼眶,感激的说:“大哥哥。谢谢你!钱给你!”
“嗯!”
深夜的火车站里,人熙熙攘攘地往来。
“请乘坐‘童年专列’号的乘客注意,请乘坐‘童年专列’号的乘客注意,本号火车将进车站,请做好准备。请乘坐‘童年专列’号的乘客注意……”广播员清脆的提示声响起,将乘坐这站火车的乘客纷纷起坐,来到黄线以内耐心等待。
“铛哐——咔擦咔擦咔嚓……呜——!!!”
进站的火车发出刺耳而急促的鸣笛声,划破夜空。
火车又吐出一声高昂的鸣笛,扬眉吐气地喷出了一阵长长的气,这才停在了铁轨上。
这是一辆怎样的火车啊!铁皮上的绿油漆已经脱落,露出斑斑驳驳的外表。鸣笛的铁管锈迹斑斑,令人望而退步。
她和那个大哥哥一起跻身在人群之中。看到这样的火车,不少人已经去找管理员了。瞬间人少了一大半。
“怎么回事嘛!这么破烂的火车!”“就是!早知道就不来了。”“退票退票啊,谁敢上这车?!”“……”无数骂骂咧咧的乘客抛出难听的话语,匆忙赶来维持秩序的管理员成了众矢之的,大家把他围在中间,他好像苍茫大海中的一座孤岛,面对乘客口中接二连三的问题,头都大了。只能维持口无伦次的解释:“这辆火车就是这样的。”“外表?外表不代表一切啊……。”
“呜呜——!”火车不耐烦的喷吐出响亮的鸣笛,似乎在提醒人们上车。
忙得焦头烂额的管理员与随之而来的站长连唾沫都喷尽了,还是站长忍着心痛,告诉大家:“如果大家对本站火车不满意的话,我们会在大家乘坐完之后,退去车票的半价。”大家才骂骂咧咧的勉强上了火车。
姑娘和大哥哥随着拥挤的人群,挤上了火车。火车内部比外部更加陈旧:退了色的皮椅,起毛的椅垫,打不开的毛窗户。处处显露着火车悠久的历史。这让大家的眉头又皱紧了一分。
车门关上了。
姑娘和大哥哥相邻,她一脸兴奋,大哥哥看了很不解:“上了车你那么高兴?”“当然!我可以离开这个地方。”“嗯?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她脸上的雀跃消失了,低下头,刘海遮挡住了她的脸,他看不见姑娘的表情。
许久,她的声音才从刘海里瓮声瓮气的传出来:“我叫圆圆。是A市的高中生,今年升大学。但我好累!我不想考大学!
“我向来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之中的好榜样。每次考第一,每次都获奖。但谁都不知道我过的是怎样的生活!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寄予我的厚望有多高!但我每次捧着奖状蹦跳着回家的时候,迎接我的并不是像其他同学的家长欣慰的笑脸,而是一句淡淡的‘继续努力。’你能体会我的心情么?就像一盆凉水把我从头浇到尾,刺骨寒心。”
说着,她瞄了一眼大哥哥,见他鼓励的眼神,又安下心来,喃喃讲述:“我有一个望女成凤的爸爸,他对我非常严谨:凡事必须争第一!若我成绩一旦落下一分一毫,后果很惨。时间里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没有一点空闲。放假了,也是被各种补习班占据。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星期,我觉得这样很苦很累!于是想到了逃避——这也是我唯一想到的办法。
在回家的路上我捡到了一张传单,上面写了离开这里最好的方法——搭坐‘童年专列’是最能离开这里的。于是我调动所有的资金,一阵紧锣密鼓后,这套方案在上完补习班的路上得以实施。我摸清了路,才来到了这里。”
说完心中深藏的秘密,她松了一口气,整个人也轻松很多。
冰冷的电子音突凹地响起:“请大家系好安全带,火车马上开动。请大家系好安全带……”
火车开动了,像一匹绿色的骏马,在铁轨上奔驰着。锈迹斑斑的外表根本阻挡不了它现在的威风凛凛。
它的速度越来越快,窗外的景物一闪而逝。车里突然发生强烈的震动,大家都尖叫起来,然而一阵头晕目眩后,便失去了意识……
当她再次醒来时发现,自己正置身于一个小镇。汩汩的溪流从远处蔓延而来,芦苇弯弯着身子,在向她行着礼。
这场景,何其熟悉!不正是她生活了十年的故乡小镇吗?
她靠着记忆,来到了村头。记忆里的大榕树下的她是多么快乐!与小伙伴们相互玩耍,童真的在故乡过了十年。
但,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带走了她的快乐和回忆。来到了车水马龙的大城市,丢掉的记忆,再也拾不会来了。她纯真的童年梦,也许是在离开了故乡的时候,支离破碎了吧。
她吸了吸酸涩的鼻头,来到了故乡的小学。
她在围墙外驻足痴望昔日的校园。记忆中的校园,依然是那么可爱。一栋白砖砌成的小洋楼,小小的红跑道,孩子们朗朗阅读的课文,她现在还记得。
她忍不住走进了小小的校园,目光打量着这四层楼,充满了怀念之情。
目光不禁往往日所在的教室瞥了一眼,却看见了,看见了爸爸妈妈和老师!
她不由自主的走过去,听见了老师与爸爸妈妈的对话。
“老师!我们想让圆圆退学。”
老师非常惊诧:“为什么?圆圆的表现很好啊!”
“我们,想吧。我们小时候受到的教育不多,我们想让圆圆去大城市受到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爸爸妈妈的话,狠狠的炸在她的心上。她不禁红了眼眶,原来爸爸妈妈,是为了更让她受到好教育,怕她松懈,才她那么刻薄的呀!自己却那么不领情,竟然还背着他们偷偷溜出来!现在他们肯定要着急死了!”
爸爸妈妈!对不起!对不起!
她的泪流满面,在泪光里,意识模糊了……。
她重新回到了火车上,心中却豁然开朗。压在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她跟大哥哥讲述了这件事,大哥哥也非常高兴她解开了心结。
火车到站了。打开车门,她惊喜又不安的是,爸爸妈妈竟然在外面等着她!她立马扑向了父母的怀抱!
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过上了快乐的生活!不过,她的心中还有一个疑惑,“童年专列”到底是怎样的火车呢?
这世间有太多无法解释的事情,也许“童年专列”就是一个吧!